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星期日

皈依法

Wen-Ning He

岩法师分享一位汉族在家女“上师”当众“传道、授业、解惑”阐述佛法教理“毕竟空”的视频。岩法师说感觉这位女菩萨讲得“毕竟空”其实已经走入“断灭空”方向了,让我有时间辨析批评一下,免得她“以盲引盲、坏人正信”等等。

我点开视频,立即发现这位讲解“毕竟空”的女上师,原来还是一位曾经认识的在家女菩萨。早在2004年(十七年前)我就阅读过介绍她的传奇悟道经历和甚深禅定境界的“内部发行”的书籍,并且在寺院里面还和她的几位虔诚女信徒和英俊小弟弟见过几次面,谈过几回话。

现在突然想起这些犹如昨天刚刚发生过的前尘往事之后,我就直接告诉岩法师:“她还真是把毕竟空讲成断灭见了,可是我不想批评她。第一是好男不与女斗,何况她又是一位在家女菩萨。第二是过去曾经有过几次短暂交往,知道她是民间佛教信仰一类的江湖中人。第三是她也有自己的因缘和法缘。作为一个中年离婚女人凭着一知半解的佛学知识和民间神话故事,十多年时间就已经在伟大祖国的南方大都市里面打拼出两套豪宅别墅、门下几千个弟子、再娶一位年轻的丈夫和享有佛学导师的名气,这难道不是我们的优秀楷模和成功榜样吗?你看到人家的弘法事业和现实成就,我们这些出家二十多年的佛学院毕业僧和留学僧,还感觉不到汗颜吗?”

岩法师好像是恍然大悟一样:“是的,是的,我从今天开始认真闻思她的佛法,什么梵语巴利语,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学了。”

我再次提醒岩法师:“老同学不仅要用心学习她的佛法,还要认真学习前几天被判刑的王兴夫活佛、杨洪臣活佛的佛法,这才叫真正接地气。咱们以前在学院里面学得那些佛法,很多都是不能吸引人迷信崇拜供养的佛法。不要说社会上的人们不爱听,就是很多名山古刹的住持方丈大和尚也不喜欢听。”

岩法师激动地说:“是的,是的,都是越学越穷的佛法。”

正所谓“见法无论早晚,开悟不分先后”,出家二十六年的Master of Arts in Buddhist Studies岩大法师,终于在人间的这位女菩萨的身教和言教面前,迷途知返“明心见性”、亡羊补牢“大彻大悟”了。

 

我一直认为在佛教界里面,或者说在社会生活之中,要想辨析一个人讲解的佛法教理是对还是错,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只要清楚一点点最基础的佛学常识就已经足够了,根本不用什么复杂深奥的佛学理论知识。

可是,为什么很多虔诚善良的佛弟子就是分辨不清正法和邪法、正见与邪见呢?在我看来,根本原因还是自己从来没有用心闻思过最基础的佛学知识和佛教常识。

举例来说,佛教界所有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都知道“皈依法”,也都会说“皈依法”,甚至是在自己每天的早晚功课里面都要认真念诵和提醒自己“皈依法”,因为这是所有的皈依三宝的佛弟子自愿遵守的信仰和誓言。

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一位佛弟子能够清楚地知道“皈依法”是自己的信仰和誓言,从而在日常生活之中自觉地“以法为师”,特别是在看到、听到、接触到一些佛教理论、佛法知识和修行方式之时,始终都能清楚地提醒自己要“皈依法”和“以法为师”,那么在当下、当时、当场就能辨别出来自己现在看到、听到、接触到的是不是佛陀的教导。

为了阅读理解清晰,我把“皈依法”之后的内心闻思顺序,简单拆解介绍如下:

1.知道“法是佛陀所说、世尊宣说正法律”,那么只要听到菩萨说法、佛教出家僧众说法、佛教在家弟子说法之时,自己就要提醒自己曾经宣誓皈依的法是佛陀所说的法,其他任何人宣说的法,都必须要符合佛陀教授的法。否则,自己就已经违反了“皈依法”的信仰和誓言。

2.知道“法是现见的,现在、现世、此生、此处就可以见到的”,自然就不会相信必须要到来生后世才能见到,或者是前往他方世界闻思修行才能见到,或者是说必须等到若干年后才能见法的美丽承诺。

3.知道“现法离诸炽燃,此时、此地、此刻就能减轻心灵之中的各种各样的贪嗔痴慢的痛苦折磨”,自然就不会相信必须积累很多善根、福德、资粮、波罗蜜等等,才能离苦得乐、才能安顿心灵、才能解脱束缚、才能现法乐住等等。

4.知道“法是不待时节的,在任何时空、任何环境里面都是存在的”,自然就不会去相信必须要到一个什么特定的环境或者时空里面才能见法。

5.知道“法是通向涅槃的,佛教所说的涅槃就是自己心灵之中的所有的贪嗔痴慢的彻底止息”,那么自然就不会去追求和崇拜任何一种身体动作锻炼、调息大法气功、吐纳导引训练、肢体燃烧邪见、素食朝山苦行、少林扫地神功等等。

6.知道“法是即身观察、缘自觉知的”,自然就不会去关注外星人的生活环境、相信大师们的摩顶加持、向往神仙鬼怪妖精的神秘力量,或者是到处寻找所谓的“秘密法门、单传秘授、神圣传承、无上大法、祖师密意”等等。

7.知道“法是本来如是、事实如是、普遍如是、过去如是、现在如是、未来如是、永远如是”,自然就不会再相信所谓的“末法时代、法力变劣、修行证果极其困难”等等荒唐荒谬的言论。因为“法”的特点就是“本来如是、永远如是”,无论是过去未来,还是现在,都只有自己能不能“知法”、“见法”和“皈依法”的问题,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末法”或者“法力变劣”的事实。

任何一位佛弟子,如果能把以上七则关于“法”的特点清晰记住,然后在日常生活之中经常在自己的头脑和心灵之中“多闻”和“念诵”,直到自己的六根接触六尘的瞬间就能迅速地“自皈依法”和“以法为师”,那么不仅可以迅速发现某些原来曾经衷心仰慕和无比崇拜的宗教人物早已背离了“皈依法”和“以法为师”的信仰与誓言,同时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敏锐地发现某些乔装打扮的神仙鬼怪妖精。

而且,随着自己“皈依法”和“以法为师”的日渐精深,随着自己“多闻”和“念诵”的功夫成就,自己辨析佛法、识别正邪、抉择法义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大,直到“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到了这个阶段,才会知道佛弟子真正保护自己的最有效的“大明咒、大神咒、无上咒、无等等咒”,就是“以法为师”和“自皈依法”。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