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地藏菩萨和地遍定

 

Wen-Ning He

皖北善男子开平居士中年信仰佛教,曾领父母妻女全家前往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皈依佛法僧三宝,从此遵师教导虔诚修学念诵“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圣号二十八年,期间因多有不可思议感应灵验发生,甚至念诵“加持”之香、花、水、米还有一些“镇惊、解怖、安宅、治病”功能,是以不仅潜移默化影响着周围村民皈信佛教,自己的道心信念也是更加坚固和虔诚。

如果能够继续这样的“岁月静好”一路虔诚念诵下去,很多人都相信开平居士的“佛教修行功夫”还会更上高楼几层,因为就连开平居士自己也曾经多次公开表态“愿生生世世追随地藏菩萨在恶道之中救度苦难众生。”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是,自从开平居士偶然从女儿女婿那里知道了“地藏菩萨”名号里面的十二种意义以及应当如何“用心忆念”而不是“持名念诵”地藏菩萨之后,他原来比较出名的“念诵圣号、观想圣容、祈祷加持”香、花、水、米“救苦救难”的镇惊、解怖、安宅、治病功能竟然全部都“消失”的无影无踪。

短暂的惊讶和恐怖之后,开平居士还是遵循着“冤有头、债有主”的古训通过自己的女儿女婿联系上讲解地藏菩萨名号里面这十二种不同意义的“法师”直接视频请教。最有趣的是他女婿,可能是武侠小说看多了的缘故,简单介绍完情况之后竟然脱口而出一句:“法师您是不是在佛教里面练过什么秘传下来的化功大法?”

天哪,这小子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我连损人利己的“北溟神功”都不当作是什么好玩意,又怎么会去练习损人不利己的“化功大法”呢?我就不说自己至少有二十六年时间没有阅读过任何一本武侠小说了,你还是把手机交给老居士让我听他亲自诉说吧。

听完开平居士的困惑,我直接问他:“你是打算继续做一个虔诚信仰相似佛法,并且已经能够通过念诵圣号和观想祈祷加持香、花、水、米治病救人的民间通灵神汉呢?还是想在已经彻底破除断见的基础上继续斩断清除常见和戒禁取见,并且在已经对佛法僧戒生起虔诚信仰的基础上继续闻思生起四不坏信从而走入解脱法流之中呢?”

彼此拿着手机看着对方无语和沉默一会之后,开平居士说“这个事我回头再慢慢想几天,你先告诉我为什么现在念诵加持香花水米都不灵了呢?”

我说:“原因非常简单:第一,你原来的那些加持灵感等等,本身就不是通过修行获得的真实神通,因为任何稳定的神通的生起都必须要在第四禅的基础上通过作意训练才能自然显现和随心所欲地运用。

第二,你原来的那些加持灵感等等,从佛法教理上来说,都是类似于一种非常粗浅的心一境性出现、生起和摄受之后的功用,这些能力就是没有学习过佛法的其他宗教信徒和普通的气功修炼者也能做到,根本就没有什么神奇或神秘,因为说穿了其实就是自己的心念专注能力的持续生起和有限外延而已。但是当你偶然知道了原来已经念诵纯熟的地藏菩萨名号里面竟然还有十二种从来不知道的佛法义理和修行方法,自己一时半会又无法修习纯熟和融会贯通,于是就会在继续运用以前的方法加持香花水米之时,因为心中的思虑存在和自信消减之后无法再做到心一境性,自然就会导致心念的专注程度、持续时间、摄受能力和外延效果迅速降低。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现在你既可以中断佛法教理闻思专心持名念诵恢复以前的法力继续为人加持做个相似佛法里面的在家居士和民间通灵神汉,也可以认真闻思修行地藏菩萨的十二种名号之后,从此以地遍定取相作意训练从初禅、二禅、三禅逐渐修行到第四禅,然后再从第四禅生起更加殊胜的神通妙用继续你在人间日常生活之中的治病救人和消灾免难。而且还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你在断见已断的基础上继续破除常见和戒禁取见结缚、在佛教虔诚信仰已经生起的基础上继续升华为四种坚固净信,你就是不再念诵南无地藏王菩萨的圣号、不再通过祈祷和观想加持香花水米等物、不再发愿追随地藏王菩萨到恶道里面救度众生,今生仅仅只是凭着你的稳定生起的地遍定功夫和持续扩散出来的慈心悲愿都能帮助有缘之人不做恶梦、不受恐怖、不遭压魘、不被非人精仙鬼怪妖报复、捉弄或扰乱。”

开平居士变得非常高兴,忽然之间又像想起一件重大事情一样地说:“那我以前发过的愿生生世世追随地藏菩萨在恶道之中救度苦难众生的心愿会不会因为现在改变了,会再遭到什么不好的报应呢?”

我用肯定地语气说:“根据佛法教理,你放弃了这个愿望之后不会遭到任何不好的报应。理由是,第一,佛陀被称为天人师人天教主,从来就没有被称为地狱师、地狱教主饿鬼师、饿鬼教主畜生师或者畜生教主等等,因此可以证知佛陀教授的佛法主要是针对人间众生和天上有情宣说的。事实上也只有人间众生和天上有情可以闻思修学佛法和走入法流证果解脱。

第二,我知道佛陀从成佛之后到涅槃之前的四十五年教化时间里面,只是在人间和天上教授过佛法,但是至今还没有看到佛陀曾经到过任何一处地狱里面宣说过佛法和普度过众生。

第三,所有的发愿只是自己在特定认知阶段的一种心愿,仅仅依靠某个心愿并不能顺利地到达目的或实现目标,因为愿望只是一个引导。要想成功到达或实现,还需要有具体的方法和有效的实践。以去地狱里面普度众生来说,即使按照大乘佛法的理论,也是“若非业力,则需威神”才能到达,并不是仅仅发愿想去就能成功去得了的。

第四,由于每个人的善根、福德、因缘、接触和闻思的佛教法义不同,因此个人学习佛法的愿望陆续发生改变,其实如同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之中不断选择和改变长大之后的人生目标是一样的。如果人间有无数的小孩子没有因为成年之后完全改变了当年曾经信心满满地我长大之后要当科学家、我长大之后要当解放军、当警察、当歌星、当明星而遭到报应,那么为什么要认定佛教徒在特定的闻思阶段所发的愿望因为以后知见的改变没有继续坚持就必须遭受惩罚性报应呢?

第五,佛陀一生的教法只是鼓励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通过闻思修证走入解脱法流之中,既没有号召大家学习修行“成佛”的所谓高大上内容,也没有提倡和劝说大家主动前往地狱之中去闻思修证或者去普度受苦受难的众生,可是为什么一个头脑正常的佛弟子偏偏要发愿前往地狱里面修行呢?

第六,我个人认为凡是宣扬和鼓吹自己要学佛成佛的(不是学习佛法、证沙门四果)、要往生他方世界闻思修证的(不是在此时当下即身观察、缘自觉知)、要前往地狱里面普度众生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可以说都没有从教理法义上清楚佛陀教授的修行理论、佛陀定义的世界概念和四圣谛之中的第一圣谛的基本常识。事实上,也正是因为不懂这些佛法最基础的常识、概念和定义,才会臆想出来很多感人至深的宗教神话故事和发展出来许多纯属盲修瞎炼的所谓佛教修行。”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