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星期日

工具人和阴阳人

 

昨天下午,母亲电话通知我,阿伟的父母亲又来家里,还是希望我能陪同他们一起到浙江某寺院里面,把已经出家的儿子带回来。

我告诉母亲,阿伟是自己心甘情愿地走上出家修行这条道路,父母是带不回来的。不如尊重已经成年儿子的选择,默默地祝福他能够全身心地追求自己的闻思修证理想。因为以他的正直善良性格和个人出家因缘,我相信即使是理想破灭,他也不会选择继续留在这个圈子里面以佛教出家人的身份,同流合污、赚钱谋生、大捞特捞和职业养家的。现在最好就是不要去打扰他,让他自己去观察、感受和反思自己心中的理想佛教寺院环境和现实丛林生活环境。

只有等到有一天,他在江湖上的这个特定的“丛林寺院生活环境”里面,被一帮看似道貌岸然的江湖人士、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连续不断地给忽悠的次数多了,他自己也就在突然之间“大彻大悟”了。说不定,他自己就会收拾行李、买票回家,从此安安静静地在社会上工作生活了。

 

早上起来,我把这位聪明勇敢的年青小伙子,通过微信消息发来的已经积压多天没有回复的部分提问内容,一一复制粘贴整理好,并在得到他同意的前提下,用一篇小文章进行公开回答。

 

1.冒昧请问您,止禅修到哪了[合十]

我不知道什么是止禅哟!你整天闻思这些后人鼓捣出来的一个个看似专业的术语、概念和名相,感觉有意思吗?

 

2.那您修学什么呢?禅定,安般,还是?那佛教还有啥可学的吗?只是请教您,」

我既不修禅定,也不修安般。简单来说,就是依据早期佛法的教理与法义,在生活之中安安静静地闻思修证。

至于佛教可学的内容,那可就太多了,我早已分成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内容和类型:

第一,对于已经抉择“三依一向”,决心在今生走入解脱法流之中的出家和在家声闻弟子来说,古代印度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地方风俗、动植物种类、生活饮食方式、传统种姓制度、主要宗教思想、新兴沙门言行、佛教历史流变、教理法义内容、重大事件影响等等,都是学习的内容。

第二,对于没有佛教信仰,根本无心闻思修证佛法的人们来说,也可以把佛教当作一个世间学术研究领域,从而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展开研究。例如,佛教建筑学、佛教管理学、佛教音乐学、佛教心理学、佛教教育学、佛教经济学、佛教翻译学、佛教历史学、佛教文献学、佛教档案学、佛教经典文学、佛教饮食科学……

甚至在任何一个“佛教某某学”的具体领域里面,还可以再按照古今中外的时空范围,继续展开更为精准地划分。众所周知,仅仅是中国汉传大乘佛教的历史,就有两千多年了,这里面发生过的事件和出现过的人物,也是足够任何一位学者展开一生时间地研究。

如果这个研究范围,再扩大到印度佛教、西域佛教、蒙古佛教、西藏佛教、东亚(日韩)佛教、东南亚(泰缅老柬)佛教、南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佛教、亚洲诸国佛教,甚至是世界各国佛教,那么可以肯定地说,这个范围里面的佛学和佛教的研究课题,就是再过两千年也研究不完。

但是,自己心里要清楚地知道:从事这些现代学术研究,可以增加很多关于佛教的资讯和知识,却并不能引导自己从头脑之中斩断和从心灵深处清除任何一种根深蒂固的无明结缚。例如,有身见无明结缚、戒禁取见无明结缚、疑无明结缚……

甚至是很多长年累月地从事这些佛学知识研究的人们,可能直到自己临终之前的那一时刻,也没有能够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和成功清除任何一种根深蒂固的无明结缚!

