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法不轻传之辨析-2

Wen-Ning He

一、缘起偶然之间

二、反思前贤往事

三、不同哲学理念--20-09-05

四、传统教学特点

(一)观察前提

任何人如果要想清晰和准确地知道在东方国家的社会生活里面为什么会出现和实践着所谓的“法不轻传”这一理念,最重要的或者说必须要注意到的就是首先暂时放下自己头脑里面的所有个人成见,然后虚心和认真地学习这个社会里面长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最多人群的那些土生土长的形而上学前提与核心价值观念。

否则,带着上个世纪“五四运动”前后不断涌入中国的各种各样的所谓“科学”、“理论”或者“主义”的粗制滥造的“山寨眼镜”,那么只能在自己先入为主的成见之下被别人像耍猴一样地牵着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大观园里面,东边发现了大秦王朝曾经制定过的“彻底践踏国民人权”的严刑峻法,西边发现了商鞅设计出来的把全国人民迅速地变成一群“会说话的动物”一样的驭民五术,南边刚刚看到了“长期摧残女性身体健康和发育成长”的丑陋无比的一排排三寸金莲小脚,北边又看到了把很多青春少年和七尺男儿成批量地改造成温顺听话的奴才和宫庭服役的太监的“利刃阉割”之后留下的堆积如山的一条条“男根”。

如果一个决心观察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他先入为主地发现和看到的都是以上那些曾经在中国历史上发生和存在过的事实或史实,那么他直接作出“中国传统文化是落后的、是野蛮的、是愚昧的、是尚未进化到文明阶段的、是需要西方文明之光来启蒙、来教育、甚至来拯救的”这样一些结论,其实也是能够理解的合情合理的结果。

举例来说: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读书时,在故宫里面曾经举办过一次“中国历代酷刑展”,第二天的晚报出来之后,据说有外籍女子过来参观时,听到某件古代刑具的讲解内容之后,被当场吓得尿了裤子。

由于历史上的很多愚昧事例和野蛮事实,一件件和一桩桩地摆放在那里,这就导致了在最近的一百多年时间里面,内心真正鄙视和长期厌恶中国传统文化最坚决和最彻底的还是出生和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某些所谓的能够“识文写字”的读书人。至于具体是哪些原因造成的这些文化人和思想家能够公然提出“全盘西化”和“三百年殖民地”这些主张,我在这篇小文章里面就不展开分析了。

总之,一个人只要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要想如实地观察发生和传承在中国民间社会里面的师徒之间的传统教学具有哪些特点,要想准确地知道和理解“法不轻传”的真正原因,就必须放下自己头脑里面的所有成见和虚心学习中国形而上学指导规范下的价值观念。

 

(二)从艺入道

众所周知,古代和现代的人类的身体生理结构是基本上一样的,东方和西方的人类的七情六欲也是没有太大差距的,不同的只是人类对于自己的七情六欲的认识深度、满足方法和释放方式呈现出很多不同地表现,原因就是各自接受和信奉的文化传统、哲学思想和价值观念有所不同。

由于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几乎所有的修道、戏曲、书法、绘画和练功等等都是遵循着一种完全不同于西方世界里面出现的形而上学前提,或者说由于中国的古圣先贤们选择和信奉的哲学思想,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源自古代希腊的人与神、人与自然、主体与客体、精神与物质的所谓的“二元对立”哲学以及基督教文明里面的“一神论”主宰思想,这就直接决定了观察和反思任何一种中国传统功夫的理论与实践,可以借鉴和参照西方世界里面出现的同类事物的理论与成就,但是决不能直接运用在西方文明里面出现的完全不同的理论和标准对着特定的某种东方传统功夫的理论要求与教学方法进行勒令改造、刀削斧砍和贴上标签。

例如,传统的中国戏剧演员们,在有限面积的舞台上面,只要手里拿着一根鞭子抖动几下,就能让现场观众立即生起一种“挥鞭马就走”的即刻会意。但是如果运用“写实”的理论来定义中国传统戏剧“落后”,并且命令中国传统戏剧必须遵循写实理论“改进”和“提高”,那么可以说这种传统表演功夫的内涵、神韵和意境立即就被彻底毁掉了。

传统戏剧如此,传统山水画也是如此,只要“写实”就会被糟蹋,原因就是这是完全不同的形而上学影响下的一种东方传统功夫表现形式,它的任何改进和发展,都只能是在原先的传统里面进行内化与外延。

与此同时,也正是因为遵循着的这种形而上学前提的不同,直接导致了几乎所有的中国传统功夫都具有一种不约而同的,或者说是心照不宣的功能,就是通过师长的言传身授、经过同门的相互切磋和自己的用心修练,可以慢慢地把修学者本人从“学技”和“习艺”阶段,一步一步地引入“见道”、“悟道”和“入道”。

