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日月光华

                                                       Wen-Ning He

今年八月,我在妙法师住持的寺院里面小住期间,偶然遇到一位在寺院里面调养身体已经十个月时间的来自江西赣州的小伙子小谢。

小谢今年二十五岁,本来正是人类的一期生命中身体最健康的青春年华,可是从四年前开始就出现了失眠现象。他说自己经常是晚上想睡却无法入睡,白天稍微活动一会就感到身体特别疲惫。去看过医生,西药连续吃了两年多,中药也吃过一年多,可是感觉效果都不大,只要药一停下来,最多两天时间,失眠又正常发生了。因为身体虚弱和体力不支的原因,至今已经连续辞掉两份工作了。现在不仅家里父母亲担心地要死,连自己都感觉到生不如死和生无可恋。

当他听到妙法师和几位居士介绍说“那个每天不参加早晚课诵、经常一个人在日光和月光下面行站坐卧的是一位练过道家气功、学过佛法教理、教过佛学院研究生的高人,他能治好你的失眠”,于是就在盲目相信和心情激动之下直接来到我的房间,开门见山地请我教授他一些方法治好他的失眠。

 

俗话说“久病成医”,小谢在四年多时间的看中医西医、服中药西药的过程中,也是了解和学习了很多关于失眠的基础医理,因为他说自己也明白导致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阳不入阴”,但是不明白为什么按照这个思路用药和服药却没有明显效果,至今也没有治愈自己的失眠。

我告诉小谢,在中国传统修道文化里面,治疗“阳不入阴”这一类失眠的方法,还可以尝试着直接服用天地之间的根本大药,在很多时候也并不是必须要服用中药和西药。

小谢听我这样信口开河地说出治疗失眠还可以不用服任何中药和西药,立刻就像被电击了一样站起来、走到我面前、双膝跪下,请我传授给他这一方法。

我想反正小伙子已经在寺院里面发心劳动、随众忏悔和诚心改过十个月时间了,从治疗“阳不入阴”这一类型的失眠来说,现在也已经进入最珍贵的农历立秋和中秋时节了,我不妨就限定一个具体的七七四十九天时间,免费忽悠一次这位饱受失眠折磨的可怜小伙子吧。

我让小谢站起来、放松身心端坐在对面的另一张床沿上、安静聆听和用心记忆我教授的治疗“阳不入阴”症状的来自中国传统修道文化里面的“秘传心法”。

 

“阳不入阴”类型的失眠症状表现,我在这篇小文章里面就不再赘述了,现在直接谈治疗理论和用药方法。

(一)理论

1.既然身心已经是“阳不入阴”了,那么只要通过一定的方法和药物,重新把“阳”引入“阴”内,然后帮助“阴”重新包围和包住“阳”就好了。

2.无论是“引阳入阴”,还是“助阴包阳”,都要首选天地之间的第一大药“太阴之光华”,其它方法都是依次排后。

3.“太阴”就是月亮。

“太”是“至极、最上”的意思。

 

(二)方法

1.选择有月亮出现之夜晚,农历十四、十五、十六为最佳。选择有月华普照之场地,安静、祥和、温馨为首选。

2.以温水沐浴身体,用柔软毛巾拭干之后,穿舒适草鞋或透气拖鞋,在月光下轻松走动舒展(行站坐卧),让月光直接照射在自己的赤裸身上。如果环境场所不允许赤裸身体,可以穿短裤和赤裸上身沐浴在月光之中。

3.以自己感觉最舒适的姿势,想像柔和的月光源源不断地照射在自己身上如清凉净水或惬意温水一样流入自己体内、如云雾一样环绕笼罩住自己周身三尺之内。

如此方法“服用天地之间一味根本大药”治疗“阳不入阴”类型的失眠,通常来说,专心沐浴月华三天时间就有睡意出现,潜心用功四十九天就能恢复正常睡眠。

 

在中国的传统江湖宗教界里面,曾经长期流传着两句话:“和尚的嘴,道士的腿”、“佛教的理论、道教的功夫”。这些并不是信口开河或者刻意褒贬,而是有着长期的生活观察经验和深刻的道理事实蕴含在里面。

通常来说,中国传统道教的修行理论,无论是观察精微严密,还是体系浩瀚宏深,都无法和汉传佛教相提并论。因此从表面上看,这好象是宗教市场上的中国传统道教的一个致命缺陷。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正是意识到这个先天的理论上的不足或者缺陷,才导致一些优秀的道教中人果断放弃继续发挥、努力创造和不断构建更加严密的宗教理论,从而专心在基于人类身心结构和生理功能上面的传统修道实践。

对于中国传统佛教来说,看上去非常严密和博大的佛学理论,其实涉及到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的真实教法并没有多少,因为很多的经典、戒律、论著、禁忌和修行观念,都是来自婆罗门教、印度教、西域诸国宗教和各地民间信仰里面的渗透融入或改头换面。

举例来说,我曾经把八十卷《华严经》从头到尾阅读过七遍,我承认《华严经》里面确实包含着部分佛陀教法,可是分量却极其稀少。可以说这部著名大经里面的主要内容,都是来自印度和西域宗教里面的那些信口开河一样的“胡扯”。

因此,在佛陀教授的数量极少的珍贵正法(直接断除无明愚痴、今生解脱世间知见)已经被相似佛法全面隐没、在本来不是宗教的佛教已经变成事实上的宗教佛教(祈祷、祈福、祈愿、超度亡灵、社会慈善)、在部分出家僧众争先恐后地从事琴棋书画、歌舞梵呗和体育运动的大环境里面,一个小小的失眠就能让没有接触过中国传统修道文化的“佛教出家修行人”视为“个人业障现前”、教导“必须忏悔发愿”和“念佛拜佛消除业障”。

印度佛法是因缘法,佛陀教导的通向解脱涅槃的佛法只有那么一点点内容。可就是这么一点点内容,很多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还不放在眼里和放在心上。

中国道法也是因缘法,在看似包罗万象的经典著作里面,真正涉及到性命修行的内容并没有多少。所谓“真传几句话,假传万卷书”,有缘之人得到就能“得道”,无缘之人可能这一生也无法“见道、得道”和“入道”。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