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闲话“开悟”

Wen-Ning He

在汉传大乘佛法流行和教化的地域里面,特别是在中国禅宗思想观念影响下的人群之中,几乎所有人都知晓或者听到过“开悟”一说。

近现代中国佛教历史上的那些大家津津乐道的已经“开过悟”的出家高僧和在家居士,我在这里就不再提起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能言善辩的贾题韬先生演讲的那篇《论开悟》,“心中心”祖师李钟鼎(元音老人)撰写的那篇《略论明心见性》,我也没有任何兴趣展开辨析了。

在我心中,这些佛法大德们的闻思修证经历和演讲文章内容,都已经全部进入“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或者“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的九阳神功境界里面去了。

九阳神功,几乎可以直接确认是道教的功夫。甚至可以从名字上推测出这种古老的神功,最早可能出现在“后羿射日”之前或之后。据说后羿一口气射掉了九个,最后只给天上留下一个太阳,还有一个月亮。

我在少年时代,曾经专心练习过一种古道家静功,可是对于江湖上传说已久的九阴真经和九阳神功,内心还是知道只是武侠小说里面的想象。

“依稀往梦似曾见”,我已经从无知少年走进了不惑中年。

非常奇妙地是,我有时候阅读一些佛教文章,心里感觉就像是在阅读一段武侠小说。有时候阅读一本武侠小说,内心感觉又像是在阅读一篇佛教文章。

 

我总共写过三篇小文章批评学诚法师:2010年认为《和尚博客》极有可能是他身边的团队代笔,但是以他的名字出版。

2011年因为《法音》杂志上面的一篇大师文章,我只是随便批评几句“大师一身兼任那么多职务,每天还要参加各种活动,哪里还有时间看书闻思修行”,结果就引起澳洲一位学诚弟子“护师心切”给予严厉斥责,我也直接使用“迷信、法盲、脑残、感性依恋”这类词语撰文回复这位美丽多病却伶牙利齿的女众法师。

2018816日,我写一篇《这玩笑,开大了》,嘲讽中国佛学院的静妙硕士主动和公开地谄媚学诚法师的戒律思想,但是毕业论文答辩现场的一群出家法师和高校名师,竟然没有一人提出批评和制止。真是“竟无一个是男儿”。

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曾经非常尊重学诚法师。早在没有出家时候,由于经常从广化寺佛经流通处购买书籍,就已经知道这位据说是中国最年轻的24岁当方丈的著名法师。我当时是真心相信所有能够当上佛教寺院住持方丈的出家人,都是“龙天护法”给推出来的。

1996年,我在江苏徐州云龙山兴化禅寺出家时,住持养熙老和尚有一位弟子合理法师前往福建莆田广化寺受戒。他回来之后经常对我赞叹自己参加的这次受戒是全国第一次时间最长的108天规范受戒,学诚方丈如何年青有为等等,这就更让我相信“龙天护法”推选出来的方丈和尚,肯定都是道心坚固、学识渊博和有修有证的真正大德高僧。

我对学诚法师的经历真正生起质疑,至少是在已经出家十年之后。一次偶然阅读到学诚法师的祖母(奶奶)曾经也是一位出家女众,后来因为怀孕才离开寺院回到家里生下学诚法师的父亲。

众所周知,在试管婴儿技术出现之前,普通人的正常怀孕,肯定需要一男一女两个身心健康的人合作完成,但是文章里面并没有透露是哪位男子帮助学诚法师的祖母成功地怀上孕。

于是我就开始不怀好意地胡思乱想了:如果这个帮助怀孕的男人也是一位佛教寺院里面的出家人呢?如果这位出家人一直留在佛教界里面,并且还做到了一定的僧官职位呢?如果这对恋人一直保持着联系,亲爷爷帮助自己的亲孙子精心设计和安排人生道路,这有什么奇怪的呢?英语里面不是有一句“生活比小说还精彩”吗?

当然,我这都是过去阅读一些佛教杂志和文章资料的时候,或是断章取义和捕风捉影地瞎猜乱想,或是羡慕别人成功、嫉妒别人财富和悔恨自己无能的情绪冲动之下的八卦狗仔,反正都是没影的事情,希望高僧大德的弟子们千万不要上法庭告我一个造谣诽谤罪。

 

觉法师提醒我不要转发悟空法师的文章,“他这个人现在变得非常坏,他是先拿到某个大和尚的致命把柄,然后再找这个大和尚面谈买断的价钱,这是故意敲诈行为,已经搞得很多大和尚心里都害怕。”

我的看法是:中国佛教界需要有一位悟空法师这样的“泼猴”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收集和保存某些大和尚暂时还无法对外公开的结婚证件、转账记录、财富信息和妻子儿女资料等等。由于悟空法师在收集相关证据的过程中,确实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只要被他敲诈过的大和尚本人没有正式起诉和主动报警,不妨就把某些大和尚买断的钱财视为他的劳动所得好了。

从个人感情上来说,我对悟空法师始终怀有一种感激,因为20188月我写了一篇批评学诚法师不学无术和嘲讽中国佛学院静妙硕士主动谄媚权贵的小文章引起了中国佛学院校友群几百人发声讨伐,悟空法师竟然没有同流合污地与大家一起维护自己母校门前的那块塑料招牌,反而认为我批评的都是值得大家反思的事实存在。

从文章内容上来说,悟空法师收集和出示的证据,基本上有90%是真实可信的部分,有10%是他本人瞎编乱造或者说信口开河的内容。即使退一步来说,哪怕是只有50%的内容是真实可信的,佛教界里面的那些成天“念珠不离手,因果不离口”的高僧大德们的真实生活状态,也是已经让很多虔诚的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伤心失望了。

从效果反应上来说,我认为悟空法师如同一只吸血的牛虻,它不停地盘旋在牛群周围,抓住机会就扑向其中的某一头肥牛身上猛吸几口牛血。看起来确实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害虫,但是却可以提醒许多膘肥体壮的肥牛不要只顾着自己一味地吃喝玩乐享受,至少也要考虑到很多小牛、老牛和病牛们的活命水草供应、牛群的技能教授传承和未来的环境变化可能。

从佛教现状上来说,悟空法师运用的并不是一种教理法义辨析的方式,而是江湖人士常用的秘密调查取证和当面洽谈价钱的手段。可是,众所周知,如果一个人面对的是流氓地痞无赖恶棍伪沙门,悟空法师的这些做法恰恰是最直接有效的应对手段。因为佛教界里面的那些真正的流氓恶棍能够听懂和接受的内容,好象也从来都不是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和十二因缘。

看到了这些事实,才是汉传佛教里面的功夫。

明白了这些道理,才是大乘佛法里面的开悟。

懂得了应酬交际,才是闻思修证路上的随缘。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