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佛教素食与戒禁取见

         佛教素食与戒禁取见 

                     Wen-Ning He

 

妙法师介绍的一位持戒念佛多年、并且热衷于放生护生的在家弟子,连续提出一系列的关于佛教素食的不同意见。我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词地输入回复,由于文字出现的速度远远比不上心中想要表达的知见,因此刚刚觉察到心中已经出现烦燥之时,我就提出能否通过一篇小文章回复,因为实在是不擅长手机屏幕文字输入。

 

一、已经辨析过佛教素食

到现在为止,我写过辨析佛教素食的小文章共计有八篇:

1.2018-03-18《我是选择性素食者》

2.2018-03-19《佛陀允许出家比丘食用鱼肉》

3.2018-03-20《佛教界的素食初祖-提婆达多》

4.2018-03-21《佛陀拒绝将“不食鱼肉”制订为戒》

5.2018-03-27《天授五法的内因与外缘》

6.2018-12-14《荤腥经》

7.2019-09-12《吃斋念佛和念咒》

8.2019-11-13《皈依素食持戒念佛》

截止到目前,我还在个人公众号上面引用过两篇与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素食生活有关的文章:

1.2019-01-14《梁武帝的「断酒肉文」》

2.2019-01-15《「断酒肉文」形成的背景》

我相信无论是刚刚接触佛法的善男信女,还是已经皈依学佛修行多年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如果能够暂时静下心来、放下成见、仔细阅读和认真思考以上十篇文章,清晰知道汉传佛教界素食的历史起源和来龙去脉之后,当下就能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头脑与心灵之中的一条甚至可以说是“最常见”的戒禁取见。

 

二、个人素食因缘

我自己并不是在出家之后才开始的素食,而是早在剃度出家之前就已经在日常生活之中主动选择素食至少两年多时间。

具体说到当时自己主动选择和果断实践素食的因缘,至今回想起来都带有一种浓重的宗教神秘色彩,因为我当时已经用钢笔抄写和背诵了《心经》与《阿弥陀佛经》,并且开始恭敬读诵《楞严经》了。与此同时,我又从上海佛学书局邮购了一本和手掌一样大小的、封面深黄色的带有注音的《楞严咒》小册子,把上面的全部咒语学会之后就开始了每天早晚专心背诵三遍《楞严咒》、三遍《大悲咒》、一遍《十小咒》和七遍《虚空藏咒》的认真修行。

这样虔诚学佛和念经念咒“修行”一段时间之后,有一天中午我到食堂里面打饭菜的时候,突然闻到台子上面已经做好的那些鱼肉类菜肴全部散发出一股浓烈的腥臭味道,这股味道让我感到好恶心,根本就不能食用。当时我还问周围的几位同学有没有闻到什么怪味,大家都说就是和平时一样的饭菜的气味,哪有什么怪味。可是,我自己清清楚楚地闻到眼前的鱼肉类菜肴一直都在飘散出浓烈的腥臭味,不要说打到碗里食用了,就是多闻一会都感到无法再正常吃饭了。

于是从此开始,我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素食,既没有努力持守佛教戒律的修行意愿,也没有任何人的鼓励或者劝说,更不是为了什么“戒杀、修福”或者是“还愿”等等,纯粹就是自己在念经、念咒“修行”一段时间之后,突然能够闻到原先散发着香气的鱼肉类菜肴都开始飘散出浓烈的腥臭味道,散发出这种味道的菜肴不要说食用,就是闻着都感觉很恶心。

至今回想起来,也正是因为自己曾经在日常生活之中亲身经历过和真实感受到这种充满无限神秘的宗教体验,我在以后的闻思修证道路上才没有走向所谓的“唯科学考据考证是从、推崇欧美日本佛学研究、独尊南传上座部佛教传承”等等,甚至是走向所谓的“佛教原教旨主义”之中。因此才会平等尊重和认真聆听不同宗教理论指导下的身心修行感应,甚至是主动前去拜访民间信仰里面的那些通灵人士、萨满巫师、神婆和神汉的身心通灵感应。

 

三、佛教素食与戒禁取见

随着自己闻思修学佛法的时间慢慢延长,我逐渐意识到素食只能作为人间生活之中的一种个人选择的饮食习惯,不仅不能视为和佛教修行解脱证果有着重要的因果关系,更不能视为人间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亲自为佛教出家僧团制订的戒律,因为现有的佛教戒律和文献已经能够清晰证明素食不是佛陀的教导。

从人类社会之中的素食的起源来说,早在佛陀、佛法、僧伽和佛教在人间出现之前,人类生活之中就已经有了素食者。因此,人间素食者出现的历史,远远早于佛教出现在人类社会之中的时间。

从印度古代宗教界的生活饮食方式来说,早于佛教出现的耆那教师徒们对于素食和不杀生戒的信受奉行程度,远远要比佛教徒严格得多。

从佛教历史事实观察,在印度佛教界里面最早提出素食的高僧大德恰恰是那位著名的提婆达多比丘。可以想像出来,在当时的印度社会普遍崇尚苦行的大环境之中,提婆达多比丘当众提出的这些严格素食的建议,肯定也会得到很多没有见法“得法眼净”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信受奉行。

从释迦牟尼佛陀对于提婆达多比丘当众提出的素食要求的回应来说,可以明显看出佛陀拒绝将素食制订为佛教戒律从而要求全体出家僧众必须遵行。但是与此同时,佛陀也不反对出家僧众之中有人愿意根据自己习惯或者喜欢的饮食方式,继续遵守着或者选择奉行着“不食鱼肉”的素食生活。

从佛法闻思修证的教理法义来说,佛法的闻思修证只与一个人的头脑和心灵之中的知识、观念和知见有着直接关系,但是与一个人的肠胃之中装着“素食”或者“肉食”并没有直接关系。

从佛教戒律的出现时间、具体条文和目的作用来说,佛陀当众直接拒绝提婆达多比丘提出的“尽形寿不食鱼肉”等五条建议,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看似“高大上”的建议,不仅全部都与闻思修证、解脱知见、断除结缚、走入法流和证得沙门四果无关,甚至是只要认为必须遵守这些“佛教戒律”和“饮食禁忌”才能修行证果,就已经成为一条典型的戒禁取见。

 

四、佛弟子应该如何看待素食

非常简单,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对于自己个人来说,只要不把素食当成是闻思修证佛法必须遵守的一条佛教戒律或者饮食禁忌,只要能够将素食视为自己个人选择和喜欢的一种日常饮食方式,就可以放心地经常素食、每天素食、甚至是终生素食了。

否则,就是一种典型的戒禁取见

而且,只要此见一天不能从自己的头脑和心灵之中彻底斩断和清除,就一天不能证得佛教闻思修证体系里面的须陀洹初果。

2.对于弘扬佛法来说,只要不把素食介绍是佛教历史上的那位释迦牟尼佛陀亲自制订的佛教出家僧众必须信受奉行的“佛教戒律”或者“饮食禁忌”,只要能够将“佛教素食”的历史起源、关键人物、具体内容和佛陀态度讲解清楚,能够让听众明白素食就是一种个人饮食爱好,素食与佛教闻思修证没有直接关系就好了。

否则,只要把素食讲解或者宣扬是佛陀制订的佛教戒律修行要求,立刻就已经造下“谤佛、谤法”的不善恶业。

因为,释迦牟尼佛陀并没有把素食制订为出家僧众必须遵守的戒律;

因为,素食或肉食都与佛教闻思修证没有直接关系;

因为,佛教律藏文献里面没有规定佛弟子必须要信受奉行素食。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