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畅所欲言---1


三年前的一个冬天腊月里,我的表哥表姐们就已经决定要为奶奶庆祝百岁大寿,并且要求:1.时间选择在周六、周日或长假,以方便晚辈们回来参加,感受一下传统大家族的气氛;2.在家里办宴席,每家人必须亲手做一个菜拿出来。
姑妈家和舅舅家的二十位表哥表姐里面,有年长我十几岁的,在我读小学时就已经结婚成家,他/她们的孩子我能认得;也有大我四岁的,曾经和我就读同一所中学的最小的表姐,当时我读初中,她读高中,现在她的孩子即使站在我面前,如果没有介绍,我自己也认不出来。
寿宴中午开始时,我母亲用蒸熟的红薯、土豆、面粉和蜂蜜,做出的一大盘色香味俱全的蜜汁寿桃,一时间竟然让大家不忍心吃掉。
大家陪奶奶吃过饭,就在客厅里一边喝茶一边聊天。没有想到随着时间地一点点过去,平时多年难得一聚的表哥和表姐们,竟然把这次谈话和聊天变成了和我之间的佛学知识问答:

一、⊙⊙寺的香火很盛,我去过几次,每次去都看到有很多人烧香拜佛,寺里方丈的书画也很有名。
某一处佛教寺院的香火旺盛,普通人会认为这是好事情,可能会感觉是佛教兴盛的表现,其实不然,甚至可能是民间迷信活动逐渐取代正信佛教的一种标志。因为佛教寺院是提供佛法闻思修证的专业场所,应当是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保持安静的地方。
佛教寺院里面的方丈,有着方丈的职业要求和使命义务,他首先要精通佛法的闻思修证,就是熟悉佛教的历史发展和教理法义,自己率先生起择法觉支、生起四种坚固净信、生起清净离垢法眼、断除三类邪见束缚、走入沙门四果法流,其次才是所谓的才艺。我自己内心对于任何出家僧众的所谓琴棋书画才艺和诗词歌舞功夫等等,早已是不屑一顾。

二、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寺院里面也有清规,犯了清规是不是犯戒?
任何国家的法律都有良法和恶法之分,有些是需要重新讨论修改的,也有一些是必须果断废除的。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家规内容,有合情合理充满智慧的前人经验教训,也有一些野蛮落后、摧残后人身心、束缚后代思想与眼界的荒谬教条。
以佛教寺院里面的所谓“清规”为例:
第一,清规不是佛教戒律。戒律是佛陀才能制订,制订之后佛弟子全体遵守。清规只是中国禅宗某个寺院里面的某个住持和尚制订的“家法”,其本质是模仿唐代专制的宫庭管理方式制订出来的所谓“规矩”,并不是经过民主集会发言讨论之后通过的“规则”。因此所谓的“寺院清规”,只能在某一处寺院或某几处连锁分店里面应用和执行,但是并不能要求、也没有任何道理要求全体佛弟子遵守。
第二,清规是对佛教戒律的彻底抛弃。中国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日常管理方式,实际上是以中国禅宗里面的某些所谓的“祖师”根据自己有限的知识和阅历制订的家法,全面代替和彻底抛弃印度佛陀制订的戒律。
第三,佛教寺院里面的所谓的清规,其最终目的就是把一个原本有着正常思维的年青人,慢慢地约束和驯化成一位“听招呼、守范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切惟领导意见是从”的木偶人和应声虫。
第四,以我出家23年的观察,几乎任何一位所谓的遵守寺院里面各种清规的“优秀模范出家人”,不是变傻、变坏,就是心理变态
所谓变傻,是指慢慢地失去了质疑、思考、分析、求证等能力、自信、良知和勇气;
所谓变坏,是指逐渐学会了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最垃圾的那些虚伪、做作、撒谎、造假、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和不择手段讨好当权者等等
所谓心理变态,是指经过一段时期地遵守、学习、适应、模仿和应用,已经完全熟悉和掌握了源自皇宫管理模式的丛林清规奥秘,与此同时自己也具备了皇帝和太监的双重心理:一边居高临下地享受着对手下清众执行清规处罚的权力,一边扮演着谢主隆恩、顶礼皇上、祖师圣明的高级奴才角色。

---未完待续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