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星期日

留学建议

 「学长您好,我有一位弟子想去南传佛教国家读书,她是厦门大学本科毕业,按照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的要求,可以直接读佛学硕士,但是我考虑到她才刚刚出家,到现在还不到一年时间,因此我想让她从朱大的佛学本科开始读起,她也同意,现在就想听听您的意见。」

============

我的意见是:如果决心系统地闻思修证佛法,那么最好还是从南传佛教国家里面的佛教大学开设的用英文作为教学语言的佛学本科专业认真读起。等到读完这个四年全日制英文佛学本科,再接着读佛学硕士或博士,这样读出来之后的佛法闻思修行功底和语言文字训练,才是最为扎实。

为什么我要提到南传国家佛教大学里面的英文佛学本科教育呢?

因为我自己曾经在南传佛教国家的两所佛教大学里面,以英文作为教学语言,先后接受过全日制的四年佛学本科和三年佛学硕士教育。至今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出家或者在家学生,在南传国家里面的佛教大学留学或者就学,如果他/她没有接受过四年时间的佛学本科全日制教育,而是直接就读佛学硕士或者佛学博士学位课程,这种选择对于尽快取得一张或者两张文凭之后,迅速就业和参加工作是有直接好处和切身利益,但是对于佛法的闻思修证,却可以说是除了拿到一张学历学位(国外是学历学位一张纸,国内是学历学位两张证)之外,其实并没有多少明显受益。

因为在南传佛教国家的佛教大学里面,真正能够奠定将来从事佛学研究和修行的最有意义的教育,就是本科阶段的课程内容。也只有在这个佛学本科阶段里面,才能真正奠定将来从事独立研究的佛学语言语文、佛教历史、教理和法义的基础。

等到读完佛学本科,再接着读到佛学硕士或博士阶段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些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最基础的佛学语言语文、佛教历史、教理和法义的训练了。因为不仅是佛教大学里面的佛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就是世界上很多大学里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进入专业研究之前,都有一个假设,就是你已经掌握了这个专业所需要的前期基础训练,现在可以直接进入选题展开专项研究了。

可是,如果自己没有经过四年时间的佛学本科全日制训练,而是直接就读南传国家里面的佛教大学开设的佛学硕士或者佛学博士学位课程,当然也可以顺利毕业,并且成功地取得一个佛学硕士或者佛学博士学位。但是,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外通行的研究生教育阶段的个人选题和进入专业研究等特点所造成的一种现象,并不是自己真正熟悉了南传佛教的语言文字、历史演变和教理法义。

甚至还有可能是已经在佛教大学里面完成学业之后,佛学硕士或者佛学博士都已经顺利毕业了,自己却仍然还是不懂南传佛法的闻思修证方式和身心变化历程。

当然也不可否认,拿到南传国家佛教大学颁发的佛学硕士或博士学位之后,凭着这个佛学专业学历学位,忽悠一些不懂佛法闻思修证的社会大众,还是可以毫不费力和游刃有余。

因此如果以个人感受来说,我在南传佛教国家的佛教大学里面通过七年时间地读书学习思考和参加禅修实践,可以自信地说:如果是与来自北传佛教界里面的某些“观光旅游式”的南传佛教学习者相比较,或者是与某些没有读过南传国家佛教大学而是直接住在南传寺院道场里面禅修实践的北传僧众相比较,我可能更熟悉关于南传佛教的历史、教理、法义和修行实践。

与此同时,最不可取的一种读书方式,就是以国内佛学院的学历或者国内社会大学的学历,直接就读南传国家佛教大学里面的佛学硕士或者佛学博士学位。因为在我看来,这样的一种没有系统学习过南传佛教的语言文字、历史流变和教理法义的就学或者留学的“直读”方式,对于自己个人闻思修证和社会大众法身慧命所造成的危害,极其类似于曾经在国内轰动一时的很多已经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毕业生,在北京龙泉寺剃度出家之后的所作所为和真实事例。

众所周知,这些在社会大众的眼中,个个都是高智商和高学历的“出家僧众”,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清晰地意识到:

1.我只是在社会上的某个具体领域里面被教育和训练出来的专业性质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对于真正的佛法闻思修证,我可能是一无所知;

2.我在剃度出家以前,只是信仰佛教和支离破碎地闻思修行过一些似是而非的佛法知识。但是,我并没有系统地闻思修行过阅读佛教经典文献所要求的语言文字;我并不清楚佛教在印度、西域、南亚、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的传播经过、融汇流变和教理法义。

3.我现在已经剃度出家,为了能够正确地闻思修证佛法,我必须要先拿出至少五年以上的时间,前去佛学院或者佛教大学里面专心地从零起点开始学习佛教的语言文字、历史流变和教理法义……

可是,历史只有结果,并没有假设和如果。

还是以曾经在国内外佛教界轰动一时的所谓的北京龙泉寺高学历“出家僧团”为例:今天已经是众所周知和非常不幸地是,这些原本都是被社会上的信仰佛教虔诚有余,但是佛法专业知识和教内生活经验却普遍不足的“在家居士”大众们(之所以在此特别提出在家居士大众,是因为佛教界的很多出家僧众们,从一开始就认为北京龙泉寺的这帮运用网络宣传炒作的光头,早晚都会出大事),曾经投射和寄予了深切期望的已经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毕业生们,在北京龙泉寺剃度出家之后,不仅“迅速”拥有了佛教界里面的出家法师、律师、导师的资格,甚至还“直接”走向法堂、禅堂,登上讲台“为诸大众,作狮子吼”,苦口婆心地劝导大家“视师如佛”,声泪俱下地要求听众“一切依师”!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十几年就过去了。

今天,众所周知,曾经是名气盛极一时、法会长年不断和信众川流不息的北京龙泉寺主道场和国内外多处连锁店,基本上也都没有几个人再去“崇拜、朝圣”了。

曾经以社会高校教育、训练和毕业出来的学士、硕士和博士资格在北京龙泉寺剃度出家之后,直接就“转身、转型”成为佛教界里面的法师、律师和导师,并且长年累月地通过办讲座、读书会、学习班和讲开示等等方式,公开指导社会大众闻思修学“佛法”的那一群所谓的高学历出家僧众们,基本上也已经“纷纷作鸟兽散”了。

今天,大家都知道“历史只有结果,并没有假设和如果。”

可是,我们仍然不妨假设一次:当年,如果这群在今天已经是“纷纷作鸟兽散”的高学历出家人,在龙泉寺剃度出家之后,既不是直接走上法堂、禅堂和登上讲台“为诸大众,作狮子吼”,也不是运用现代网络技术面向世界弘扬“佛法”,而是清晰意识到自己知识上的不足,从而能够静下心来,专心学习至少五年时间的佛典语言文字、佛教历史流变和佛法教理法义,那么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和现象呢?

我想,至少在这个世界上,还不会出现、留下和流传着多达几十种、几百万册和几千万字的正规出版社公开发行的内容犹如民间垃圾一样的所谓的“佛法”书籍!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