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观察五蕴的修行成就

Wen-Ning He

「我按照法师文章里面介绍的观察思惟五蕴的方法试验了几天时间,不知为什么心里突然对于生活有了一种好无聊和无趣的感觉,我不知道这只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个人感觉呢,还是很多人观察思惟五蕴之后都会产生这种感觉呢,好想知道如何避免这种感觉。」

------------

依据早期佛法教理,佛弟子在观察思惟五蕴身心的结构、功能和刹那不停地生灭变化现象之后,由于逐渐发觉了今生今世的这“一堆”暂时假名为“自己”或者是“张三、李四、王五、赵六”的身体和心念(名、色)与生俱来的“无常、苦、非我”的三种特征,不仅会慢慢地生起对于“再生的欲望”的不喜、疲倦和希望能够彻底止息终结等感觉,同时也会对于今生的生命现象和生活状态慢慢地生起不乐、疲惫、无聊和无趣的感觉。这些都是佛弟子在专注和用心闻思修学佛法的过程中,早晚都会出现的正常现象、如法现象和必然现象。

在人类历史上,也有一些宿世善根和智慧特别敏锐的男人和女子,虽然从来没有听闻过佛法,可是自己也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生命的枯燥、无奈、无聊和无趣。例如佛教历史上的印度波罗奈城里面的著名富家子耶舍(Yasa),就是在一天夜里看到家里的佣人们熟睡之后出现的各种呓语、磨牙等丑态,于是突然对原来习以为常的享乐生活和生命状态产生了疲倦、无聊、无趣和厌恶的感觉,于是立即离家出走。直到遇见释迦牟尼佛陀,听法之后当下证得须陀洹果。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佛弟子在专注和用心地闻思修学五蕴的过程中,不仅对于“自己”的五蕴身心刹那不停的生灭变化现象从来没有生起过疲惫感和厌倦感(无聊和无趣),甚至还生起了强烈的“希求长寿和长生的愿望”或者坚定的“渴望在轮回中再次和多次出生的愿望”,那么站在早期佛法教理的立场上,基本上可以认为他对五蕴教法的闻思修学需要重新进行反思和辨析。

佛弟子对于“自己的”五蕴身心刹那不停的生灭变化现象进行持续不断地专注观察,并且随着观察程度地逐渐清晰和细微精密,慢慢认知五蕴身心(生命)时时刻刻迁流不息的生灭变化现象和生死流转过程,从而真正生起对于这种不息的生灭变化现象和不停的生死流转过程的疲惫感、厌倦感和彻底止息这种五蕴身心生灭流转相续(轮回)的决心,这才是早期佛法教授和鼓励的简单直接和朴实无华的教理与法义。

因此严格来说,在闻思修学佛法“五蕴”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观察思惟“三十二身分”的过程中,只要能够警惕和避免由于极度厌恶自己的色身而选择以“自杀”或者“请他助杀”的方式主动结束生命现象的发生(在印度佛教历史上的佛陀时代的出家僧团里面,曾经发生过多人和多次的自杀事例),那么对于闻思修学过程中自然出现的这些特有的内心感觉变化,其实是值得称赞和鼓励的走向“离欲”(出离再生的欲望)、走向“解脱”(斩断渴爱执取束缚)的用心闻思表现和如法修学实践。

如果只是担心和忧虑因为专注闻思修学佛法五蕴,从而慢慢地失去了自己原来在日常生活中和社会工作中的那些热情主动的意念决心和努力进取的言语行为,这种担心和忧虑其实只要调整一下自己的闻思修学时间安排和长度,就可以有效避免和保持平衡。

因为如果自己今生的各种因缘只是选择以一位在家佛弟子的身份在红尘世间里面闻思修学佛法,那么在平时用心观察“自己的”五蕴身心结构、功能和生灭变化相续流转过程的时候,第一不必完全模仿佛教界的出家僧众的“全日制”闻思修学方式,因为还要主动承担起社会生活之中和家庭生活里面的各种各样的责任与义务。第二可以安排在每天或每周的几个固定时间段里面闻思观察五蕴身心的生灭变化,从而一边在日常生活之中逐渐养成自觉修行的规律习惯,一边慢慢积累将来在“几个月之后”或者“几年之后”可以短期或长期的“全日制”方式闻思修学佛法的善根、福德和因缘。

 

「法师好,作为一位出家佛子,我想知道如果依据佛法五蕴理论展开自己的闻思修学,今生能够得到哪些成就呢,希望法师给予详细解说。」

-----------

简单来说,任何一位出家或在家的佛弟子选择和依据五蕴理论展开自己的闻思修学,只要佛法教理义解正确、修行实践方法正确和闻思修证的目标方向不出大的差错,那么完全可以在今生今世“离尘脱垢,得法眼净”、“亲见无常、苦、非我(无我)”、“断除三结,走入法流,证须陀洹果”,甚至是在今生今世证得佛教沙门四果里面的阿罗汉果。

如果详细来说,任何一位出家和在家的佛弟子在专注观察“自己的”五蕴身心刹那生灭变化现象和生死相续流转过程之时,只要能够清晰地发现(亲见)色蕴、受蕴、想蕴、行蕴和识蕴(五蕴、五阴)只是一堆或五类因缘和合的暂时存在现象(假名安立)和持续不停不息的生灭变化现象,其中根本没有任何一个或一种“我”的存在,那么这个认识(知见、见地)就是《般若心经》里面说的“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也是《八大人觉经》里面说的“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任何一位出家和在家的佛弟子,只要能够通过对于“自己的”五蕴身心的刹那不停的生灭变化现象展开专注观察并且亲见“五蕴皆空”和“五阴无我”的事实真相,那么同时就已经破除了与生俱来的和根深蒂固的两种“身见”:

1.常见:执着五蕴身心里面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不灭的、可以从这一个五蕴身心里面移居到下一个五蕴身心里面的不死的灵魂。

2.断见:认为“自己的”五蕴身心生命只有今生今世的这一次,这一次的五蕴身心生命死亡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所谓“人死如灯灭,一了百了”。

任何一位出家和在家的佛弟子亲见“五蕴皆空”和“五阴无我”的事实真相之后,自然对于相似佛法和民间宗教里面宣扬、教授和提倡的名目繁多和花样百出的所谓修行禁忌、团体戒律、唱颂仪轨和祖师规矩等等,立即生起能够鉴别和判断“真假、是非、正邪、对错”的能力(正见、择法觉支),从此迅速走出和彻底远离各种各样的“戒禁取见”束缚之中。

任何一位出家和在家的佛弟子,亲见“五蕴皆空”和“五阴无我”的事实真相之后,他也同时对于佛陀、正法、僧伽和圣者所珍惜和赞叹的戒律,生起了坚定的、不退转、不动摇和不毁坏的清净信心,这就是佛经里面常说的“佛净信、法净信、僧净信、戒净信”的“四不坏信”。

佛弟子仅仅是用心闻思观察“自己的”五蕴身心结构、功能和生灭变化过程就能亲见“五蕴皆空”和“五阴无我”的事实真相,并且能够直接破除根深蒂固的“身见”、迅速走出花样繁多的“戒禁取见”和自然生起“四不坏信”的“断疑”信心,从而顺利地走入以沙门四果作为阶段性标志的清净法流之中,这些就是依据佛法五蕴理论展开自己的闻思修学之后,今生今世所能够得到的根本不需要向任何外界的神灵进行祈祷、赞颂和祈求的真实修行成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