因此,要想准确理解中国这片大地上为什么会产生、出现和长期流传着“法不轻传”这样的一种理念,要想真正感受东方这块土地上为什么会长期教导着“尊师”和“重道”的要求,首先就要准确地认识到中国的形而上学里面居于最高位置的就是“道”。

其次是要清晰地懂得所有的遵循着这种形而上学指导和规范产生出现的中国传统功夫,都能把虔诚专注和用心修学的个人引向“见道”、“悟道”和“入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唐朝)韩愈。

请问:有一个人,或者有几个人,他们把世界上的这个最高的“道”之所在介绍给你、指引给你,把“见道、入道”和“悟道”的理论和方法全部教授给你,这个人或者这些人,还不值得你恭敬、礼拜、供养和终生执弟子礼吗?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鸣沙石室佚书-太公家教》

要知道,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生活里面,只能或者说只会教给学生和弟子们某种“技术”和“手艺”的人,那是“师傅”,不是“师父”。

据说今天的很多大学里面,每年都把毕业生的“就业率”视为自己的办学成绩拿出来广作宣传。

这种现象,如果对照中国传统教学标准,我相信很多人立刻就会意识到两个问题:

1.现代某些大学里面的教师,其实就是中国传统社会里面的“师傅”的角色。

2.当代某些大学的教育理念,早已经“失道”或者说“无道”太久太久了。

 

(三)师生关系

一个人如果能够准确地理解中国形而上学指导和规范下的几乎所有的传统功夫(书法、绘画、武术、音乐、舞蹈、中医、修行等等)都可以把虔诚专注的用心修学者引入见道、悟道和得道,那么自然就能知道与之相适应的师生之间的教学方法和心理感情,以及先后或者一起修道的同门之间的关系。

我以自己跟随师长和师兄们学习中国传统功夫的亲身经历,简单回忆和总结如下:

首先,正是因为对于“道”的这一无上和至尊地位的真正重视,直接决定了中国传统社会生活中的任何一位已经见道、入道和得道的师父,都不会随随便便地就把历代祖师前辈们教授和传承下来的“入道”之“法”,轻易地教授给一位自己并不真正熟悉和了解的人。原因就是这些“入道”之法,不仅是对于人类短短的几十年的生命旅程来说,犹如“盲龟值浮孔”一样的难得一遇,同时所有的遵循着最高形而上学指导和规范下出现的“入道”之法,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心地禀赋、善良本性和学习态度等等,都有着详细地考察标准和要求,也就是所谓的“善根、福德、因缘,缺一不可”。

只有懂得这个基本常识之后,才能准确理解中国禅宗老师和西藏密教上师对于求法者的故意冷落和折磨。

写到这里,我要再次声明一下:我批评中国禅宗和西藏密教,基本上都是集中在那些后人伪造出来的法脉传承体系和江湖神棍言行,例如“灵山会上佛祖拈花微笑、六祖接法之后连夜逃跑、某位上师是佛陀姨母(摩诃波奢波提阿罗汉)化身、某个上人是舍利弗尊者再来”等等。

但是,我从来没有否认中国禅宗和西藏密教里面传承着很多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特别是针对于一些读过几本佛学书籍就以精通佛法自居的宋朝苏轼一样的慧业文人和文化知识贫乏却信仰虔诚坚定的边地居民。

 

其次,学习任何一种中国传统功夫,都需要在正式拜师入门之后,亲自接受师长们长期和多次地言传身授才能真正学到。

而且,正式拜师之后,师长对于弟子立即生起一种神圣地责任。因为只要眼前的这位弟子是一位真正的“法器”,那么自己就有责任把历代先贤教授下来的功夫从自己手里继续传承下去。否则,就无法面对曾经教授过自己的那些师长和前辈们。因此,真正入道、得道和有道的师长们,只要在生活中发现一位能够传承自己平生所学的弟子,其实在内心里面是非常欢喜和欣慰的,不要说不会以各种借口和理由要求学生缴钱和送礼,甚至会运用所有的人脉与资源帮助学生安心地学艺和入道。

在这样的一种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出生的共识、心态和感情之中,真正有道的师长们和真正为学的弟子们之间,是能够生起一种生死与共的感情的,这也是现代学校里面的课堂教育方式所无法做到的。

举例来说,我每次想起自己学习发力时的情景,内心里面不仅对两位师长生起怀念和感动,甚至对北京这座城市都生起了一种犹如故乡一样的终生难忘的感情。可以说在我这一生之中,都不会忘记当时五十多岁的老师站在我的身后用两只手臂环抱着我的腰部往后拉,白师叔站在我的面前用两只手顶住我的双手命令我发力。这样连续做了十几次,我累得筋疲力尽,老师和师叔也是满头大汗之时,我才知道什么是传统功夫里面的发力。

在这样的朝夕相处和言传身授之中慢慢生起的师生感情,喊一声“师父”里面就已经蕴含着中国形而上学规范指导下的所有的慕道、学法内容,又怎么可能会轻易质疑、批评指责、甚至痛斥批判自己的“传道、授业、解惑”师长呢?

