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星期日

回头学初步

Wen-Ning He

因缘网络真是不可思议,哪怕是自己心中全无意念希冀和欲求,可是在生活之中却仍然会出现一些看似意外的内因和外缘。特别是自己心中一直清晰地知道“弘扬佛法是佛教界出家僧众的责无旁贷的职责与义务,我已经离开佛教寺院生活了,决不可再与任何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辩论佛法基础概念和法义,还是遵循着你好、他好、我也好、大家都好的原则,才能让友谊天长地久。”

可是没有想到,还是在宁城同学家的大客厅里面和一位修行传统禅宗法门的出家禅师、四位修学南传上座部佛教“观肚皮起伏”和“二八观智”内观法门的在家居士们,不仅把同学夫妇的好茶香水喝了一杯又一杯,最终也把一场原本可以非常快乐的“禅师禅修经验指导会”和“居士内观经验介绍会”,慢慢变成了一次加减乘除和四则混合运算都还没有掌握的小学生数学补习班。

四个多小时地尴尬谈话结束之后,我连续考虑了两天时间,感觉还是有必要把一些常见的“修行方法”拈提一番。当然,我决不是刺激传统禅师和内观居士们“不懂”,也更不是炫耀自己“才懂”,而是认为辨析清楚这些看似非常细微的迷惑之处,能够让成千上万的学法者和修道者们少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

 

一、先说传统禅师

禅师是一位认真习禅参究多年的出家法师,也在某社出版过一本佛教禅定的著作,因此深受出家弟子和在家信众的尊重。大家简单寒喧之后,老婆心切的禅师直接就是娓娓道来四禅八定,我和几位也是安安静静地用心聆听。

禅师讲完之后,四位内观居士又相继介绍起南传上座部两大内观传承法门的殊胜性,并且略显激动地分享自己如是实践过程中的身心感受和清晰觉察。

禅师此时主动换了个位置,翘起兰花指优雅地冲水、提壶、沏茶、捏杯、嗅香、含笑、饮茶,我继续用心聆听。

开始进入自由讨论阶段了,我礼貌地请禅师开示“如何闭关修行”和“初禅五种自在”。

不出所料,能够把四禅八定的高深教理娓娓道来的禅师,他所理解的“闭关”还是传统的把自己的身体关闭在某个特定房间或者院子里面的“闭关”,甚至他所开示的“初禅五种自在”,竟然是“初禅修行人,已经生起了五种小神通功夫,已经能够出现天眼视物、天耳遥听、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只是相比二禅修行人和三禅、四禅以上的修行人来说,他的神通的深度还很弱小,看到和知道的事情还非常有限,但是已经超过凡夫的能力很多倍了,因此可以说已经得到了除了漏尽通之外的五种神通自在。”

听完之后,我赶紧为禅师冲上一杯香茶。

我说:“听师一席话,胜读二十年佛教书籍。今天不仅更加深了对于闭关修行的认识,也终于懂得了初禅五种自在的解释。现在看来,我以前理解的闭关修行和五种自在都是比较片面的个人知见。”

禅师微笑着对我说:“佛法无边,回头是岸。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同学夫妇同时用眼神看着我,我对他/她开心一笑,随手再为禅师冲满一杯香茶。

 

二、再说内观居士

可能是出于一种“久旱逢甘雨”和“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兴奋心理,四位修学南传上座部佛教“观肚皮起伏”和“二八观智”内观法门的在家居士们,在各自的言谈话语之中,直接就表现出了对于道家修炼法门的不屑一顾。

既然在同学家里对于中国人心目中的代表着释迦牟尼佛陀正法的佛教出家僧众不好当面批评和直接驳斥,那么我指出这四位内观居士的无知和无识,应当不会引起同学夫妇的反感吧。

于是我温和地询问四位内观居士:“你们有没有接触过有正式老师传承的道家修炼丹法,并且自己认真地按照修炼要求,连续无间断地修炼过至少一百天以上的时间?”

确定四位内观居士只有短暂修炼过气功、站桩功这些和道家丹法有着渊源的道家系列功夫之后,我直接告诉四位内观居士:“在我看来,无论是马哈希系的观腹部起伏,还是帕奥系的十六观智,包括隆波田、隆波通系的所谓动中禅,如果暂时抛开「导向解脱涅槃」这些目标,单纯从培养专注力和生起觉察力来说,如果与道家丹法修炼相比较,其实都是非常粗糙的修行和修道功夫。我可以肯定地说,任何一位真正接触过道家修炼功夫的男女老少,都不可能会长期推崇马哈希系的观腹部起伏、帕奥系的十六观智、隆波田、隆波通系的动中禅这些修行方法。”

“即使不说一些特别优秀的修行功夫,就是一位真正用心修炼道家功法的普通男女修道人,他/她在连续一百多天的凝神静意、虚灵守窍、培元固本、舒展身心、与天地融合、与虚空融入的同时,又从宇宙虚空之中持续不断地采取日月光华引入体内,慢慢生起天地人息息相关和生生不已之动,从而身心清净、肌肤亮泽、双眼清澈、举止轻灵、就是日常生活之中走在水泥石板路上都不会发出沉重的脚步声音。现在你们四个人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些标准,就已经在言语之中表现出对于道家修炼功夫的不屑一顾了,因此我猜测你们内观老师的修行功夫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四位内观居士脸色瞬间大变。

同学夫妇赶紧招呼大家喝茶、呷点、呷麦、吃些点心。

 

三、回头学初步

我和四位内观居士谈话期间,一直在默默享受着“茶禅一味”的禅师终于“出定”了,毕竟是出家多年和见多识广,于是让我谈谈如何修行佛法。

我简单陈述自己的修行观点如下:

1.修学佛法,首先要清楚最基础的教理、法义、名相、概念。最忌讳的就是在教理、教史、修法等等还没有清楚之时,也就是说“闻思尚未具足”之时,就直接勇猛精进地投入到所谓的严格持戒、一门深入、用功修行之中。

2.修学佛法,如同学习驾驶车辆。对于成千上万的初学驾驶的男女老少们来说,只要学会交通安全知识、道路交通规则、基本驾驶技术,能够自信开车上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顺利到达目的地点、平安回到亲人身边,就已经足够了。至于汽油如何燃烧产生动力、电能如何转换成热能、动力如何传递驱动、车身油漆成份如何配比、前后灯光控制线路和发光原理等等,这些知识掌握了更好,不知道也不妨碍成为一位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员。

3.修学佛法,如果把今生的目标锁定在早期佛教里面的最基础的成就须陀洹初果,那么只要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佛陀指出的“断除三类结缚、生起四种净信、远离尘垢得法眼净”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只要把什么是三类结缚、如何束缚、如何表现、如何发觉和捕捉,如何斩断和清除,把这些最基础的佛法教理知识掌握清晰并且用心实践就足够了。至于很多复杂的“十八部派知见”、“十八种空理论”、“五十二个菩萨阶位”、“虚云老和尚是八地菩萨再来、印光法师是大势至菩萨化身、心中心法门是来自普贤菩萨的教导”等等,有兴趣就去了解一番,没有兴趣不知道这些,也并不影响或者障碍自己走入解脱法流和证得出世圣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