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少林神话之反思


1982年《少林寺》电影公映时,我正在家乡读小学,从此记住了“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历史故事,以及“少林武僧”和“少林功夫”的美丽传说。
2012年随同杭州佛学院教理院研究生春季参学团,去过一次少林寺。
当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网络上被曝料出多种问题时,我连续关注事件的迅速升温发酵、阅读各种不断出现的网络曝料、注意媒体和舆论的不同声音,然后和同学校友们多次交流意见,陆续形成自已的分析和判断。
2015年随同杭州佛学院全体师生春季参学团再次来到少林寺时,感觉和上次看到的情景几乎一模一样:游人成群结队,谈笑喧哗和到处拍照;僧众各司其职,表演武功或卖香卖药。
天上的太阳光,和往常一样地照耀在寺院里;
地上的寺院里,和上次看到的一样:熙熙攘攘、热热闹闹。
那么,少林寺的方丈永信大和尚,到底有没有网络上曝料的那些问题呢?
实际上,这是一个需要由特定的职能部门进行调查取证的事例。在具有调查取证能力的特定职能部门没有公布结果之前,所有网络世界里面的所谓丑闻曝料、尖锐批评、坚决维护和全力声援等等,其实都是根据自已掌握的部分信息和有限资料作出的轻率反应。
我没有任何兴趣,也没有任何渠道,就此展开一系列地调查和取证,因此自然也就没有任何的事实资料,可以证明与证伪。
但是,对于被推向网络世界的风口浪尖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事件,我的观察和分析如下:
一、少林神话的再现
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否认,1982年电影《少林寺》的公映,直接影响了随后几十年的少林寺和少林寺所在地--河南省登封市!
在今天看来,1982年的电影《少林寺》里,不仅有很多不能细究的故事情节,也有很多没有任何精彩可言的武打动作。但是,为什么当年却能造成空前地影响力呢?
其实主要是得益于经历过长期娱乐生活极度匮乏的人们,内心之中对于正常社会里面的娱乐生活的向往和饥渴,而并不是电影《少林寺》剧本编写的多么好,演员表演的多么精彩和出色。
不客气地说,在当年那个特定的时代大环境里,任何人制作或出演《少林寺》这样的电影,都能成功和成名!
现在阅读一段当年在电影《少林寺》里面扮演“色空”的演员回忆:
色空孙剑魁回忆说,第一次来到少林寺的时候,山上的荒草有一米之高,而且根本就没有路。寺里只有几个老掉牙的和尚,泥菩萨的身体已经坍塌了一半。少林寺的山门虽是实景拍摄,但匾上少林寺三个字都是经过重新粉刷的,片中那段绿树环绕、青草茵茵的室外练功场所其实是在附近的中嶽庙和杭州的花岗观鱼拍摄的。--http://movie.mtime.com/22049/behind_the_scene.html
事实上,真正让少林寺起死回生、重新出现在社会大众眼前的,并不是传统的中国禅宗、佛教禅学和寺院僧众,而是当代武侠小说的流行、功夫电影和武侠电视剧连续多年地制作与公映。
一帮武侠小说作者们,在自已的文学作品里面虚构出各种各样的少林功夫(例如:大力金刚掌、长江三叠浪、拈花指、罗汉十八手)和武术大师(例如:达摩祖师、少林扫地僧、少林寺方丈),然后运用现代科技精心制作包装,然后经过影视传媒专业人员的表演推广,最终造就了“少林寺方丈、少林功夫、少林武僧”的“少林”系列社会影响和商业品牌!
巨大的“少林”商业资源在现代社会中成功地被制造出现了!
千年古刹少林寺,迅速地被新成立的“嵩山少林寺景区”的围墙给围在山沟里面了!
景区管理处的售票处迅速开始运转了,从八十年代的几元钱一张票,随着物价上涨到今天的一百元钱一张票!
2012年我随同杭州佛学院教理院研究生春季参学团去少林寺时,在景区售票处铁栏杆前面,也被要求买票入内。后来出示身份证、戒牒,并电话联系少林寺内的校友来接,才免票放行!
地方政府需要钱呀!
在没有多少自然资源和可开发资源的前提下,修长城、围寺院、拦路收费、开发旅游资源,难道不可以吗?
你可以不来呀?
谁让你来的呢?
我没有不让你进寺院呀!
但是你要想从我这里经过,就必须按照规定购票入内!
你爱上哪告往哪告,我不怕!
当然了,骂名都是佛教界承担:人家教堂、清真寺都是免费进入,唯独佛教寺院收取高价门票!

二、永信法师的问题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自身问题,主要是:
1.出家前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直接限制了个人的视野、眼界和格局;
2.出家后忙碌于日常寺务,缺少基础的佛法理论知识功底;
3.当上方丈之后,更加忙碌于世间琐事和应酬,更没有时间闻思佛法;
4.名声地位高涨之后,由于经常和一些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见风使舵和别有用心之人来往,从而不仅很难听到批评、警告和建议;甚至听到的大多都是称赞、奉承和吹捧;
释永信的智慧在于把入世法出世法协调得很好,他有非凡的组织能力。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王志远评)--https://baike.baidu.com/item/释永信/4316970?fr=aladdin
我把释永信比喻为:如同一辆只能载重二十吨的货车,突然被强行装上一百吨的货物,而且不能停车,只能往前行驶!
因为他自已也没有想到能成为现代社会中的少林寺方丈!
而且这个少林寺又是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精心打造、吸引资金的商业品牌!
但是不可否认地是,永信法师,已经做出了自已所能做到的全部努力,来保护和陪伴着自已出家的祖庭所在地少林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