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

自从离开佛教界之后的这四年时间里面,我就开始接连不断地收到「关于公众号违规处理的通知」,甚至有时候一次屏蔽就是两周时间无法登录。这种情况是我没有离开佛教界之前,以及在2018年开始写作公众号文章期间,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此前我写的一些佛法小文章,虽然也会让很多民间信仰界和江湖佛教界的人士,在内心里面感觉很是不爽,甚至有时还会直接得罪某些地方某些寺院和佛学院里面的某些著名大和尚、重要大法师或者是知名大居士。但是在今天看来,这些人至少都还是坦坦荡荡地直接拨打电话给我当时所在的佛学院的正副院长们,都还是以一种“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方式,实名投诉“佛海明慧”公众号上面的某篇文章内容,然后通过我所在的佛学院的正副院长们,喊我过来进行一番开示面谈之后,让我自己把文章撤下或删除。

但是在201982日下午,我发出文字和照片在朋友圈里面公开宣布从此离开佛教界寺院生活方式之后,可能是瞬间就失去了大乘三宝和伽蓝菩萨们的无上庇护,于是没有过多长时间,就开始了经常收到「关于公众号违规处理的通知」。

从此开始,我不仅经常会收到这份私人通知,甚至还会经常享受到无法登录公众号的短期屏蔽。有时候在连续几天时间里面,竟然是每天都有收到「关于公众号违规处理的通知」,也就是说,曾经有过每天都有一篇自己写作并且已经公开发出来的多年之前的“旧”文章,因为被投诉而删除。

例如,

1.20210206日,「你好,经用户投诉且经平台审核,发现此公众号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违规消息尼泊尔的佛祖转世””已删除处理……

 

2.20210207日,「你好,经用户投诉且经平台审核,发现此公众号涉嫌违规使用原创声明功能,违规内容《六朝古都说六通---2已删除处理……

 

3.20210207日,「你好,经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你的帐号涉嫌滥用原创声明功能,已屏蔽原创功能至2021-02-22,如果再出现违规行为,限制期限会加长或永久封禁。

 

4.20220425日,「你好,经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发现此公众号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违规消息红尘有你-5”已删除处理,……

 

5.20220426日,「你好,经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发现此公众号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违规消息““法不轻传之辨析已删除处理,……

 

经过多次地连续不断地文章内容被投诉和被删除之后,我开始怀疑是不是有一帮江湖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众,联合起来长年累月地举报和投诉我的这些多年前的小旧文章?

于是我请几位社交广泛和神通广大的同学校友们,帮助调查一下当前的江湖佛教界出家僧众里面,到底是哪些人经常呼吁或者组织团队集体投诉我在几年前写的一些小旧文章!

一段时间之后,几位侦探的调查结果出来了:原来组织建群和发起投诉我的这些小旧文章的出家法师,竟然还是2012年我在杭州佛学院教理院研究生班,曾经在同一间教室里面,一起上过两个学期的研究生课程的同学校友!




知道了这几个佛教“出家法师”是发起网络投诉和经常上阵举报的主要人物之后,我几乎是在一瞬间就清楚了站在他们这几个举报人身后的那一对五十岁时候,才“发心”礼拜一位汉传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的住持方丈大和尚为师剃度出家“修行”的夫妻法师!

有趣地是,帮助我展开调查的这几位同学校友法师,不仅都认识这几个战斗在最前线,经常发起连续不断的网络投诉和举报的出家法师,同时也都认识这对半路出家的已经年过半百的夫妻法师!

因此大家也都认为:“这些事情是正常现象,他们在几年前就已经成立团队决定搞掉你们这些会英语的留学生了,祖光法师和寂华法师都已经是与世无争的人了,不也是被这对夫妻指挥手下马仔搞走的吗……”

大家提起祖光法师和寂华法师离开的事情,我心里真有一些难过和不舍。当然我也知道她们决定离开的原因,因为这两位法师在离开之前,都有和我交谈过发生的事情。只是我当时也是被佛教界里面的这些出家流氓公开打压和羞辱的对象,尽管我清楚知道这对出家夫妻的阴坏,但是他们却深受他们师父地喜爱和重用,因此除了理解、同情和鼓励之外,我并不能为两位优秀的出家法师提供任何帮助。

