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吃药与修行


你每天对法对人对事议论来辨析去的,你累不累呀?佛法就象吃药一样,只要这个药吃下去能治好我的病就好了,我需要知道这个药是哪里生产的以及里面的各种配方成分吗?世界上生病吃药的人成千上万人又有几个需要分析自己吃药里面的成分的?佛法是用来修行的,不是用来辨析的,莫问出处,直悟其宗,当下承当,明心见性才是一个修行人应该做的事情。
=============
首先衷心感谢您提出的这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因为一个好问题不仅有可能引出一个精彩地回答,甚至还可以影响到很多人学会认真思考和开始仔细反思。
现在我把您的提问先作断句,然后逐一回答。

一、「你每天对法对人对事议论来辨析去的,你累不累呀?」
我确实感到累呀。
因为几乎每天我都能收到至少一个或两个提问,而且这些提问范围涉及到民间宗教信仰、中国传统文化、西藏内蒙宗教、日常饮食习惯、佛教修行法门和生活热点事件等等。
我的研究生专业是早期佛教,不要说对于绝大多数提问我都没有相关知识和社会经验给予准确有效地回答,甚至就是佛教修行法门之类的问题,我也无法全部回复,最终只能根据自己熟悉的佛教三藏圣典和有限的闻思修学经验,选择部分提问给出个人意见。
即使是我已经给出的这些个人意见,仍然还是仅供参考的、裹缠着不同程度贪瞋痴慢的、只能代表自己目前的闻思修证阶段的个人知见。

二、「佛法就象吃药一样,只要这个药吃下去能治好我的病就好了,我需要知道这个药是哪里生产的以及里面的各种配方成分吗?世界上生病吃药的人成千上万人又有几个需要分析自己药里面的成分的?」
(一)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生病之后,只要是在正规的医疗机构里面接受专业医生的诊断治疗,是可以不用知道自己注射的或口服的药物究竟是在哪里生产制造的,也可以不用知道这些药物的配方和成分,只要遵照医生的要求接受治疗和按时服药就可以了。

(二)不用知道和不必知道自己注射或口服的药物来源与成分就可以放心地使用,是有前提条件的:
1.正规的医疗机构里面都有专业的、接受过药学教育的医务人员,他/她们对于所在单位临床使用的药物品种和生产厂家,已经进行过质量比较和种类筛选。
2.制药公司里面的接受过药学教育的技术人员,他/她们对于药物原材、配方成分、使用禁忌、每次用量和临床效果,已经做出系列实验和严格检测。
只有同时具备以上这两个前提,才能在不用知道药物来源和不必知道药物成分的情况下直接注射或服用。
否则,如果注射或服用的是假药、无效药物或失效药物,则不仅能够加重病情,甚至能够致残和致死。

三、「佛法是用来修行的,不是用来辨析的,莫问出处,直悟其宗,当下承当,明心见性才是一个修行人应该做的事情。」
(一)修行只是佛法的实践阶段,其前提是修行者的教理知识、义学理论和闻思功夫已经基本完成,择法觉支已经生起和四种净信已经坚固。如同一位病人在正规医疗机构里面接受专业医生的诊断之后,开始肌肉注射或就水口服专业医务人员提供的各种药物。
但是,如果一个人生病之后,他/她自己来到或由家人朋友陪伴来到张悟本、胡万林、李一、王林等江湖大师或江湖游医处诊断治疗,并且服用这些“大师”制作的(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医生和医疗机构检测过的)装在瓶瓶罐罐里面的“药水、药丸、药片”,我个人认为他/她是在拿着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做试验、冒风险、开玩笑。

(二)「莫问出处,直悟其宗这种理念,并不是佛陀的教导。因为佛陀不仅反对各种各样的迷信、轻信和盲目相信,还一直鼓励弟子们“Come and see”,先过来了解一下(听闻正法),明白道理之后(如理思惟),再做出或是信仰或是修行的决定(法次法向)。
举例来说,一个人生病之后,如果不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专业医生的诊断治疗(相对江湖游医和民间大师,正规医疗机构里面的医生有着专业知识、医疗技术、临床经验和医学训练等优势),那么他/她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最好仔细考虑如下几点:
1.要思考和抉择去哪里治疗?
2.要思考和抉择请什么人为自己诊断和治疗?
3.要考虑到医生的学历(接受医学教育的经历)?
4.要考虑到医生的资历(从事临床医学的时间)?
5.要考虑到医生的能力(擅长治疗哪些疾病)?
6.要考虑到医生的声誉(已经治愈过哪些重症和病人)?
学习佛法和修行实践,也是与求医问药一样的道理,学法者同样需要思考和抉择法师(禅师、上师)接受佛学教育的经历等等。
否则,假药可以加重病人的病情,甚至致残和致死;假法(相似佛法和附佛外道教法)同样能够让一位正常的佛弟子越学越傻、越修越笨、越是努力勇猛精进,越是偏离四圣谛、八正道和沙门果。
因此,「当下承当,明心见性」并不是一位佛弟子目前应当做的事情;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次法向、迅速生起择法觉支、顺利走入清净法流、此生至少证得须陀洹果,才是一位佛弟子应当努力勇猛精进的基本要求和方向目标。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