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

当时只道是寻常

Wen-Ning He

有两位虔诚努力地学习佛法大约三年或五载时间的法友,在初次听完我刚刚阐述的与传统佛教观念和诸位大师教导完全不同的“得法眼净、走入法流、证得初果”的基本常识、基础道理和简单方法之后,内心惊讶之余竟然连续不断地追问:“真有这么简单吗?真有这么容易吗?我是一直都以为得法眼净、走入法流、证须陀洹果至少也要付出几十年时间的专心修学才有可能达到。有时候看到、听到一些法师们的说法,甚至都生起了这辈子也没有希望得法眼净、断除三结、生起四信、走入法流和证得圣果的可能了。法师您讲得是真实的吗?能再详细地说清楚一些吗?”

好吧,我就再用一篇小文章“详细地说清楚一些”。

可以肯定地说,不仅是很多社会大众对于佛弟子的“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断除三结、走入法流、证得圣果”感到神秘玄幻和高深莫测,就是许许多多的暂时对于教理法义还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的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也同样是会感到神秘玄幻和高深莫测。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由于自己的佛法基本常识和基础道理已经出现了明显偏差与重大错误,因此在经过几年时间、十几年时间、甚至是几十年时间地努力“修行”之后,竟然连“四双八士”之中的初果须陀洹圣者就已经彻底斩断和清除的“戒禁取见”结缚都没有摆脱。甚至是很多已经做到佛教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首座堂主和监院当家的出家僧众,仍然还是每天都生活在“戒禁取见”的结缚之中而不知和不觉。因此在他们的心中,可能要比社会上的普通大众还更多了一些自叹不如、自知无望、自甘平庸、甚至是自暴自弃的无奈、辛酸和绝望。

只有能够清晰地观察到这些事实存在,才会真正理解为什么很多佛教界的出家僧众会长年累月地热衷于各种各样的世间慈善活动和传统文人雅士的琴棋书画技艺,才会真正懂得为什么很多出家高僧和在家大德都是劝人“持佛名号、老实念佛、虔诚发愿往生东方或西方的佛国净土”。

原因就是今生实在是既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更没有信心“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断除三结、生起四信、走入法流之中和证得须陀洹初果。”

 

现在第一个问题来了:请问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断除三结、生起四信、走入法流之中和证得须陀洹初果,到底是非常容易呢?还是非常困难呢?

我的回答是:如果能够成功地从相似佛法、宗教佛法江湖佛法的那些教理法义、戒律禁忌和修行方法之中彻底走出来,重新遵循着佛陀和圣弟子们的教导闻思修行,那么就可以肯定地说修行证果非常容易

反之,如果不能从装饰华丽的重重迷宫之中走出来,则可以肯定地说不仅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今生都没有走入法流和证得初果的希望,因为仅仅是“三结”之中的“戒禁取见”结缚都无法彻底斩断和全部清除。

例如:某年某月某日某地某位法师的一番充满个人感情地当众宣扬和赞叹“不吃盐”的修行事例,不仅让现场担任评委的诸位佛教界的“高僧大德”投票推选为当年的“金银花一等奖第一名”,同时也让我的内心瞬间犹如坠入在寒冷彻骨的冰天雪地之中。

要知道,“不吃盐”,这可是印度佛教历史上著名的提婆达多比丘当众向释迦牟尼佛陀提出的“调达五事”里面的一条主要内容。难道在台上演讲的这位年青的出家法师和在台下聆听并且担任评委的年长的诸位佛教界的大德高僧们都还没有破除“戒禁取见”结缚?!!!

那么第二个问题又来了:如果按照法师的知见,好象是每个人都可能成功地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断除三结、生起四信、走入法流之中和证得须陀洹初果,可是为什么很多虔诚努力精进修行佛法很多年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却没有做到呢?

