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山峰和石头

Wen-Ning He

「法师您好,有两个问题在我心里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也是一直都想提出来想听听您的佛学专业解读,就是心里是真的很想知道您是怎样看待杭州的飞来峰和苏州的生公说法,顽石点头这两个一直让我有过疑惑,但是又不能找到疑惑的根源在哪里。我最早想向您请教这两个问题,还是看了一位朋友转发给我的您写的那篇《美丽的三生石传说》,但是这位朋友也没有您的联系方式,最后我还是在◎◎法师那里意外加上法师的微信。法师如果愿意解读这两个好像是神话故事,又确实有很多人相信是事实,因为飞来峰就摆在那里,我相信您可能也上去过,最好是可以专门写一篇小文章来解读一下这两件事情,我在此先向您说声衷心感谢。」

--------------

按照民间很多人经常说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顺序,我就暂时不去考虑历史上的时间先后,首先解读发生在苏州的“生公说法,顽石点头”这一件在中国佛教界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的具有传奇色彩的高僧传记故事。

同时由于现代社会里面的资讯搜索和信息读取已经是非常方便快捷,“生公说法,顽石点头”这件事情的发生时间、地点、人物、经过和影响等等,我就不再进行详细叙述了,反正整个故事的大意就是:道生法师的某些佛学知见,在受到当时的佛教界里面的很多著名僧众连续批评之后,自己一个人来到苏州郊外的虎丘继续讲说自己的佛法知见。由于道生法师的教理知见是正确的,讲法的语言口才也非常优美,在讲法过程中竟然让说法现场的很多石头都纷纷摇动,不断作出频频点头动作以表示同意道生法师的观点,一时法师名声大振。

在这个故事里面,最让社会大众感到好奇兴趣,同时也是最容易生出困惑不解的就是“顽石点头”这一段记载。因为按照常识,在没有受到任何外力的作用下,石头本身是不能自由运动、自发移动和“频频点头”的,但是中国佛教历史上却白纸黑字地记载着“生公说法,顽石点头”。古老的汉传佛教文献资料记载和基本的人间生活物理常识之间的这处矛盾,究竟要怎样解读呢?

在此先引入一件地方民俗趣事:我读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家乡一些教师对于某些在学习上确实是没有能力的学生们,经过屡次帮助却又反复失望之后,有时会在气愤之下当众批评某位学生:“你们的脑子怎么一点都不开窍呢?你是榆木脑袋,他是花岗岩脑袋。”

从过去的这件民俗趣事(放在今天来说,不仅是典型的师德修养不足,还直接伤害学生的学习信心和自尊心),可以看出某些教师口中的“榆木脑袋”和“花岗岩脑袋”,其实只是一个比喻说法,并不是真的用榆木和花岗岩做成的脑袋。被训斥的也都是正常的未成年人,只是有些人的特长并没有表现在死记硬背的教学考试成绩和假大空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学校作文里面。

用自然界的某些植物、矿物和生活中的某些器物的名字,称呼某些生活在当时社会最底层的无钱、无权、无势的“草民”和“蚁民”,其实并不是当代某些教师的特权,甚至已经成为当时社会里面的很多中、上层知识人的日常语言和作文习惯。例如:北宋文人苏轼,就写过这样一首《浣溪纱》:「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牛衣古柳卖黄瓜。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在阅读这首词时,显然是不能根据现代社会里面确实有一些人为自己的“宠物狗”购买或制作了各种各样的“狗衣”,于是就从字面上把苏轼写下的“牛衣”解释为“牛身上穿的衣服”,当然也更不能把“野人家”解释成“自然界的原始野人居住的洞穴”。否则,您就是给苏轼再多配一双芒鞋和再多加一根竹杖,他也不敢去敲野人的家门讨一杯茶喝。

因此,我个人认为“生公说法,顽石点头”里面的“顽石”,其实是指生活在当时的苏州郊外虎丘地区的社会最底层的那些没有朝廷功名爵位、没有官府权势公职、没有四书五经文化知识、没有社会影响力量的普普通通的种田人、庄稼人、采茶人、手艺人、刺绣女和小商贩等等。因为这些人在很多所谓的“中上层人士”的眼里,也就是传统文化宣扬的“上智下愚”里面的被所谓的“上智”视为“下愚”的命如蝼蚁一样的草木之人。

从现有的文献资料观察,道生法师的佛学观点能够得到这些“顽石”们的信受和赞同,也正是因为这些崭新的知见能够让他们在日常的苦难生活和绝望的现实压抑之中,重新生起生活信心、真正得到宗教抚慰和亲自看到未来希望。

因此,还可以说“生公说法”是“因”,“顽石点头”是“果”。能够让“顽石点头”的说法,也并不是仅仅只有语言的精彩影响,真正起到主要作用的还是“法”的当下摄受功效和人心抚慰力量。

但是,道生法师自己一个人来到城市郊外为农民百姓宣讲佛法并且取得良好效果的历史事实,一旦被传统文字记录下来成为简洁的史料,经过多年之后由于时空的巨大变化和文化知识背景的逐渐缺失,原本只是和“牛衣”、“野人”一样的比喻性称呼的“顽石”,最终在某些人心中也就成为虎丘说法现场的那些真正的自然界里面的顽石了。

如果说“生公说法,顽石点头”是一个充满佛教传奇色彩的高僧故事,那么飞来峰就是一个类似于金庸武侠小说里面的“乾坤大挪移”一样的神话动漫故事。

简单来说,我个人认为:

1.飞来峰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小丘陵或小山峰,并不是“从印度灵鹫山飞来”。有兴趣考证的人们,既可以查阅地方历史文献资料,还可以采取中国和印度两处山上的岩石样本,送交有公信力的专业机构进行科学方法检测和比对。

2.很多时候,一些宗教界人士会主动创造神话故事、借助和依附某些神话传说故事,从而迅速地神化自己、吸引信众、聚集资源和建立道场,这些可以视为一种弘扬佛法的善巧方便手段。

3.无视历史研究发现和教理法义辨析的宗教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一旦天天讲、月月讲和长年不断地对内与对外宣扬,有时候可能会给清醒善良者带来难言的尴尬,有时候还可能会把“信行者”时空穿梭到几十年前、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的故事发生现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