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

孙陀利迦婆罗堕阇经

早期佛教三藏圣典《小部·经集》里面有一篇《孙陀利迦婆罗堕阇经》。在此经中,至少清晰准确地记载着五种和后期佛教完全不同的历史事实:
1.印度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他是一位【光头圆顶】的出家人,并不是很多不学无术的佛教法盲们想象出来的脑袋上面爬满了许多大蜗牛壳的【螺旋发髻】的佛陀。
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由不远之树下见世尊以衣披缠至头而坐。见已,以左手持残余供物,行近世尊之处。
世尊闻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之足音开启头衣
时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见世尊为光头圆顶,即谓:「此是沙门。」

2.印度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曾经亲口告诉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佛陀离开家庭,剃除胡须和头发,穿着袈裟,游行在世间。”
时世尊以偈对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曰:
「我非婆罗门,亦非刹帝利,
既非毗舍族,又非他何者。
遍知凡夫姓,皆称为五蕴。
我无有一物,以慧游世间。
著僧伽梨衣,无家我游行。
剃除须与发,自心使寂灭。

3.印度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成佛之后的生命,是其无尽生死轮回之中的最后一次生命,此生结束之后,不会再有任何新的生命形成和出现。
【等持度暴流,知法最上见。
漏尽最后身,如来受献菓。】

4.早期佛法修学,重视知见的辨析、破斥、清除和建立。
【不依于意欲,而至见远离
说超异端见,所起之烦恼
证知彼此法,遣除及此等。
灭没令无余,达成于寂静。
取尽而解脱……
见结烦恼生,究竟之灭尽。
贪路除无余,清净而无过。
离垢无障碍……
无观自己我,一心于等持。
身端正自住,不动不心栽。
乃至无疑惑……
无毫愚痴因,于一切诸法,
而具有智见……】

5.印度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拒绝接受以任何一种说法、讲法、祈祷、演唱等方式获得的供养。
唱偈与得食,非我所应食。
依偈而受食,非诸正见法。
诸佛斥唱偈,而得供养食。】
================
南传佛教大藏经·经集·卷三·大品·第四·孙陀利迦婆罗堕阇经》:
如是我闻。一时,世尊住憍萨罗国孙陀利迦河边。
尔时,孙陀利迦婆罗堕阇祀火婆罗门,于孙陀利迦河边,行祀圣火之火供养
时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行祀火之火供养已,即由座起,回望四方自谓:「此残余供物,应使谁受耶?」
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由不远之树下见世尊以衣披缠至头而坐。见已,以左手持残余供物,行近世尊之处。
世尊闻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之足音开启头衣
时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见世尊为光头圆顶,即谓:「此是沙门。」便欲转回。
时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作如是思念:「虽为光头圆顶,此世亦有一部分光头圆顶之婆罗门;我且近前,问彼之出身。」
于是,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行近世尊之处。诣前白世尊言:「尊者何姓之出生?」
时世尊以偈对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曰:
「我非婆罗门,亦非刹帝利,
既非毗舍族,又非他何者。
遍知凡夫姓,皆称为五蕴。
我无有一物,以慧游世间。
著僧伽梨衣,无家我游行。
剃除须与发,自心使寂灭。
对此世人等,悉是无染着。
汝今问我姓,实为不适宜」

「我等婆罗门,见时相问讯:
尊婆罗门否?习问为常例。
若汝婆罗门,答非婆罗门。
我今重问汝,三句廿四字。
彼之娑毗底,吠陀之赞歌。」

「何为是仙人?刹帝利何为?
乃至婆罗门?
人人于此世,何以多营作?
供养诸天神,极达吠陀者,
供时受供物,我说供有效」

婆罗门曰:
「通达吠陀人,我今见如斯。
彼供实有效,未见如尊师。
献菓施其他,无有资格人。」

「汝于信乐我,婆罗是故门。
汝为求知义,近前来请问。
认汝是寂静,无忿恨烟者。
无苦亦无求,发见善慧者。」

「乐供卿瞿昙,欲供予不知。
教予供养法,何处供有效?
敬请教示我。」

「然者婆罗门,汝倾耳谛听,
为汝说供法:
勿问出生族,唯问彼之行。
火生实由薪,虽是卑贱家,
牟尼是有智,高贵惭慎者。
真谛自调练,调御己诸根
极达诸吠陀,梵行已成人。
期福婆罗门,应当供养彼。

