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有用和无用

Wen-Ning He

  在汉传佛教界这片烟波飘渺的江湖里面游戏人生多年,凭着嘴巴里的一条三寸不烂之舌和一手“看风水”本领发家致富并且阅尽无数社会风流人物的满大法师,虽然早已移民在外,可是始终不忘初心时刻关注着伟大祖国里面的佛教界事业发展前景和高层风向变化。没有想到的是,满大法师忽然间怀着一种“看热闹的从来不怕把事情搞大”的幸灾乐祸心理问我:“你不敢辨析赵神婆,主要还是害怕受到她的神通报复,否则依你的性格,早就把她的死穴12345给列出来了,说到底还是害怕自己被神婆施法不明不白遇到灾祸、车祸、重病,我说的对不对,哈哈哈”。

  我回复说:“大师作为一个在汉传佛教界里面出家为僧多年并且以阴阳风水普渡众生成功掘到第一桶金的风水和尚,发财之后华丽转身继续在国外华人圈里弘扬中华神秘文化继续做阴阳风水先生,这次是不是看到我提起民间神婆赵凤霞居士,心里瞬间生起一种惺惺相惜和兔死狐悲的感觉?”

  这一下可能是触到满大师的自尊阀门和愤怒开关,他迅速回击说:“风水你再怎么说不是正法,你也不得不承认比佛法有用,相信的人也多,会看风水就能赚到钱,至少到现在,你钱没我多,生活没我舒适,对家人照顾没我的能力,就是去过的国家也没有我多,这你要怎么说呢?”

  我说:“这些非常好说,只要你同意,我可以写一篇小文章以你为例进行分析。”

  满大师说:“你赶快写,但是我提醒你别用早期佛法辨析赵神婆,我们信的是大乘,你也要用大乘佛法辨析。”

  我放下手机,没有再作任何回复。

  满大师也是曾经在中国佛教界读过北方某佛学院,做过南方某寺住持,精通阴阳风水和谙熟人情世故的他,自然知道所谓的“默然故”,就是“是事如是持。”

 

  对于当众宣称自己是“释迦牟尼佛再来”的天津神婆赵凤霞居士,我还是遵循“好男不与女斗”的人生理念,直接从大乘佛教界著名的《楞严经》里面引出一段经文分享给大家阅读,但是不作任何辨析。

  如果有谁认为我不敢辨析的原因,其实还是心里害怕会遭到赵神婆的民间法术报复,对此我也不想作出任何解释。

  俗话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万一凤霞神婆念动真言咒语,直接命令天津城隍、山神土地、渤海龙族、六丁六甲、值日功曹、日夜游神和黑白无常一起前来江苏徐州捉拿我,我是既无力反抗,也无处逃避,更不会得到观音菩萨和韦陀天将的保佑,因为早就把他们俩给得罪过了。

  既然不能直接辨析,只好安静闻思佛经。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第六卷》:「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叹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云何是人惑乱众生成大妄语。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后复断除诸大妄语。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四决定清净明诲。是故阿难若不断其大妄语者如刻人粪为栴檀形。欲求香气无有是处。我教比丘直心道场于四威仪一切行中尚无虚假。云何自称得上人法。譬如穷人妄号帝王自取诛灭。况复法王如何妄窃。因地不直果招纡曲。求佛菩提如噬脐人欲谁成就。若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实入三摩提永无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萨无上知觉。如我是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一位佛弟子,纵然是从来没有学习过早期佛法教理,可是只要读过《楞严经》里面的这一段经文,基本上都不会相信赵神婆是释迦牟尼佛再来。

  但是非常可惜地是,很多佛教徒多年来只是喜欢念经,甚至是特别喜爱参加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的集体念诵或者唱颂佛经,并不喜欢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安安静静地闻思阅读佛经。

  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其实还是来自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某些职业僧众长期宣扬和鼓吹,本文对此暂不展开详细辨析。

 

  满大师所说的“风水比佛法有用,看风水能赚到钱”等等,其实也是有几个特定因素作为他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辨析如下:

  1.并不是只要会看风水,就一定能赚到大钱。众所周知,在中国社会里面,几乎哪个城市都有一些专业或者兼职看风水的江湖人士,但是真正能够凭着看风水赚到大钱的和移民国外的,永远都是极少数的几个人。

  2.并不是满大师的看风水本领远远地超过了很多江湖同道中人,而是满大师的佛教出家僧人形像和寺院住持和尚身份,直接为自己的看风水本领增加了很多神秘的佛法光辉,这个道理就像很多佛教界大和尚们写出来的根本不入流的书法作品一样。

  不客气地说,我的爷爷、我的三位伯父和两位姑父的书法功底,远远超过今天的很多佛教界里面的住持方丈大和尚,但是这些佛教界大和尚们写出来的书法作品有人吹捧赞叹,有人购买装裱,甚至有人出版专著,我的爷爷、伯父和姑父只能一生为村民们免费书写各种各样的春节对联和灵堂挽联。

  3.并不是看风水的灵验和效果为满大师带来了巨大财富,而是改革开放之后被重新允许的压抑了几十年的佛教信仰需求、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不断增长的国民经济收入、见寺庙就烧香和见神像就磕头的神佛不分的祈求现生实际利益的民间信仰大众、以及一个方丈住持和几个亲信执事就能操作和控制全部寺院收入的传统丛林管理制度,是这些前提条件为满大师带来了可以在某国的夏威夷城市购买别墅汽车、左拥右抱、花天酒地和安享余生的经济实力。

  4.并不是风水比佛法有用,而是世尊教导的佛法,永远都是只有人间极少数的已经感觉到无论是一期生死、刹那生死,还是变异生死,实际上都是痛苦不堪的人们才有能力接受。很多佛弟子,包括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其实并没有福德和智慧理解佛陀的真实教法,否则他们也不会长年累月和乐此不疲地沉溺在各种各样的打着天人师招牌的民间信仰、相似佛法和江湖佛教之中。

  严格来说,一些佛教界的出家僧众纵然是做到了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和高级执事,其实也不过是从一种民间信仰观念转换到另一种宗教信仰生活。他们不仅没有早期佛经和大乘经论里面清晰定义的“知法”与“见法”,甚至也从来没有遵守过最基本的“三皈依”里面的“皈依法”要求。否则,他们决不会长年累月地宣扬着风水术数、排练着梵呗歌舞、挑选着黄道吉日和实行着古代皇宫里面的等级尊卑管理制度。

  最后,我想提醒满大师:按照你在国内出家、读书、当方丈、看风水、发大财和移民海外的经历,你是最应该和学诚大和尚一样发自内心地感恩中国大乘汉传佛教界为你们这样的社会文盲和出家法盲提供的这个坑蒙拐骗敛财平台。现在五十多岁了,余生也不多了,还是每天少喝点威士忌、白兰地,早晚多念几遍三皈依,多劝劝妻子儿女们信佛和学法吧。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