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什么是法器


在很多汉传佛教界的出家和在家的四众弟子们的心目中,所谓的“法器”大多都是特指佛教寺院里面经常可以见到的那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大磬、引磬、铃子、铛子、铪子、云板、大木鱼、小木鱼、金属钟和牛皮鼓等等。这些物件不仅是汉传佛教寺院道场里面的每天常用的系列法器,而且有着详细的使用要求和敲打规定。
在汉传佛教界的寺院道场里面,经常也会听到很多住持老和尚或著名大法师教导刚刚出家的弟子们“不仅要把五堂功课背诵下来,还要把各种法器的敲打熟练掌握”,因为“敲打唱念是出家人的吃饭本领。”佛教出家僧众为了取得衣食丰足,不至于挨饿受冻,所以必须要学会梵呗唱念和法器敲打。
按照这些住持老和尚或著名大法师的思维方式,想想也有道理:
1.古代的江湖艺人,确实有很多都是依靠观众的赏钱才能吃饭穿衣和养家;
2.许多年前我在一档电视节目上,曾经看到天津著名相声演员杨艺(议)说过:“我小时候吃的饭和穿的衣服,都是我爸爸说相声赚来的。”
3.2003年非典期间,我在江南一处著名佛教寺院里面参加晚上的例会,更是亲耳听到台上的某山老和尚说:“出家人不会敲打唱念,信众看不起,人家也不给钱。”
但是,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敲打唱念是佛教界出家僧众的吃饭本领(正业处)吗?不学清朝中期出现的所谓法器敲打和梵呗唱念的佛教出家僧众,就真得会缺衣少食和挨饿受冻吗?
23年前,我虽然不清楚佛教寺院道场里面的各种法器敲打规定和日常唱诵内容的具体出现时间,但是心里却并不认为这些是释迦牟尼佛陀教导和历代圣弟子们传承下来的佛教修行方法。
23年后,我知道流行至今的汉传佛教寺院道场里面的早晚功课的日常唱诵内容,已经发现的最早刻本出现在清世宗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并在清高宗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正式完成,至今不过296年。
但是,释迦牟尼佛陀般涅槃至今已经2562年;来自西域诸国的佛教正式传入中国的时间是在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至今也已经过去了1952年;可是佛教界的出家僧众里面有多少人能够意识到明清时期的整个中国佛教界,其实是义学教理最差、心灵思想最封闭和文化生活最愚昧的时代。
对于中国历史上明朝以后的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的整体印象,印顺法师在《华雨集》第四册《中国佛教琐谈》里面写到:
忏焰流就是瑜伽僧,占佛教僧侣十分之九以上(台湾似乎少一些),这才是元明以来的佛教的主流!---《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第九卷·教制教典与教学》,71页,北京:中华书局,2009年。
直到人生晚年的时候,印顺法师在其自传《平凡的一生》中,对于中国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的普遍衰败现象,仍然是深有感慨地说:
近代之僧流猥杂,非一朝一夕之故。唐、宋禅兴而义学衰,元代蕃僧至而僧格堕;明、清以来,政治压迫,久已奄奄无生气。---《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第十卷·平凡的一生》,128页,北京:中华书局,2009年。
普遍呈现出义学衰败、心灵愚昧和生活堕落的汉传佛教界寺院道场里面的佛教出家僧众,在已经失去世人尊重的前提下,要想取得持续不断的衣食保障,就只有通过才艺表演和提供丧葬服务这些途径了。
认识到这些历史传统事实和日常生活压力之后,我不想批评任何一位提倡或从事法器敲打和梵呗唱诵的佛教四众弟子,但是我想陆续辨析一些名相概念。例如:什么是法器?
1.1922年出版、总共收入31586条词汇的丁福保版《佛学大辞典》里面对于法器的定义是:「(术语)堪行佛道者,谓之法器。法华经提婆品曰:女人垢秽,非是法器。二祖慧可久事达磨。莫闻诲励。乃断臂,求法。师知是法器。付以衣钵。见山堂肆考。【】僧道斋醮所用之乐器。谓之法器。如铙钹之属
2.《国语辞典》里面对于法器的定义是:1.具有佛法根性2.僧道齋醮需用樂器法劍法鈴法鼓
从两部辞典里面对于法器的定义和解释之中,可以基本澄清一些似是而非的佛教观念:
1.佛教里面所说的法器,其原义是指人间日常生活中的能够闻思修学佛法、能够信解行证佛法的善男子和善女人。
2.佛陀时代的僧团里面,只有召集大众前来听法和诵戒的揵槌,并没有后来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所谓法器。
3.今天佛教寺院里面常见的钟、鼓、木鱼等等,虽然可以方便称之为法器,但是实际上只是宗教界的传统乐器,它们既不神秘,也没有任何法力,在很多时候还会直接影响和持续妨碍禅定的修习。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