无家舍诸欲,能善自制伏。
如梭之端直,时物供诸人。
期福婆罗门,应当供养彼。

善能离诸贪,等持寂诸根。
如月离罗睺,时物供诸人。
期福婆罗门,应当供养彼。

常念无执着,我意之舍离。
游行于世间,时物供诸人。
期福婆罗门,应当供养彼。

离舍于诸欲,战胜诸欲行。
生死知边际,而寂灭明澄。
清凉如湖水,如来受献菓。

如来诸等者,远离诸不等。
有无边智慧,此世及他世,
亦无有染着,如来受献菓。

无谄无傲慢,离贪无我意。
无求除忿恨,而成自寂静。
离垢婆罗门,如来受献菓。

既断意住著,无何之执取。
无此彼世著,如来受献菓。

等持度暴流,知法最上见。
漏尽最后身,如来受献菓。

有漏粗恶语,遣除灭无存。
解脱达吠陀,如来受献菓。

超染无染著,有慢有情中,
而至于无慢,遍知于诸苦,
共生田因缘,如来受献菓。

不依于意欲,而至见远离
说超异端见,所起之烦恼
无何之所缘,如来受献菓。

证知彼此法,遣除及此等。
灭没令无余,达成于寂静。
取尽而解脱,如来受献菓。

见结烦恼生,究竟之灭尽。
贪路除无余,清净而无过。
离垢无障碍,如来受献菓。

无观自己我,一心于等持。
身端正自住,不动不心栽。
乃至无疑惑,如来受献菓。

无毫愚痴因,于一切诸法,
而具有智见,不再以持有,
最后之生身,以达有吉瑞,
无上之正觉,以上人心净,
如来受献菓。」

「如是之尊师,吠陀达人故。
如此我供养,为实之供养。
梵天实证人,受食我献菓。」

唱偈与得食,非我所应食。
依偈而受食,非诸正见法。
诸佛斥唱偈,而得供养食
婆罗门有时,法唯诸佛行。

有一切诸德,漏尽灭疑惑。
如是此大仙,供养他饮食。
佛为期福者,最大之福田。」

「如何食我施?我愿欲知此。
敬受尊师教,我于供养时,
遍求如斯人,欲作斯供养。」

「远离强情者,其心不混乱。
解脱诸欲者,除去诸昏沉。
调伏越诸境,明察生死者,
具备牟尼性,斯者来受供。

对彼调颦蹙,合掌礼拜彼。
供彼饮食物,斯施为有效。」

「彼尊师佛陀,值得受献菓。
无上之福田,受供一切世。
施与于尊师,必有获大果。」

时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白世尊言:「卿瞿昙!希有,卿瞿昙!希有。卿瞿昙!犹如使倒者起,蔽复者露现,教迷者以道,又如暗夜揭来灯火,使有眼者得见诸色。如斯,瞿昙以诸多教说之说法,我愿归依卿瞿昙、法与比丘众。我愿在卿瞿昙之前出家,得具足戒。」
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得于世尊前出家,得受具足戒。
而后不久,尊者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远离独自,虔诚不放逸,住于精勤,不久即了知——诸善男子由家出家而达非家之目的——「我生已尽、梵行已成、所作已办、更不至如斯(轮回苦界)之状态」,现世而自通达、作证、具足、住于无上梵行之终局(涅盘)。此尊者孙陀利迦婆罗堕阇婆罗门成为阿罗汉之一人。
============
以法为赠礼
一、《宝经》---2018年12月1日
二、《赤马天子经》---2018年12月4日
三、《吉祥经》---2018年12月13日
四、《荤腥经》---2018年12月14日
五、尊者阿那律的修行启示---2018年12月16日
六、《西域记》和《西游记》---2018年12月17日
七、《耆婆迦经》---2018年12月22日
八、给孤独长者的学佛因缘与成就---2019年1月9日
九、《乾达罗迦经》---2019年1月10日
十、《善生经》---2019年1月12日
十一、叶均(了参法师)译《法句经》---2019年2月1日
十二、初学佛法,必须远离禅宗---2019年2月25日
十三、《孙陀利迦婆罗堕阇经》---2019年3月15日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