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唤起湘累歌未了



Wen-Ning He

很多年前的那个八十年代,我还在家乡就读初中的时候,有一位初三年级的酷爱传统武术的刘长河同学看到一份武术杂志上面刊登着“大成拳名家王选杰先生在湖南邵阳亲授教学”的招生广告,于是就果断地辍学跑去那里修炼这门神功绝技。
他这一主动放弃学业走向江湖修炼神功的发生在我们校园里面的当代传奇式的英雄行为,随后又直接影响了何超辍学前去西安学习张宏堡大师的“中华养生益智功”、杨明明偷了家里的钱跑去广东江门学习莫文丹警官的“南少林八宝门硬气功”。最有趣的是申威,他好象专门和杨明明作对似的偏偏跑去广西南宁学习一位名叫黄亮余的气功师教授的“武当铁布衫硬气功”。
看到这些学习成绩非常棒的几位同学校友都义无反顾地放弃学业走向江湖修炼神功去了,我当时也是脑子一时发热感觉读这些教科书并没有什么用,于是就精心编造了借口从家里拿了两百多元钱和陈忠阳一起前往河南少林寺学习达摩老祖传授下来的少林神功。但是没有想到在徐州长途汽车站买好车票之后正在候车之时遇到了学校里面的教授语文的韩友忍老师进站乘车回家,于是被韩老师一通训斥勒令退掉车票之后跟随送他乘车的另一位女老师回校上课。
生平第一次辍学走向江湖学习神功就被老师发现和押送回来,不仅写下检讨和保证,并且还被取消了共青团员的推荐申请资格,我想为什么刘长河、何超、杨明明和申威的运气会那么好呢?难道他们才是命中注定要行走江湖传承神功的当代武侠?
一段时间过后,外出的几位大侠都回来了。他们不仅带回来只限内部使用的教学资料,还出示了“学员证”和“会员证”,据说都加入了各自门派成立的“学会”和“研究会”。特别是学习张宏堡大师的“中华养生益智功”的何超还带回来一套据说是携带着大师加持能量信息的神秘录音带,并且还要严格遵守师门规矩:只能自己一个人听,不许翻录、更不能给非学员听。
又过了二十多年,我再次遇到曾经狂热地修炼过传统武术和气功硬功的同学校友里面的这几位著名大侠,发现已经没有一个人还在练习那些神拳和气功。
很多年来,我每次想起这几位果断放弃学业、勇敢走向江湖、专心修炼神功的初中都没有读完的同学和校友,耳边好像都响起了老舍先生在《断魂枪》里面塑造的那位沙子龙深夜演练神枪之后自言自语说:“不传!不传!”
老沙毕竟是有一身真功夫,只是不想再往下传。
我的这几位同学校友可能恰恰相反,自己主动放弃重点中学的学业不说,甚至有很大可能在花了钱交学费之后学习的那些“硬功神拳”都是一些江湖人士的生存把戏和敛财手段。
江湖里面的水那么深,江湖上面的风那样大,几位初中学生的有限知识经验和肤浅社会阅历,又怎么能分辨出鲜花覆盖着的陷阱深坑和神话包装下的忽悠宣传。

我多次思考过,如果当年在这几位同学校友已经狂热崇拜和决心追寻武术杂志里面介绍的那些神功大师和武林绝技之时,就是有一位或多位有智慧的成年人主动和反复地提醒他们不要辍学去学习这些传统江湖人士谋生的技艺和手段,我的这些同学校友们也不会相信,因为他们脑子里面已经储存了一些来自生活之中的传说故事和来自武侠影视里面的江湖功夫所形成的坚定信念和先入知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仅不会感受到提醒者的善意和关心,甚至有可能会对提醒者生起心理厌恶和进行诽谤攻击,因为提醒者的言语观点已经冲击到自己头脑里面的信念和知见。
这个道理还可以直接应用到学习佛法里面。例如,有很多人崇拜和相信净空法师、海涛法师、圣空法师、万行上师和虚云老和尚的关门弟子绍云禅师。只要事先有了这些宗教心理崇拜和个人感情相信之后,如果看到有其他人对于自己老师的某些佛法观点提出批评,很多人都会心生不悦,其实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永远都是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耐心地聆听和思考他人对于自己老师的某些佛法观念的批评内容,这也是人之常情。
有时候,自己狂热地崇拜、信任和追随某一位大师的时间越长久,可能就越是容不得来自他人的辨析和批评,因为这些辨析和批评已经间接地证明了自己的佛法基础功底和教理闻思水平。例如:每天聆听净空法师讲经音像长达十个小时以上的虔诚居士刘素云、每天读诵《法华经》长达三十年时间的明慧尼师(东北人)……如果事实证明自己的修行方法全部出错和出偏了,这不仅已经间接证明自己没有正见、未得法眼净和没有生起择法觉支,甚至还可以用民间最通俗的话来说“纯粹是没有脑子”。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句话,说起来并不难,可是真正在自己的人生之中信受奉行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自己曾经无比信任和尊重依止多年的那些本身又是信仰虔诚和内心善良的佛法恩师,这种知见和感情交织在一起所产生的难舍难分,没有经历过的人们永远难以感同身受。

