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大超市和专卖店

 

Wen-Ning He

近日乡村里面连连发生意外事故:一位二十多岁的准新娘明天上午就要出嫁结婚和拜堂成亲了,可是没有想到晚上购物归来时,却不幸在镇粮站前面被过路车辆当场撞死;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在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面不慎摔落,也是当场重伤去世;一对从事蔬菜种植多年的夫妇,在自家的园地里面劳作到夜幕初上时分才开着小电车回家吃晚饭,尽管只是携带着几样简单农具的轻车和走了几十年的熟路,可是竟然被已经去世多年并且早已烧成骨灰的几位牌友拦住归路索要烟酒、食物和零钱,当场把夫妻俩吓得全身酸软,直接瘫坐在道路中间无法动弹。

这三件事情连续发生之后,迅速地成为村民们晚饭之后聚集在路灯下面聊天的谈话内容:男方是否会为这位女子按照自家媳妇的身份举办葬礼?公司能够陪偿死者家属多少钱?几位牌友抽完烟、喝完酒、再次把钱花完之后会不会又结伴出现和死皮赖脸地拦路索要?

直到车祸死亡的准新娘火化和安葬之后,直到建筑公司陪偿死者家属一百八十万之后,直到当场吓瘫的这对夫妻能够正常生活和参加劳动之后,很多村民们仍然还在谈论这三件事情。我的一位接近古稀之年的堂哥,甚至公然宣称这些年来村庄里面之所以会连续不断地出现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事情,就是因为某个著名画家在镇上建立的那座“德艺双馨”牌坊正对着我们村庄。现在要想破解这个风水困局,就只能在我们村庄路口对着牌坊的方向安放两只大石狮子,否则以后还会接连不断地出事。

大家在讨论如何运用传统的风水法术进行破解困局的时候,有人想到了可能在佛教里面也有一些能够破解的“佛门法术”,于是同学亮子“奉命”过来喊我过去介绍一下佛门里面有哪些破解村庄目前这种困局的法术。

我直接告诉亮子,早期佛法里面没有这类法术,中期佛教里面才开始出现这些主动迎合世间人心欲望和目的需求的法术,后期佛教出家僧众又把这些外道融入进来混合而成的“佛门法术”继续给予不断地创造发挥和扩充完善。尽管这些“佛教法术”也有一些非常灵验的效果,但是我在知道它们的真实来源和发展演变之后,就再也没有关注过。你还是告诉大家去请教精通这些破解法术的高僧大德吧。

 

亮子离开之后,母亲又“奉命”过来喊我出去和大家详细谈谈,于是我又重复了一遍刚刚和亮子谈话时的几个观点就迅速地离开了人场,因为不想顺着村民们的思路和提问继续消耗着自己的有限时间,因为所有村民的注意力都已经集中在两位死者和一对夫妻的身上,却没有一个人清醒地意识到死亡也会随时来到自己的面前。

俗话说“人到中年多疲惫”。以我个人的心灵变化来说,刚刚接触佛法的时候特别喜欢主动热情地向同学亲友们宣传介绍佛法和劝说鼓励大家修行。可是随着自己的年龄增长和阅历渐广之后,特别是在佛门里面剃度出家和闻思生活了二十三年之后,不仅慢慢就选择和习惯了随缘、无语和默然,甚至可以说在四十五岁之时内心里面已经没有任何主动弘扬佛法的愿望和热情,就是因为真正懂得了每个人的宿世造作、今生心性、个人习气、成长环境、学法因缘、目的欲望和智慧抉择等等都不相同。

在很多时候,都可以肯定地说,佛法真得不是普通的没有什么善根、福德、因缘或者知识、阅历、智慧的芸芸众生能够迅速理解、接受和皈依的对象,就是因为佛法针对的是那些已经对生命短暂、有限和无常这些现象生起清醒觉察和解脱愿望的人们而施设。如果一个人只是希望着能够拥有和保持住自己的长寿、财富、权力、家族等等,一般来说都不会喜欢聆听和思惟四圣谛和沙门果。

以这个认识作为基础,就能理解和同情中期和后期佛教里面出现的那些或者是主动引进混合、或者是被动融入改造过的那些经典理论和修行方式。因为人间芸芸众生的知识、经历和智慧不可能一下子提高到直接理解和皈依佛法的程度,因此只能借助于各种各样的民间信仰、世俗王权、甚至江湖把戏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保持大众的兴趣和取得人们的认同。

