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禅师们编造这些公案故事的真正用意,其实也是为了启发听众在当下的这个时间点上,对佛法的理解与认知,并不是追究历史上有没有发生过那些真实人事。只有在这个共识上面,你才能真正看懂禅宗的洒脱和自在,否则就会误解重重。

这些流传下来的禅宗公案故事,你说人家是编造也好,是创作也罢,反正给我的感觉就是自己读起来津津有味,就和我在中学时候读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一样有趣。在讲法上课的时候,只要能穿插一些禅宗故事,听众和学生也会立刻来了精神,因为不枯燥乏味。

从这个角度再扩大了来说,也是完全可以不用在意历史上有没有拈花微笑这件事情,有没有真言咒语教授,有没有水陆大法会和焰口大超度,只要大家喜欢阅读这些故事,喜欢参加这些活动,自己能够找到一种喜欢的感觉,觉着自己有受益之处就好了,完全不用追究这些事情是不是佛教的传承。因为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只要大家喜欢听这些故事,自己愿意过来参加这些法会活动,总比让寺院里面冷冷清清没有人来,也没有几个香火收入要好吧。

否则,一旦认真起来,除了搞的大家不愉快,同时也伤害了大家的宗教感情。因为我们都是已经熟悉了这些传统佛教的内容,现在突然提出这些不是历史事实,那些不是佛法闻思修证,这就有点像似直接否认我们的智商水平。

你再想一下,大家平时工作忙碌了一整天了,身心都已经感觉到疲倦了,有空时间在家里拿起一本通俗易懂的佛教书籍,看几个幽默风趣的禅宗公案故事,或者开车来到寺院里面,找师父们聊天喝茶谈禅论道,其实就是当作是一种有益于身心放松的思维游戏,又何必再去追究它的真真假假呢。」

阅读之后,我回复平法师如下:

主动随顺社会大众的欣赏水平、口味爱好和欲望需求,这种处世态度,或者说商业思路,其实是绝大多数人都会运用的很正常地操作方式。其中的一些高手,不仅能够引导社会大众的欣赏水平和口味爱好,甚至还能主动制造出社会大众的欲望需求,从而实现“普渡众生”的理想和愿望。

可是你想过没有,那些喜欢阅读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或者武打影视剧,同时也将其视为一种娱乐活动的人们,他们肯定是会得到身心放松的益处。因为他们本来就知道这些精彩有趣的内容情节,都是从来没有练习过传统武术或者现代体育的文化人,在自己的头脑之中构思想象和创作编撰出来的虚构故事。

但是不可否认,在当年的武侠小说和武打影视流行的时候,也有很多青少年,他们当时不仅是真心相信生活之中或者深山里面有一些“神龙见首不见尾、术高莫用”的武林高手,或者是佛教寺院和道教宫观里面有几位功夫高深莫测的扫地僧、老道长,甚至还以逃学或者辍学的方式,前去寻师拜师学艺。当然结果几乎都是虚度青春、浪费光阴、蹉跎岁月和失望后悔。

因此对于这些纯粹就是后人编造出来的禅宗传承历史和公案故事,我可以肯定地说,当成一种娱乐方式、一种聊天谈资,或者是一种脑筋急转弯游戏,这是有益于自己的身心放松健康。

但是,只要当成世尊天人师亲自教授和传承下来的佛法闻思修证,并且在生活之中认真努力地修学,那么可以说,结果就会像一些青少年在武侠小说和影视剧情影响之下,真的相信武林里面有高深莫测的“九阴真经”和“九阳神功”一样,从而在多年之后,成为一段自己都感觉到尴尬的无知轻信和上当受骗的经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