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没有知识真可怜

作者注:至今已经出家二十年仍然还是风趣幽默的胜法师,突然间想阅读我以前写的那些被别人直接删除和奉命自己删除的小文章。

几天之后,胜法师说:“直接给你删掉的那些,你只能自己保存好了。你自己奉命删掉的那些,其实只要改一下里面的人名和寺名就没事了。你不隐去他们的法名和寺名,他们恼羞成怒肯定会运用江湖手段进行反击。你主动隐去了,就是佛教界内部大家都心知肚明是哪个寺院的哪位高僧,相对来说也是平安无事。再说改个寺名和法名,也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我说每次想起自己亲身经历、亲眼目睹和亲耳聆听过的佛教江湖里面的那些出家流氓,在大庭广众之下表现出来的野蛮狂妄、得意忘形、拉帮结派和肆无忌惮,我都有一种在生活中看到成群的绿头苍蝇嗡嗡乱叫一样地恶心。只要我写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和结果,都是佛教寺院里面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我为什么要隐去他们的法名和寺名呢?都已经腐烂到这种程度的江湖佛教,还要小心翼翼地每天“涂脂抹粉”、“歌功颂德”和“隐恶扬善”给予保护吗?

胜法师说:“你要是想自己惹些麻烦出来,我也不再劝你了,你就按照自己的性格一路往前走吧。但是,做人留一线,日后好见面,我只是提醒你还是把具体的寺名和法名给隐掉吧,这也是内心厚道的表现。”

好吧,恭敬不如从命。

---------------

没有知识真可怜

本文首发于2019629日早饭之后。

上午,所在单位高级僧官紧急约见并命令删除。

下午,所在单位僧皇召见并直接问我“◎◎寺也对得起你了”。

现遵照胜法师建议,隐去寺名和改换法名重发一遍。

 

今天早课之后,大家一起集体过堂吃早饭,◎◎寺的副监院兼僧值师新茹法师又开始非常气愤地表堂(当众训话)。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今天早晨的这次表堂,已经是新茹法师这两天来的连续第五次了,平均一天表堂两次,而且都是在大家集体过堂吃饭期间,就好象英语语法中的一般现在时态一样常见和可爱。

新茹法师的表堂内容,按照我的中文听力水平和汉语理解程度,主要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

一、念经要出声念,要大声念,要随着法器(木鱼、铃、鼓等等)的节奏念,要念得整齐一致,声音要能让他站在天王殿韦驮菩萨像前都能听到,因为这才是如法的念经。作为一个和尚,不张口出声念经,你们还想干什么?

 

二、有很多居士拿给我一些截图,向我投诉说◎◎寺里面有一位出家人在网络上写文章炫耀自己的佛法知识高深,对佛教有高瞻远瞩,其实在我看来这些文章内容都是邪知邪见,都是错误的见解。甚至还有人写文章批评佛教界里面发生的那些不好的事情,这更是造罪业,因为吃纣王之水,不说纣王无道,不能一边吃着纣王的饭,还一边批评纣王无道。

 

三、我的房间里面没有电脑电视,但是我也每天在房间里面看书看经,我也很想和这位写文章的好像是有点才华的人好好讨论讨论佛法,我想看看他到底有多大才能,整天写文章,好像整个◎◎寺就他自己有才华一样。

 

按照中国汉传佛教界的传统的丛林清规,没有僧官职务的普通出家人(清众)在寺院里面的大雄宝殿(殿堂)和斋堂这两个地方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因此在新茹法师表堂期间,从来也没有任何一位出家人站起来当众与他“好好讨论讨论佛法”。作为普通清众之一,我也是毫不例外,尽管我知道这家伙脑子里面的所谓的“佛教文化知识”其实大多都是来自中国社会上的民间传说中的佛教信仰内容。

但是,为了佛教,为了◎◎寺的声誉,乃至说为了汉传佛教和中国佛教界的声誉,我个人对于新茹法师的连续多次的表堂,还是想提出自己的几点真诚的建议:

一、念经要出声念,要大声念,要随着法器(木鱼、铃、鼓等等)的节奏念,要念得整齐一致,要能让他在天王殿韦驮菩萨像前都能听到,因为这才是如法的念经,作为一个和尚,不张口出声念经,你们还想干什么?

1.您说您自己“我也每天在房间里面看书看经”,可是您还真不知道佛教的三藏经典(经、律、论)里面是如何定义和阐释“”、“念诵”和“念经”的。

2.如果根据佛教三藏里面的经典内容,我甚至可以公开地说:您在这两天的表堂讲话内容里面,已经完美地证明了您确实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出家文盲+法盲!

 

二、有很多居士拿给我一些截图,向我投诉说灵隐寺里面有一位出家人在网络上写文章炫耀自己的佛法知识高深,对佛教有高瞻远瞩,其实在我看来这些文章内容都是邪知邪见,都是错误的理解。甚至还有人写文章批评佛教界里面发生的那些不好的事情,这更是造罪业,因为吃纣王之水,不说纣王无道,不能一边吃着纣王的饭,还一边批评纣王无道。

1.既然在您看来“这些文章内容都是邪知邪见,都是错误的理解”,那就更好解决了,您可以把这些文章打印出来分发给大家,让大家阅读之后能够引以为戒。您还可以自己亲自动手,写出有理有据的文章进行反驳,从而让给您提供截图的居士和广大佛教信众们都能学习到来自您的正确的佛教义理知识,这是多好的一次弘扬正法的机会呀。

2.中国历史上的那位商朝纣王,他本人到底是有道还是无道,中国历史上早有定论,至少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谁说纣王是一位有道明君。恰恰相反,我看到的都是痛斥纣王是一位暴君和昏君。

您说“吃纣王之水,不说纣王无道,不能一边吃着纣王的饭,还一边批评纣王无道”,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我干脆直接为您翻译一下:

无论纣王怎样残暴、凶狠,也无论纣王如何随意地屠杀百姓、任性地炮烙皇后、摔死贵妃和处死大臣,只要他老人家能为我提供吃的、喝的、玩的、用的,我就拥护他,称赞他,追随他,并且不许任何人批评他。谁敢批评我的衣食父母纣王,我就跟他急眼!

新茹法师,持有这样的信仰或观念的人,会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

为了自己的吃喝玩乐,可以选择性地无视不公、暴力、野蛮、愚昧和邪恶在人间发生和肆意横行;甚至可以选择性的长年累月地高唱赞歌,运用奴才的心态和身姿主动地歌颂纣王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这样的人,不就是江湖传说中的那些“有奶便是娘”的所谓的“人渣”和“坏种”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