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为了生活

Wen-Ning He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听过一首流行歌曲《把根留住》。男歌手童安格浑厚深沉又带有沧桑疲惫的声音,不仅让我在瞬间就记住了“为了生活”这句朴实至极的歌词,甚至让我在接下来的几天之内一边看着歌词文字,一边用播放机和录音带听完了他演唱的所有歌曲。

  二十多年后,我看到一位闽南佛学院的老学长分享的非常有趣的视频和文字:「如今机械念佛僧出现,智能讲经僧,大量产业化,居士只需购买一尊,一堂佛七就可以完成,再购一尊智能的,要什么开示播什么内容,未来的经忏路在哪???」

  我随手点开视频,手机里面立即响起了缓慢悠长和连续不断地“拿摩阿弥陀佛”的念佛声音。伴随着汉传佛教界特有的这一句又一句念佛声,一位身穿黄色海青、法相庄严端正的“和尚”,左手敲击着金属钟,右手敲打着小木鱼,按照人工设定的动作姿势和程序流程,从容不迫和规律节奏地做着“佛事”。

 

 

耳闻目睹之际,我突然又想起了《把根留住》这首经典老歌里面的一句歌词:“为了生活”。

我的老学长考虑的是生活,那些精心设计和批量制作“机械念佛僧、智能讲经僧”的技术人员和生产厂家,考虑的也是生活。

从表面上看,大家都是“为了生活”或者说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地活着。

可是对于宗教信仰者来说,就不仅仅是只有眼前的生活和可见的生活需要努力经营,而是今生的生活和来生的生活都要用心思考、分辨和选择。

 

二十多年前,国内佛教界里面已经出现了一种叫作“念佛机”的现代科技产品。只要装入电池或者接通电源之后,随手按下开关键,小小的一只“念佛机”不仅能够持续不断地播放出“拿摩阿弥陀佛”的念诵声音,甚至还能根据听众喜好选择播放不同语速、不同声音念诵的不同佛菩萨的圣号。

由于念佛机可以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念诵佛菩萨圣号,很多信众都喜欢购买一只或多只放在家里播放“法音”,或者是当作珍贵礼物送给亲朋道友闻思修行佛法,甚至是一些佛教寺院里面也在殿堂之中安放着念佛机播放着佛菩萨圣号。

可是,很少有在家信众和出家僧众用心思考过:

1.“念佛”的“念”字,在教理上有哪些解说和定义?

2.“念佛”的“佛”字,在法义上又有哪些具体内容和所指?

如果担负着“住持佛法、续佛慧命”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的佛教出家僧众都不清楚念佛的“念”和所念的“佛”,如果几十年来、几百年来甚至是一千多年来的佛教界已经把“念佛”宣扬和教授成“专心一意、持续不断、绵绵密密地念诵佛菩萨圣号”,那么其实是没有任何必要批评或指责设计制造和批量生产“念佛机”的人员与厂家。

因为念佛机的设计人员和生产厂家,不过是把佛教徒的传统的“正常”念佛修行方式,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给标准化和简单化而已。

 

二十多年后,国内不仅出现了法相庄严、威仪端正的“机械念佛僧”和“智能讲经僧”,甚至已经走向了可以批量生产制作的产业化道路。对此现象,我个人认为真正的始作俑者,仍然还是佛教界里面的那些出家僧众,特别是一些佛教寺院里面的方丈住持和尚和僧官执事阶层。

辨析如下:

1.在印度佛教历史上,释迦牟尼佛陀和声闻弟子圣众从来没有为已经去世的亡者举办过所谓的“超度念经法会”。

2.佛陀和声闻弟子,只为活着的人们、患病的人们和临终之前的人们讲说佛法义理和教授修行方法,但是并没有能力“超度”或“救助”任何已经命终的亡者“中阴解脱”或“往生净土”。

3.佛教界里面专门“超度”亡灵的经典理论、法会仪轨和功德宣扬等等,基本上可以确认是一种来自大乘佛教菩萨道思想体系里面的“方便教化”和“人心抚慰”,并不是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但是尽管如此,仍然不能否认这些新兴大乘经典和超度理论的最初真正用意,仍然还是通过出家僧众的说法、讲法、开示和劝慰,从而达到安抚和教化亡者家属的目的,而并不是超度已经去世的死者亡灵。

4.由于佛教在不同时空和不同地区的传播过程之中,经常要主动适应当时和当地的民俗信仰和民众欲求,于是在“顺应人心世俗”的思想观念指导之下慢慢地编辑整理和完善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超度亡灵、斋敬天神和礼忏法会等所谓的“佛事”仪轨。例如:梁皇忏、大悲忏、观音忏、地藏忏、药师忏、弥陀忏、三千佛忏、十万佛忏、三时系念等等。

5.当听到很多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众都自信满满地宣扬和教授着“念佛就是用心念诵某一位佛菩萨的名号”之时,当看到很多所谓的“佛教比丘”穿袍搭衣和成群结队地在寺院殿堂里面一边敲打着铃、鼓、木鱼“法器”,一边唱诵着梵呗赞偈为活人祈福和为死人超度之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那些已经知晓佛法历史演变的佛弟子们在自己内心里面生起的无奈和悲凉。

6.鲁迅先生曾经在著名小说《阿Q正传》里面写过一句“和尚摸得,我为啥摸不得?”既然佛教寺院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佛事”都有统一规定的程序流程和念诵内容,那么当然可以运用现代科技产品来进行智能控制和节省人工。因此对于今天出现的“机械念佛僧”和“智能讲经僧”系列科技产品,并不能指责或批评设计人员和生产厂家。

因为即使按照大乘佛法宣扬的“因地不真、果招纡曲”的理论,其实也是佛教寺院里面的出家僧众长期以来热衷于各种各样地融合了民间宗教信仰和人心欲望希求的“祈福、超度、梵呗、唱诵”等所谓的“佛事”,从而自己主动放弃了本来应该努力去做的“讲经、说法、教化”等“弘法事业”,最终早晚都会出现的一种现世因果报应。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