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禅堂修行的起源

Wen-Ning He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好象只有在自己亲身经历过之后才能发现所谓的“看不着、望不见”的各种各样的“因缘”的不可思议和精彩奇妙。

仔细回忆自己走过的“半生”旅程,如果要让我总结出一个最重要的生命感悟,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持续和专注的心念,不仅可以引发和生起看似“偶然”或者“意外”出现的人与事,甚至可以实现很多人生理想和生活愿望。

举例来说,曾经年少和不谙世事的我,有一段时间身心沉醉在杂乱无章的佛教知识、初步体验到的修炼感受和三教混合的民间信仰里面,曾经真心相信今生今世惟有出家专心修行证果才是第一重要的大事情,其它诸如升学、考研、就业、出国、恋爱、结婚、成家和生儿育女等等,都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在这样一种持续生起和集中专注的心念引导下,我的剃度出家、读书就学和求戒受戒等等,几乎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和一路顺利。

但是,当我发觉自己每天的闻思修证时间被各种各样的冠以“佛教法会”和“佛门规矩”的宗教表演性活动给消耗掉大半,甚至被连续一百多天的集体合唱式“念经表演”给折腾得烦燥不堪,要知道一年只有三百多天,仅仅是这一百多天的集体合唱式“念经表演”就已经消耗掉三分之一的时间。出家“修行”到这种状态,让原本就不是为了衣食谋生赚钱养家或者寺院养老而出家的我自然就生起了离开佛教寺院生活的心念。有了持续生起和专注稳定的“出离”心念,自然就会引生和促成离开寺院生活的时间与因缘。

1996年,我从社会生活之中“出离”来到佛教寺院,引导和推动我的力量是心念(念力),而心念持续生起和念力发生作用的基础是头脑(心灵)里面的知见。

2019年,我从佛教寺院里面“出离”返回红尘人间,引导和推动我的力量仍然还是心念(念力),而心念持续生起和念力发生作用的基础仍然还是头脑(心灵)里面的知见。

因此,只要涉及佛法的闻思修证,我第一重视的就是知见。

因为,知见犹如飞机、轮船的导航系统。没有导航的飞机和轮船,可能越是努力飞行和航行,偏离或者距离目标就越遥远。

 

读书期间,曾经参加苏牧师主持的圣诞节活动,并且为现场信徒简单介绍了上帝的全知全能、佛陀的各种不能和佛经里面的人类起源传说。苏牧师和信徒们听了之后非常高兴,希望我能经常过来为大家讲解佛经和圣经的不同。从此不仅每年都会寄卡片给我,邀请我参加教堂举办的圣诞和元旦活动,甚至还特别要求我讲完之后为现场的兄弟姐妹们祈祷。

今年元旦,苏牧师又为信徒们增加了十分钟时间的提问活动,于是一个关于“禅堂修行起源”的问题摆在了我的面前。

在佛学研究人员眼中,这的确是一个高大上的问题。可是在我眼里,其实就是一个古人在寒冷的冬天里面大家围坐在一起烤火取暖的问题。

众所周知,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殿堂建筑,多以木结构为主,甚至是出家僧众居住的房间“寮房”和寺院里面的公共卫生间“架房”,基本上也都是以木结构为主。既然是以木结构为多,那么就要时刻小心避免发生火灾,因为历史上的很多著名寺院都是毁于大火之中,因此寺院安全的第一个重点就是日常防火问题。

出于防火安全考虑,在集体生活之中最好的防范火灾发生的办法,就是禁止出家僧众在各自的小房间里面单独生火和私自用火。可是,在寒冷和漫长的冬天里面,寺院日常生活之中必要的生火取暖还是无法彻底避免的。那么有没有一个比较安全的办法,既能有效地防止火灾发生,又能提供大众在冬季取暖御寒的现实需求呢?于是,所谓的“禅堂”就应需出现了。

因此简单来说,禅堂的出现,就是古代出家僧众出于寺院防火安全的考虑和大众冬季御寒取暖的需要,而特地选择的一个可以在房间正中设置大火炉燃烧木柴或者煤炭、安排专人看护火源、提供大家围炉喝茶、谈话聊天、甚至是睡觉过夜的专门场所。

只是随着大家围炉喝茶、谈话聊天时候的信口开河、段子横飞和睡觉时候的呼噜呓语愈演愈烈,某些僧官执事们感觉到必须要订立一些规矩,否则大家只要围坐在一起就是一个比一个能东拉西扯和胡侃海吹。于是,规定只能由寺院住持方丈、首座和尚和班首执事们才能在禅堂里面说话,其他人只能自觉闭嘴和洗耳恭听。当然这些所谓的禅堂规矩也是慢慢地不断增加之中,最后甚至制订出住持方丈的鞋子要怎样摆放、首座和尚的鞋子要如何摆放、僧官执事和普通清众的鞋子又要如何摆放等等。

然后随着禅堂规矩的日渐增加和取暖设施的不断更新,原来在禅堂中间摆放着的燃烧木柴或煤炭的大火炉逐渐变成了佛像或者文殊菩萨像,

原来负责看护着炉火不熄灭的专职防范火灾和及时加柴添炭的出家僧众也变成了监香,

原来纯粹就是出于避免在各个房间里面单独生火和私自用火、方便集中管理和统一生火取暖的普普通通的一处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冬季御寒场所,也就变成了充满着无限神秘光环的所谓“选佛场”禅堂。

据说在禅堂里面,曾经出现过很多“开悟”的禅师、祖师、和尚!

我想借用《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的和绅和大人的一句话:“不就是一根破苇子杆吗?还有什么治国安邦的大道理!”

不就是一处冬天里面可以在房间正中支起大炉子、并且有专人负责燃起和看护柴火或炭火、从而方便大家围坐在一起集体过冬和取暖御寒的场所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