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做梦也是减压和疗伤

Wen-Ning He

借助现代科技发展和应用普及所提供的通讯便利,我在老家乡村生活的每一天里都能陆续收到一个、两个或者更多地来自四面八方(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的友人和佛子提出的关于佛法教理、法义辨析、根境识观、修行次第问题,以及对于佛教界和社会上公开存在的一些现象的观察与反思。

但是,我并没有针对所有的提问都给予详细回复,因为我个人认为仅仅是从特定的某个问题就可以看出:提问者不仅是对于佛教历史、教理法义、闻思修证次第、佛教界寺院里面的真实生活状态和出家僧众的心态不了解和不熟悉,甚至是对于社会生活里面的一些基本事实也是不了解和不熟悉,从而也就无法看到或者意识到产生这些困惑(乱象、胡搞和问题)的真正原因之所在。因此,我对于这类提问,经常都是本着一种“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态度,直接给予简单的最多就是几句话的礼貌性回复。

例如:「法师请您看看这几个李子◎的生活视频,不知您认为她的这些美丽平静的田园生活,是不是体现出了禅宗修行的某些境界?

我点开第一个视频看完之后(剩下的几个都没看),直接就回复说:我在农村出生长大,读小学和中学时都有一周的农忙假帮助家里抢收抢种,可是从来都没有见过留着齐腰长发、穿着拖地长裙在园地里面劳动的女人,今天总算是看到了,也开了眼界和长了见识。

没想到发出去之后,随即又收到她的第二次提问:「法师您的意思是留着齐腰长发、穿着拖地长裙的女人就不能到田园里面去劳动吗?难道还有谁规定到田园里面劳动不能留着长发,也不能穿着长裙吗?

看到这样的问话之后,我楞住和发呆一会才回复说:没有人规定过,只是我认为留着齐腰长发、穿着拖地长裙参加田地劳动太不方便,甚至还会不小心踩着裙子的前面下摆把自己摔倒。我17岁时离开家乡去北京,从此就没有再参加过农业劳动,可是到今天为止,我是没有在生活中看到留着齐腰长发、穿着拖地长裙参加农业劳动的任何女人,可能有些职业演员是可以这样做的。

不到一分钟,我又看到文字显示:「法师您能不能先不要去纠结李子◎的齐腰长发和拖地长裙,您就直接评论一下她的田园生活里面有没有禅意在里面就好了?

我又发呆和楞住一会,然后认真地回复说:“禅意是非常率真和活泼的赤子之心,它的前提是真实不虚的本能一样的自然性情流露,而且这种非常个人化的本能一样的自然性情流露,一般来说都很难在宫庭环境、官场应酬、庙堂权谋、宗教场所、江湖人士、以及真正的长期从事着农业生产和体力劳动的男女老少身上自然流露出来。对于那些根本不懂禅,或者只是懂得一点皮毛禅学知识的人们来说,可能会从视频画面里看到一种如梦如幻好象童话一样的仙境和禅意。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在农村出生长大,从小也帮助父母亲做过一些夏收秋种和田园劳动,现在仍然是居住和生活在农村里面的中年人来说,我从头到尾看到的都是明显地超出生活常识的艺术设计和童话制作。”

把这段文字发出去之后,我就决定不再就李子◎的视频和“禅意”表达任何个人意见了,因为我知道在很多时候都不能随便地惊醒别人的美梦。否则,一个人突然从自己的美梦之中被来自外界的声音惊醒之后,再看到眼前的现实生活之中的肮脏、丑陋、算计和争斗,内心里面会迅速生起很多失落、沮丧、痛苦和难受。

因为很多人的童年,都是充满了快乐、关爱和幸福,但是却非常短暂。一旦长大之后走向远方的人群之中,又要承受很多意料不到的日常事变。有时候仅仅只是为了善待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坚守内心的良知底线,才会主动地去做一些“疗伤性质”的可以自由选择开始、经过和结局的美梦,或者自愿地去欣赏和“代入”一些别人已经制造出来的所谓的禅意、仙境和梦幻。

甚至是在我看来,这种自己不愿醒来的心态和很多人学习佛法的经历也是基本上一样。佛陀教授的“即此五蕴身心如实观察、缘自六根境识如实觉知”的朴实无华的教法,可能并不会吸引很多喜欢李子◎视频的那些善良男女,因为她们目前还没有能力、知识、智慧、阅历和勇气看到很多问题的真正原因之所在,甚至仍然还是沉醉在自己选择的或者别人催眠的美梦(相似佛法、民间信仰、神教救赎)之中而不愿意醒来。

而且这种宁愿继续沉醉在美梦和幻境之中,也不愿意立刻醒来的深层原因里面,还有对于自己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投入的用心计算。因为要想知道现代农村里面的真实的生活状态,至少也要亲自走到农村里面去观察一天或一段时间的庄稼的播种施肥收割、田园的蔬果种植采摘、土地的耕翻整畦灌溉、河流的水质污染程度、农药的使用频率毒性、垃圾的分类收集处理、食材的种类来源途径和农民的日常劳动状况。可是所有的这些调查和观察,不仅需要自己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还可以肯定地说:不会对农村生活或者田园生活,生起所谓的禅意、仙境和梦幻。

如果以重视“六根、六境、六识”之间的功能、作用和互相影响的早期佛法闻思修证来作比喻,我想任何人都能意识到:要想清楚地明白和熟练地掌握这些教理法义,至少需要认真闻思和虚心学习一段时间。但是要想学会祈祷、祈求、祈福、祈愿、三步一拜或者五步一拜地朝山和拜山等修行,可能只要几分钟或者半天时间就能熟练地掌握。这也就是类似于自己亲自到农村里面观察农民的日常生活状态和仅仅只是从李子◎的视频里面欣赏和讨论所谓的带有“禅意”的美丽平静的田园生活状态。

在这种自己不愿意去实地观察(用心闻思)的情况下,与其直接唤醒她们和让她们感受到美梦(相似佛法、民间信仰、神教救赎)失落或者破灭之后的沮丧心态,有时候出于慈悲为怀考虑,还不如只是在自己的内心里面默默地和安静地祝愿她们能够自己早日醒来,因为能够“止息生死”的“无上甚深微妙法”本来就有着“难闻”的特点。

对于暂时还不具备多闻、智慧、诚实、勇气、善根、福德和因缘的人们,李子◎的视频带来的所谓禅意般的田园生活,其实和相似佛法、民间信仰、神教救赎的功能有些一样,不仅可以视为一种心理减压和疗伤的方式,还可以帮助很多人在清醒的时候继续做梦和顺利进入梦乡。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