因为当时的我,出家二十多年之后,即使已经身为全英文授课的研究生教师,可是每天的生活作息内容,仍然还是要遵循着某处流氓寺院里面的所谓规矩,去准时参加早晚课诵、参加三餐过堂、参加上午下午念经、参加布萨诵戒和接受本校教授本科学生课程的法师上课培训丛林常识等等。

与此同时,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位出家僧官考虑过我是一位读书人,我不是以出家这种方式作为职业工作,从而实现谋生赚钱、养家糊口、寻求发展、或者是计划在寺院里面养老的出家人。因此在我回国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面,也从来没有一位出家僧官曾经考虑过是否给我提供一些相对充足的时间,可以用来读书、思考或写作。

甚至是在每次为大学生们作讲座之前,主持僧官也从来没有提前把这一周时间的讲座内容表格交给过我,而是每次都是在讲座开始前的十分钟时间,才过来通知告诉我他们已经安排拟定好的讲题。

甚至是在每次的外事翻译之前,主持僧官也从来没有提前告诉过我这次来的是哪国人,谈的是哪些事,而是每次只是让我提前到达某地等候。

甚至是在两次学术会议期间,突然就通知我赶到会场为一位出家人和一位在家人的学术发言作现场翻译,而且没有提供任何发言文稿给我。

因此在经过了多次和几年时间地“听招呼”之后,2018年春天我就已经决定必须离开佛教界了。

等到2019年春天,当我再一次地被安排去浙江某寺接受所谓的“梵呗唱诵和法器敲打培训”时,我选择在同住一个房间里面的普行和慧斌两位法师饭后外出散步的时间段,迅速地收拾好衣物装进背包里面决定离开。只是没有想到,普行和慧斌两位法师可能感觉到我的神色有异,于是就在半路突然返回,刚好把已经背包开门出发的我直接堵在大门口,然后提醒我说:“你现在走了,他们只会造谣说你出家多年,因为不会梵呗唱诵和敲打法器才离开的。你要坚持完这次培训,等到考试通过之后再离开。”

事实上,在这个时候,我自己心里早就已经清楚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当然也知道是出自哪些僧官的杰作。于是我就接受两位法师的建议,从此开始以一种真正的游戏人间的心态,再陪他们玩一段时间。

 

佛教界里面发生过的很多事情,对于没有出过家或者没有长期在寺院里面生活过的心地善良和信仰虔诚的在家居士们来说,几乎都是不会清楚其中真正的发生原因和经过,因此只是知道一些已经由所谓的权威人士告知的结果。

但是在事实上,外界传说的内容与内部发生的经过,可能是完全相反的人事经验和真实案例。而且这类现象,无论是在国内和海外的南北传佛教界里面,都有很多。

在结束这篇小文章之前,我举一例作为开心笑谈:

某年某地某佛学院开办的佛教英文和佛教日文两个专业的研究生班,同时招生各九位学生,同时入学和开学。

第一个学期还没有结束,佛教英文班的九个研究生没有一人退学,可是佛教日文班的九个研究生只剩下了一人,走掉或者说退学了八个!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位五十岁才剃度出家的“人妻”法师班主任,不仅没有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言行态度,反而是向自己的师父提出要求,想要同时兼任佛教英文和佛教日文两个研究生班的班主任!

这个消息一经传开,佛教英文班的九位研究生集体反对她兼任自己的班主任,因为祖光法师这位班主任深受学生们尊重和支持,大家认为根本就没有必要更换一位新的班主任。

但是,对方却是某位不学无术的著名大和尚亲自剃度出家的徒弟,并且深受这位大和尚的信任。

于是在争执之下,有一位研究生直接说:“她已经害了整个日文班的同学,我们都不希望她来继续祸害英文班!如果院长已经决定让她来担任班主任,我决定直接退学不读了!”

当时,我对祖光法师说:“这对夫妻出家的目的,真正有过佛门出家生活经验的人,一看就知道不是为了闻思修证。但是只要他们的师父信任她们,至少在目前的佛门管理体系里面,她们根本不在乎几个学生和法师的反对,还是让她们继续祸害佛教吧!”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