原因其实非常简单:1.由于基本常识和基础道理的理解偏差错误,从而导致了自己修行的根本不是佛法,而只是相似佛法、宗教佛法、江湖佛法和民间信仰中的所谓佛法

2.由于师长误导(出错在先)和传统学风(斥责小乘)直接造成了自己长期轻视、蔑视、鄙视、甚至是不屑一顾那些能够引导自己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断除三结、生起四信、走入法流之中和证得沙门四果的朴实无华的佛法。

 

能够引导佛弟子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断除三结、生起四信、走入法流之中、证得须陀洹初果甚至是全部的沙门四果的佛法,无论是教理法义,还是修行方法,相对于那些相似佛法、宗教佛法江湖佛法来说都是非常清晰和简单。

可是,正是这些非常清晰和简单的佛法,才能有效和成功地引导着古今中外的无数的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完成修学目标。在此我举出两个小例子来作比喻:

1.有一天黄昏时候,卫法师约我一起登山。顺利到达山巅之后,我们两人找到一处空地,卫法师遵循大乘佛法教导调身调息跏趺安坐闭目习禅,我则按照道法要求“头顶如线系、遍体空灵意”双手轻轻抬起和凝神抱圆守一。等到我们俩准备下山之时,天色已经黑了,陡峭的山路两边也没有路灯照明。由于我们俩是一时兴起登上的这座平时人迹罕至的山峰,因此并不熟悉下山的小路,现在只能手拉着手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试探着往下走。大约走了不到五分钟,忽然看到对面有一位穿着白色衣服的中年男子好象喝醉酒一样东倒西歪地沿着山路往上爬。当他来到我俩面前时,就停下来和我俩说了一会话,然后主动提出送我俩下山。他拿出一支手电筒打开亮光照射着陡峭弯曲的山路,我们三个人就在这一小片光明的引导之下顺利地走到了山下平坦的大路上面。把我俩安全地送到山下之后,这位好象是喝醉酒一样的中年男子又说自己还要上山去看看,于是和我俩告别之后就在我们两人的注视中,他自己一个人又沿着刚才下山的小路重新走进上面的黑暗之中。

众所周知,在黑夜之中的这支普普通通的手电筒发出的照明范围,能够让行人清晰看见的地面状况,可能最多也不会超过脚下和眼前的三十米的长度。可就是这最多只有三十米的一支普通手电筒的照明长度,却能够成功地引导着我们三个人从山巅,沿着陡峭的小路,专心地注意着自己眼前和自己脚下的这一小片光线照明,从而一路平安地走到了山下的道路上面。

2.今天,很多人都有夜晚开车或者乘车出行的经验。任何一辆正常状态下的汽车发出的前照灯光,当然要比一支普普通通的手电筒照射出来的光芒强大了很多倍,一般来说在平坦的道路上面大约可以照射到前方一百米的长度范围。尽管如此,这片灯光仍然只是无尽夜幕里面的一点点光亮。可是,这一片长度和宽度都是极其有限的光芒,却不仅可以引导着一位驾驶员开着车把自己或者把自己和乘客乘员们一起平安地从出发点带到目的地,甚至可以引导着大家从海之角来到天之涯。当然前提是你要集中精力专心地观察着汽车的前照灯光照射范围之内的路面状况,你不能把自己的精力和注意力投向道路两边的无尽夜幕之中的那些花草树木或者鸟语花香。

我相信很多佛弟子都知道佛陀曾经公开说过的一段话(大意如下):“比丘们啊!我知道的法,犹如这片森林里面的树叶一样多。但是我教给大家的法,却是如同我手中的这一把树叶一样少。为什么佛陀不教授无量无边的犹如森林里面的树叶一样多的那些法呢?因为那些法(森林里面的树叶)不能直接地引导着行者走向解脱和涅槃,所以佛陀不讲、不说、不介绍和不教授。”

如果大家能够用心阅读前面我介绍过的一次真实的夜幕之中的下山经历和一个夜晚行车之时的汽车前照灯光的比喻,我相信很多佛弟子都会立刻反省自己现在闻思修学的佛法。

只有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我才敢小心翼翼地说:“有很多佛教宗派教导的教理法义和修行方法,其实都是在鼓励和要求弟子和信众们努力地收集和观察世尊手中树叶(掌中之叶)之外的那些无边无际的森林里面的树叶,都是在引导或诱导弟子和信众们专注和观察手电筒光和汽车灯光照射范围之外的那些无边无际的夜幕之中的花草树木、道路状况和鸟语花香。例如「广学五明」和「法门无量誓愿学」等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