例如,中国历史上的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家喻户晓的大唐三藏玄奘法师……

 

3.你不怕被“佛油子”喷吗?不怕“念佛唱诵”的说你不懂佛法吗?不怕大数据查你吗?」

一帮佛油子和一群念佛唱诵的出家僧众,他们在内心里面真正关注的是个人权力大小、手中财富多少、每天如何吃喝玩乐快活、今生如何养家养老、得过且过。他们这些人,不会有兴趣关注或关心我的观察与思考,当然也基本上没有多少能力撰写文章公开反驳我的观点与批评。

至于大数据调查,可以说,我们每一个当代普通人的日常言行足迹,都已经处在大数据时代的全程监控之中。

 

4.突然发现,编造的东西,编造起来并不费事,洗脑,恐吓,外加精神麻痹,精神控制,美丽的谎言很好,但是缺乏真理验证和方法。我清楚里面的黑暗,可能我所见到的黑暗也是冰山一角。」

所有编造的东西,都会有漏洞,都会有掩盖不住的地方。借用一个外国人的话说:“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部分时间欺骗所有人,但是你不可能在所有时间里欺骗所有人!”

You can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and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你现在所看到的黑暗,甚至都算不上是冰山一角。我是衷心希望你将来看到更大和更多的非常黑暗和极其丑陋的现象的时候,仍然不会失去对于世尊教法的清净信心!

 

5.南传的,阿枇达摩论,以及清净道论,和解脱道论可以看吗?」

只要自己有兴趣和有时间,都可以看。但是自己心里要清楚:这些著作都是后人整理、发挥和编辑出来的一家之见,都是仅供参考而已!

 

6.张至顺道长的书可以看吗?我要不还是看道家的黄庭,」

张道长的言行朴实无华、生平真实不虚,他的书籍当然可以认真拜读了。

 

7.是汉朝之后就逐渐出现这种洗脑的手段了吗?然后从元朝之后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趋势吧?两脚羊,流氓三光,这个手段是不是可以说是集几千年之统治精华」

应当说,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专业洗脑手段了。只是经过秦国商鞅变法成功之后,才正式在中国历史上得到了在一个国家里面地正式确立和长期推广。这种现象类似于前苏联在我们居住的这个地球上面,第一个,也是第一次建立了以马列思想作为最高指导的新政权是一样的。

秦朝的寿命只有三代,秦制的寿命可是犹如长江大河之水,滔滔流淌千年。准确地说,至少到清朝末年,还是实行的商鞅法制和御民之术。

 

8.独立的思想不想当奴隶也有错吗?我一直从小到大很排斥这些」

这要看在什么样的人群之中和哪种性质的制度规则之下。

通常来说,只要是在一个普遍崇拜和实际运用着古代秦国商君(商鞅)法制思想和御民之术的环境里面,则可以肯定地说:决不会允许具有独立思想的任何人出现和产生影响。

理解了这一条规则,自然也就彻底明白了在佛教界里面,为什么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听招呼、守规矩、要随众”了!

因为其中的真正用意,首先就是让你在“要随众”的这一个要求之下,逐渐适应和被动地放下自己的独立思想。

紧接着,又让你在“守规矩”的这第二个要求之下,慢慢习惯和主动地放弃自己的独立思想。

最后,就是让你在“听招呼”的这第三个要求之下,或者是自己主动顺从地成为一个已经没有任何独立思考能力的“工具人”,或者是“百炼成钢”成功转型为一个熟悉江湖规矩、懂得察颜观色、能够及时把握机会,迅速获取钱财名利等等各种现实利益的“阴阳人”。

如果你经过一年或者几年时间的“丛林教育”之后,仍然还是不能成功地转型为一个彻底的“工具人”或者“阴阳人”,那么等待你的也就是商鞅思想里面的最后一招“杀之”。

当然了,汉传佛教的公开形像和社会声誉,一直以来都是慈悲为怀、善良和平的,因此肯定不能直接把你给杀了,而是通过各种所谓的规矩,不断地折腾你,让你自己主动选择离开!

或者是找出你的错误,把你直接“迁单”!

或者是找不出你的错误,干脆就安排一些能够经常接近你、甚至是被你所信任的“工具人”或者“阴阳人”,直接来“帮助”你犯错误!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