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佛陀允许出家比丘食用鱼、肉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纯属个人观点,不能代表任何佛教寺院和佛学院。

Wen-Ning He

素食辨析之二
佛教素食之辨析
一、我是选择性素食者
二、印度佛教史上第一位主张“素食”者
---2018318日“佛海明慧”微信公众号
三、佛陀允许出家比丘食用鱼、肉
公元前487年,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76(成佛之后的第41年),佛教僧团里,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提婆达多比丘,公开倡导五种苦行,从而造下“分裂僧团、破和合僧”的五逆重罪
提婆达多王子,这是一位来自印度社会“四种姓”之中的、和当年悉达多太子的出生方式完全一样的、“右肋出生”的释迦族皇室成员。
跟随佛陀出家后的提婆达多比丘,努力修学佛法、博闻强记、证得五种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
但是不久之后,内心逐渐生起傲慢,甚至认为佛陀的智慧、神通,其实并不比自己高出多少。
《弥沙塞部和醯五分律》目连白佛言:奇哉世尊!调达从佛闻法、诵八万四千法藏、得五神通,如何反而骄慢世尊?
经过和其几位铁哥们(俱伽梨、迦留罗提舍、乾陀骠、三闻达多),反复商量筹划,终于在一次全体僧众聚会时,勇敢地站起来、当众向佛陀提出了五项建议,要求佛陀接受,从此制订为戒律,让全体僧众终生遵守奉行:
1.诸比丘终生都住在森林中;住宿在村落者,有罪。
2.诸比丘终生乞食;接受在家人邀请饮食者,有罪。
3.诸比丘终生穿着粪扫衣;接受在家人衣服者,有罪。
4.诸比丘终生当坐树下;进入房屋内者,有罪。
5.诸比丘终生当不食鱼、肉;食鱼、肉者,有罪。

《弥沙塞部和醯五分律》于是调达十五日布萨时,于僧中说上五事,自行筹唱言:若忍乐此五法者,可捉此筹。时五百比丘皆取筹,唯除阿难及一须陀洹比丘
  
    佛陀认真听完这五项建议之后,当众告诉提婆达多:
    停止!提婆达多!
1.想要常住森林者,就住在森林;愿意住村落者,就住在村落。
2.想要常行乞食者,就乞食;愿意接受请食者,就受请食。
3.想要常穿粪扫衣者,就穿;愿意接受在家人供养衣服者,就接受。
注意听!提婆达多!
4.我准许雨季之外的八个月,可以坐卧树下。
5.我准许食用不见、不闻、不疑的三净肉

《善见律毗婆沙》卷十三:……佛闻调达乞五法欲破和合僧,佛念言:此人为利养故,必堕地狱!……我若许调达五法者,多有善男子出家;若受持此法,则于道有难。……止,止,调达!勿建此法。
……佛言:除三疑不食,云何三疑?一者见,二者闻,三者疑。
1.云何见?见檀越为比丘杀。
2.云何闻?闻檀越为比丘杀。
3.云何疑?疑为比丘杀。
4.若见疑者,云何见疑?
比丘从阿兰若处,入聚落乞食,道逢见诸白衣入山行猎。明日聚落作大会,诸比丘于会得肉,心自念言:“昨日见诸檀越行猎,疑此肉,当是为猎得也,是名见疑,不得食。”
若檀越言,“我本为王,及自为行猎,不为比丘,大德但食!”
若如是者,食无罪。
5.闻疑者,比丘在阿兰若处,闻聚落行猎设会。檀越请比丘食,比丘疑心若食得罪。
若檀越言:“我自为行猎,不为比丘。”
若如是者,食无罪,是名闻疑。
6.若不见、不闻、不疑为比丘杀,如是食无罪
7.有见得食,云何有见得食?
若见人屠杀,不为比丘,后若得肉,食无罪,是名有见杀得食无罪。
8.闻者,比丘自闻杀声,不为比丘,比丘若得此肉,比丘得食,无罪,是名闻。
9.疑得食无罪,疑者,比丘入聚落乞食,见新肉不敢受,若檀越言不为比丘杀,得食无罪,是名疑得食。
10.若檀越为比丘杀,若不见、不闻、不疑,得食无罪
11.若檀越请二人与食,下座心自念言,此当为上座杀,不为我,我食无罪;
上座复自念言,此当为下座杀,本不为我,我食无罪。
若如此者,两各自疑为彼,上下座疑俱食无罪。
12.若人为比丘杀,比丘不知,食竟方知,如此者无罪
13.若比丘得肉食,应问,然后食。
何以故?为欲分别净、不净得食故,熊猪肉相似故。
不但熊猪,更有相似者,是故应问。
欢喜踊跃者,调达乞五法,世尊不与,调达欢喜自念言:“我今定得破和合僧。”拘迦利闻语已,心大懊恼,如服毒药无异。
调达教化同伴,作如是言:“汝何以懊恼?出家求道宜应精进,瞿昙沙门亦有此法,不尽形寿。我今尽形寿受持此法,何以懊恼?”同伴闻已,欢喜随从。
法师曰:“调达痴人!已向阿鼻地狱不觉不知,欢喜礼佛而去,还向拘迦利等言【我共汝等,当行此五法,令人知我等少欲知足。】”
……佛语调达:汝勿乐此法破和合僧,是重罪也!……若破如是僧者,一劫在阿鼻地狱受诸苦痛……

提婆达多提倡五事,被佛陀拒绝和批评之后,仍然不知悔改,继续从事着“分裂僧团”的各种活动,从而造下了“破和合僧”的五逆重罪!
至今,北传大乘佛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经典、律藏,都记载着“提婆达多,身坏命终,堕入大地狱。”
但是,根据印度佛教历史,提婆达多的部分追随者(出家弟子和在家信众),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在印度大地上,顽强地传承着自己导师(提婆达多)“尽形寿不食鱼、肉”等所谓的“五法”,直到公元六世纪左右。
在这期间,意志坚韧不拔的提婆达多的一帮残留弟子们,终于等来了一个做梦都想不到的、完全可以称之为“咸鱼大翻身”或“鲤鱼跳龙门”的好机会,终于可以为其导师报仇雪恨、一洗百年的耻辱了!
导师呀!春天来了,冰雪融化了,桃花盛开了,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
导师呀!您当年被释迦牟尼佛拒绝和批评的愿望,现在可以实现了……
导师呀!您在地狱里面,暂时是无法看到一代又一代的弟子们,如何为您扬眉吐气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