沿着这样的一些思路慢慢地持续发展和不断演变下去,人们最终发现有些佛教传统非常像是一座座大卖场和大超市,而有些佛教传统却更像是一家家特定产品的专卖店。

 

在世间的大卖场和大超市里面,各种各样的器材物品整齐地分区排列着,从日常生活中必需的牙刷牙膏、肥皂毛巾、米面油盐酱醋茶,到男女老少的服装鞋帽衣袜、家用电器设备和厨房餐具用品等等,可谓是你生活中需要的绝大多数物品,我这里都有提供,你生活中暂时不需要的物品,我这里也有储备和销售。

这就和以“博大、包容”为特色的中期和后期佛教非常相似:你想健康、长寿、平安吗?我这里有净土法门、有长寿佛修法、有放生修行、有著名菩萨保佑……

你想治愈身体疾病、快速恢复健康、甚至不罹患各种各样的世间疾病吗?我这里有药师法门、药师经典、药师灌顶灭罪真言、药师宝忏……

你想超度亲人亡灵往生西方净土、往生东方琉璃世界、甚至往生天堂享福吗?我这里有随堂普佛、三时系念、瑜珈焰口、三大士、五大士、七大士、九大士的都有,你想购买哪一种呢?

你想发财吗?我这里有黄财神供养法、黄财神心咒……

你想上学聪明、考试取得好成绩吗?我这里有智慧文殊修法、文殊菩萨聪明咒……

你想成功怀孕和顺利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吗?我这里有“千处祈求千处应”的观音法门、观音灵感真言、观音经典、白衣大士神咒和六字大明神咒……

你想当官、升官、升大官吗?我这里有……

 

相比之下,早期佛法更像是某种产品的专卖店。

由于在这种特定产品的专卖店里面,只提供这个品牌的系列产品的咨询、维修和销售,但是却不提供其它种类产品的咨询、维修与销售。因此,不仅店铺面积相对较小,产品陈列种类相对较少,工作人员相对较少,真正来专卖店的顾客和人流量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少。

怎么,早期佛法不能超度亡灵?走走走,上门的生意都不会做,我们换一家!

什么,早期佛法不能保佑我升官、发财、做生意成功和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走走走,这还做什么生意,我们再换一家!

真失望,早期佛法不能保佑我不生病,他们的佛陀生病之后也要请医生诊断治疗,这太打击我的虔诚神圣的宗教信仰感情了,我不想学这种没用的佛法,我也不许你们诽谤我心中的法力无边、已经修成金刚不坏之身的佛陀!

真荒唐,早期佛法里面不仅没有教授真言咒语,甚至还明确地反对和禁止弟子们念诵真言咒语,这种不识时务的教法,能延续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真想不通,现在都是音像信息时代了,早期佛法的出家僧众还是必须要遵守着不能歌舞倡伎、不能故往观听的愚腐戒律,也不睁眼看看周围的世界,很多出家男女法师都早就登台放歌“婉转亮歌喉”了,你看看歌星出家的昌圣法师和演员出家的耀一法师演唱了多少优美动听的法音佛曲,你再看看多少“少林牌武僧”都早就翻着跟头喊着“嘿、哈”舞向世界各国了,今天怎么竟然还有如此落后的花岗岩脑袋不知道主动适应和顺从着世界潮流!

事实上,很多人都喜欢大卖场和大超市的容量和方便。喜欢就去吧,那里基本上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就是从中文汉字的大乘佛法经藏里面也能找到朴实无华的阿含解脱道),只是希望在大卖场和大超市里面不要把自己看得眼花缭乱了和逛得晕头转向了,要始终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经营专卖店的职员们更不要盲目跟随时代潮流改变和主动引进其它厂家产品,能够用心传承教授好核心技术理论和保证住产品的质量功能,这才是首先考虑和第一重要的大事情。否则把自己的品牌信誉糟蹋完了(南传佛教界已经出现牵圣线、洒圣水、骨灰崇拜、组织千僧托钵和举办万人禅修法会等活动,泰国法身寺甚至专门从台湾佛光山请来擅长操办大型佛教活动的女居士作为指导),要再想重新建立起来,可就不容易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