要知道,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只有发现和确认是“无道”和“失德”的师长,弟子们才可以果断远离。

当然,有人也可能会说“现代社会信息资讯这么丰富和普及了,我从网络上、图书馆里观看视频、聆听录音和阅读资料文献也能学到,为什么还要费这个时间去登门拜师学习呢”

对于这样的观点,我只能说:第一,从网络上面和资料文献里面学到的,永远只是关于某种传统功夫的历史知识和当代信息,而且还不能确定自己学的有没有错误。第二,没有具体的因缘,你就是亲自上门拜师,真正掌握“入道”之法的师长们,也不一定就会收你为弟子和传授真功夫给你。

在此,我介绍一件真实事例给大家参考:

二十多年前,福建厦门南普陀寺正式成立了一家“慈善事业功德会”,广参法师是副秘书长,当时聘请著名的江湖佛学大师南怀瑾和北京武术家王选杰作为功德会的两位导师。

我这里只谈王选杰先生,因为当时中国佛学院的教务长白光法师也曾经聘请王选杰先生在北京中国佛学院里面教授学僧们传统武术。现在厦门南普陀寺慈善基金会也聘请王先生过来担任导师,这就吸引了很多学僧们学习。

众所周知,王选杰先生可能是在所有的同门师兄弟里面公开在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和出版专著最多的一位当代大成拳武术名家,但是王先生当面告诉广参法师:“不要去看我写的那些文章和书,那些都是忽悠人的,都是为了生活吃饭写出来的。”

 

最后,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中国所有的传统功夫里面,都有一些师长们历代总结出来的珍藏起来不会轻易示人的“经验”和“绝活”。在同样是学习一种传统功夫的同门里面,各人修练出来的功夫的高下优劣,往往就在于能否得到师长们在真正信任之后传授的这些经验和绝活。

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在资质相差不大的同门师兄弟之中,能得到师长们传授的这些经验和绝活,领悟好的在当下或者几天之内、悟性差的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就能做出让人刮目相看的成就。可是如果得不到师长们传授的这些经验和绝活,可能十几年的苦练,最终也就是落得一个健身效果。但是花费的时间却远远超过日常大众化的跑步、跳绳、广场舞或者广播体操等等健身方式。

我再举出一个真实事例来结束这篇已经拖了很长的“小文章”:

我有一位陈师兄,原来专心练习太极十几年,也收藏了很多太极名家的教学录相带,诸如“太极女皇”高佳敏、“太极王子”陈思坦等等。由于他是“带艺拜师”原来就有太极功底,因此他的推手功夫在同门师兄弟里面绝对是大家公认的前十名之内。

我在遇到老师之前只是知道中国传统功夫里面有一种推手训练,但是从来没有人教过我,我也不知道怎么练习,可以说是一点功底都没有。但是由于陈师兄的推手功夫远远超过很多同门,结果就导致功夫比他高的几位师兄不想和他推手,功夫比他差的又被他戏弄得不敢和他推。于是他就主动教我练推手,从“平圆、立圆、斜圆”开始,陆续过渡到经常摔我取乐。因为都是水泥地,老师也只是每次都提醒他不要把我摔伤了。

这样学了一年时间之后,有一天周六上午,老师让我来家里吃饭。饭后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教我一些避免被摔的决窍。

第二天周日下午,大家一起练功时,陈师兄又面带微笑自信满满地喊我陪他“划几圈”。

两人四手相搭之后,我迅速把老师昨天教过的方法运用出来,陈师兄立即发觉不对劲,脸上笑容马上就没有了,然后迅速地连续调整动作和身体寻找发力点想把我摔出去。但是,我就用老师提醒过的“沾粘连随”防摔四字决主动配合着陈师兄的所有动作和力量。结果十几分钟之后,又是在一群师兄弟的围观之下也没有把我摔出去。陈师兄尴尬地额头冒汗和满脸通红,但是还继续划着不想放弃。

在大学里面教我英语的黄老师也是老师的入门弟子,看到陈师兄已经不可能再把我像以前一样给摔出去了,就过来劝陈师兄休息一会,喝杯茶吧。

在这整个过程之中,老师站在一边什么话都没有说,陈师兄放手之后也不坐下休息擦汗喝茶,而是满脸通红地对着大家说:“怎么今天他的整个功夫都变了。”

聪明过人的黄老师看到陈师兄真正生气了,于是赶快打圆场说:“你每个星期天都给他单独开小灶,从定步到活步,一划拉就是一个多小时。我们哪个人也没有教过他,这只能说是从量变到质变,这不还是你一手训练出来的吗?”

陈师兄的面子是捡回来了,可是从此之后突然对我变得客客气气,再也不教我划拉“平圆、立圆、斜圆”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