既然在红尘世间要想学习到正确传承下来的佛法并不容易,可是为什么不直接介绍几位优秀的已经走入法流和证得圣果的出家僧众或在家居士让人可以亲近依止学习呢?整天辨析一些枝节细末的小问题有什么意思,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大家如何修学禅定呢?
提出这些问题并没有错,可是问题的关键之处是:如果不逐渐地和慢慢地解开自己头脑里面已经形成的各种各样的根深蒂固的“佛法”信念和固有知见,那么就是有一位或多位已经断除三类结缚、已经生起四种净信和已经走入法流之中的出家僧众或在家弟子为你讲说佛法,可能你不仅不会相信他讲的正确,甚至还有可能认为他是一个魔。因为你会自觉和不自觉地运用着个人生活成长之中来自长辈亲属、来自同学校友、来自民间故事、甚至来自武侠电影电视和小说里面的那些似是而非的“佛法知识”、“寺院生活”和“僧人言行”来观察或判断,而不是依据经典、教理、法义和历史事实作出观察和判断。
例如:你可能会运用电视剧《西游记》里面的唐僧形像来设定出家人的行为规范,你也可能会运用《济公传》里面的济公形像来臆想出家人的神通修行,你还可能会运用《射雕英雄传》里面的“一灯大师”的形像来对号入座佛教寺院里面的那些住持着名山古刹的方丈们的禅定功夫等等。
例如:当你听到一位出家法师说“释迦牟尼佛陀从未制订过必须遵守素食的戒律,佛教界最早提倡素食者是提婆达多比丘,但是被佛陀当众拒绝。”此时如果你能够暂时聆听这位法师的教导,并且自己寻访和求证清楚这件关于佛教界素食起源的历史事实经过,真正受益者还是自己,因为你从此就破除了内心里面的一条常见的戒禁取见,今生从此不会再出现素食的困惑,也不会再传播类似的戒禁取见。
但是如果你听到这位法师讲解的佛教素食起源之后,立即引用《楞伽经》和《梵网经》等很多大乘经典来证明素食就是释迦牟尼佛陀所说和所制订的必须要严格遵守的佛教修行戒律,吃肉就是魔子魔孙,肉食就是破戒和犯戒等等,可能这位法师就不想再与你详谈下去了,因为你已经不是闻思佛法,而是用自己的知见和这位法师展开佛教历史和教理法义方面的辩论了。
这方面的例子我还可以再举出几十个。
例如:我告诉你“念佛”是用心忆念、思念、怀念和观察佛陀名号里面的无量功德特征,你却偏偏引用净空法师、大安法师、印光大师、善导大师教导念佛的方法指出我告诉你的念佛理论与方法错误,好象我从来不知道这些大师教导的念佛理论与方法一样。
例如:我告诉你“学习佛法,最重要的是澄清内心里面错误的知见和尽快生起择法觉支”,你却偏偏告诉我“修行必须以戒为师和严格持戒”。
例如:我告诉你“悉达多太子出家之后就是努力修学禅定,曾经达到非想非非想定,可是也没有解脱。”你却偏偏坚持“由戒生定,从定发慧。”
例如:我告诉你“初禅已经具足五种自在”,你却偏偏相信虚云老和尚在煮芋头的灶台前突然入定是“非凡殊胜”、在泰国讲经时突然入定是“得大自在”等等。
例如:我告诉你“佛陀的一生教法如同天上的日月光华,根本没有任何握拳不教之秘”,你却偏偏相信佛教里面就是有着“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师徒在密室、法不经六耳”的祖师心法口传身授。
简单来说,只要自己头脑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似是而非的“知见”没有清理干净,那么在学习佛法的道路上不仅很容易遇到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里面的江湖人士,肯定还会错过很多曾经出现在自己面前的那些走入法流者、教授阿阇黎和佛门义学僧。
因为八正道还在世间传承着,因此世间一定生活着已经证得圣果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
可是为什么自己就遇不到这些圣者呢?
我借用一句古诗来回答:
不识圣者真面目,
只缘心在执见中。
只要把内心里面对于佛教和佛法的错误知见慢慢清理掉,自然就会发现人间仍然生活着很多已经走入法流和正在走向法流的在家居士圣者和出家佛教高僧。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