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看似偶然和简单

Wen-Ning He

「法师您在文章里面肯定说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殿堂式样就是模仿古代皇宫里面的建筑式样建造的,禅宗祖师制订的丛林清规也是模仿古代宫庭里面的那些管理制度整理出来的,现在想请您拿出详细的文献史料来证明好不好?要是拿不出证据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模仿的哪座古代皇宫建筑建造的寺院殿堂,也说不清是什么人在什么朝代模仿哪朝皇帝的宫庭管理制度立下的丛林清规,这就只能证明法师的言论只是没有任何文献史料证据可以拿来作支撑的个人之见,说穿了就是自己的牵强附会。希望您可以公开回答我的这些问题,谢谢!」

--------

首先,我要公开承认:至少到现在输入或写出这些文字之时,我还是既不知道、也不清楚、更拿不出任何一份文献史料可以证明汉传佛教界的寺院里面的殿堂建筑,究竟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模仿哪个朝代的哪座皇宫的建筑式样和施工图纸建造完成的。

不仅如此,纵然是在今天的此时此刻,我仍然还是不清楚:汉传佛教寺院里面每天都在运行着的“丛林清规”,在中国佛教历史上到底是由哪位佛教高僧或者禅宗祖师在某年某月某地(某寺)借鉴和模仿哪个朝代的宫庭管理制度整理完善出来的?以及这套所谓的“丛林清规”又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和什么王朝里面正式取代印度佛教僧团信受奉行的佛制戒律,最终成为汉传佛教寺院里面公开应用和普遍执行的、实际上也是唯一和最高的日常人事管理制度。

其次,我想公开说明:我并不是通过阅读文献史料和论文专著的方式,看到和借鉴学术界前辈们的研究成果之后,才得出自己的结论认为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殿堂建筑是模仿古代皇宫建筑式样,以及所谓的佛教丛林清规制度是模仿宫廷里面的人事管理制度。

事实上,我是在长期的日复一日和年复一年的,无论是顺序流程还是内容花样都基本上没有多少变化的早晚上殿礼拜、三餐集体过堂、以及各种各样的仪仗排场列队“显摆”和所谓的“法事、佛事、祈福、超度”等宗教迷信活动敲打唱念表演里面,突然意识到自己眼前看到的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这些美其名曰“修行”的日常生活内容,其实不过就是古代皇宫里面的那些钟鼓齐鸣之后皇帝上殿临朝、文武大臣集体礼拜之后对面站立排班、钟鸣鼎食的皇家贵族的宴会餐饮场景、以及皇室成员出行之时的所谓“仪仗队列”和“尊贵排场”的改头换面。

如果非要说毕竟还是有一些不同变化,那么在我看来无非就是原来的头戴皇冠、身穿龙袍的皇帝,现在变成了剃除头发、身披袈裟的住持方丈和尚;原来的头戴官帽、朝服上面绣着“禽兽”的文武大臣,现在变成了寺院里面拥有特权的执事僧官;原来的专职伺候主子、小主和官员的宫女太监,现在变成了丛林清规管理下的、至少从理论上来说已经是“众生平等”、“利和同均”的佛门“六和敬”清众;原来的皇帝老主、各位小主和朝中官员上朝议事和生活起居的环境,也从众人皆知的皇宫深院里面,搬到了门前悬挂着一块“佛教”招牌的寺院里面。

除此之外,无论是从汉传佛教寺院的建筑式样风格,还是从清规管理之下的人事更替和宗教生活,甚至是从生活在这种皇宫建筑里面和已经接受这种来自宫庭管理制度的丛林清规的一些人的心态、性格、思维方式和言语内容里面,我至今都还没有发现与过去的至尊皇帝、皇室成员、朝中官员和宫女太监有什么明显不同。

但是,我也拿不出任何文献资料或者论文专著,能够证明自己看到过的和思考过的这些观点、结论、未变和已变。因为我既不知道有哪些前辈们已经做过相关研究,也没有寻找、搜索和阅读过类似的资料文献。

因此,我承认我的言论和观点,只是基于日常存在现象和客观事实观察之后的个人思考结论。是以在此,我愿意接受您提出的“法师的言论只是没有任何文献史料证据可以拿来作支撑的个人之见”,但是否认“牵强附会”一说。

最后,我想正式声明:我在文章里面写下的所有关于汉传佛教寺院殿堂和古代皇宫建筑、丛林清规和宫庭管理的文字与观点,都是在没有阅读过任何前人发表和出版的研究成果之时的个人之见。

因此,鉴于“有(错)则改之、无(错)则加勉”的古圣先贤教诲,我衷心希望能够早日读到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学术界专家学者们公开出版发表的能够证明寺院殿堂风格和皇宫建筑式样没有关系、寺院丛林清规设计和宫庭管理制度没有渊源的优秀论文或大作专著。

 

「诚恳请教法师一个问题,就是舍利弗在还没有知道佛陀已经成佛和说法之时偶然在路上听到Assaji尊者说“诸法因缘生,还从因缘灭,我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的时候,立刻就证得须陀洹果,我想这四句话里面并没有详细说明证初果需要断除身见、戒禁取见、疑惑和生起四种净信,因此想请法师解释一下舍利弗闻法之后就能证初果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

个人认为舍利弗在听到Assaji尊者(阿说示、马胜比丘)宣说的偈语之后立即证得须陀洹果的原因如下:

1.按照佛教界的传统理论观念,首先就是因为舍利弗尊者在过去生中已经发出“见佛、闻法”和“在佛陀的所有出家弟子中成为一位上首大弟子”的坚固誓愿,从而在此誓愿的引导之下于无数次生死之中长期累积“见佛、闻法”和“成为佛陀上首大弟子”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善根、福德和因缘。

至于舍利弗在今生遇到Assaji尊者和听闻佛法之后立即证得须陀洹果,只要能够站在“前前无始、后后无终”的轮回生死长河里面来观察,其实不过是看似偶然的必然结果和看似简单的破茧而出。

2.按照人类历史上的已知现象、事例和规律,舍利弗在听到Assaji尊者宣说的这首看似简单平常的偈语之后,立即证得须陀洹果的事实,已经间接地说明了他在听闻佛法之前的很多年里面,一直都在专心努力地思维和长期不懈地寻找可以终止生死轮回的方法与道路。

舍利弗在遇到Assaji尊者之前,为了寻找可以彻底止息生死轮回所付出的专心思维和艰辛努力,其实类似于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英国科学家牛顿:据说有一天下午,正当牛顿坐在一棵苹果树下思考的时候,从树上掉下的一只苹果恰巧砸在了他的头上和落在了他的面前,从此引出了物理学上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

我想很多人都能猜到,在人类的历史上,除了牛顿之外,肯定还有其他不知名的、曾经在某一棵苹果树下被树上掉落的某个苹果砸到脑袋的男女老少。但是在科学史上发现和提出“万有引力定律”的第一人却是牛顿,因为他一直专心关注和长期思考着“力”的现象与问题。

反过来说,人类历史上的在某一棵苹果树下被树上掉落的苹果砸中脑袋的男女老少有很多,但是由于自己本人并没有长期关注和认真思考过“力”的现象与问题,很多人可能只是把砸中自己的这只苹果捡起来之后直接吃掉,或者是带回家里当作一件有趣的事情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印度佛教历史上的舍利弗在听到Assaji尊者宣说的一首看似简单平常的偈语之后就能立即证得须陀洹果的事例,其实和牛顿先生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著名故事一样,都是在看似偶然和简单的表象之下,已经有着长期的专心闻思学习经历和不懈地努力寻找解脱实践。

甚至还可以说:

舍利弗看似“偶然”地遇到了Assaji尊者,就好像是牛顿先生看似“偶然”地坐在了那棵著名的苹果树下。

而看似“偶然”和普通简单的Assaji尊者的说法内容,又好象是看似“偶然”和平淡无奇的从树上掉落的正好砸中牛顿先生脑袋的那只苹果。

在人类历史上,肯定还有其他不知名的曾经被苹果树上掉落的某只苹果砸中脑袋的男女老少,但是由于他/她们可能没有长期用心关注和认真努力思考过“力”的现象与问题,因此砸中自己脑袋的那只苹果,也就只是一只水果和一份食物而已。自己被树上掉落的一只苹果恰巧砸中脑袋的经历,也就只是生活里面的一次偶然、一桩意外和一件趣事而已。

但是,对于特定的和具体的某个人来说,看似“偶然”的一只苹果砸中脑袋之后,牛顿先生从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看似“偶然”地听到Assaji尊者说出一首偈语之后,舍利弗立即证得须陀洹果。

在看似偶然发生的苹果掉落事件和看似非常简单的Assaji尊者说法内容里面,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两位当事人:一位已经长期学习、观察和思考“力”的现象很多年,另一位已经努力闻思和长期寻找可以“彻底止息生死轮回”的理论与方法很多年。

我个人认为,如果没有这些已经付出的长期闻思学习努力,不仅被苹果砸中脑袋的牛顿不能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就是听了Assaji尊者说法的舍利弗,也无法在当下立即证得须陀洹果。

否则,万有引力定律完全可以由马顿、李顿、张顿和陈顿发现,过去和现在的所有看到和听到Assaji尊者这首著名偈语的人们,也都能立即走入解脱法流和迅速证得须陀洹果。

可是,人类历史上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曾经被树上掉落的苹果砸中脑袋一次、两次、甚至三次的人们,不仅没有成为第一个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科学家,可能有些人至今还不知道什么是万有引力定律。

国内外和佛教界的很多看到、读过、甚至能够熟练地背诵出Assaji尊者这首著名偈语的人们,不仅没有在闻法之后“得法眼净”走入法流之中,甚至还有很多人在闻法之后,仍然还是继续信受来自外界神灵的神秘加持和庇护保佑,仍然还是虔诚地祈福、祈祷和祈求。

最后,我借用《教父》里面的一句话:“用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用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可是,要怎样才能拥有“用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觉察力呢?

我再借用禅师们常说的一个字:

参!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