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外婆轶事

(注:1999年秋天,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弥陀寺住持莲智法师,为培养佛教僧材成立“浙东佛学院”,招收出家新生和在家居士三十余人,邀请闽南佛学院本科毕业僧谛峰法师任教务长,道圣法师、朗宗法师等教授佛学课程。当时我还没有佛学院毕业文凭,只能教授英语课程。

因为佛学院法师可以不用参加寺院里面的早晚念诵功课和三餐集体过堂,于是在教学之余,我经常独自一人来到海边沙滩,舒展身体之后,面朝大海,结跏趺座,闭目调息,静听潮起潮落。起座之后,经行蹚泥步。等到走出微汗之时,再次面向大海结跏趺座,静听身内出入呼息和身外潮起潮落。

这样一来,我就经常是半天或者一天时间都在宁波海边的沙滩上面静坐、站桩和走路,于是莲智法师的几位开车上学的在家弟子,惠云、惠玉、惠舟、惠虹、惠岸、惠琼等人,也就经常在从浙东佛学院回家的时候,绕一段路程,到海边沙滩给我送一些水果和食物。

二十多年之后,因为一个非常特殊的因缘,我又去宁波讲课。

没有想到这次讲课时间,竟然还是如同1999年在浙东佛学院里面的七个月!

一天不多,不增!

一天不少,不减!

但是,象山弥陀寺住持莲智法师的这几位在家弟子,这些曾经多次开车到海边给我送水和食物的浙东佛学院的第一届学生们,很多人已经衰老地假如走在大街上,纵然是走在对面,我也不会在瞬间认出!

惠琼夫妻,先来宁波公司看望我。

随后不久,云玉舟虹岸敏康,好多人的“遇神见鬼”的经历,也用文字记录整理出来,陆续发给了我!

下面这篇文章,就是象山弥陀寺住持莲智法师的在家弟子惠康居士的亲身经历。)

================

外婆轶事

讲述:惠康

记录:慧览

时间:2022619

 

我的外婆,生前独自居住在南堡(浙江省象山县东陈乡)山下一个地主家的祖坟墓园之中,为人和善,知足常乐,周边的乡亲们都称她为“山下阿婆”。

外婆家离我家有二十多里路,小时候常常和兄弟姊妹们一起翻山越岭去看望外婆。兄弟姊妹们因为外婆家生活清苦且无玩伴,通常都会在外婆家里住不了几天时间就结伴返回,唯独我却独爱这份宁静,放假时便常常独自留下来陪伴外婆一段时间,临近开学之际再回家读书。

外婆的小屋,是原来看守地主墓园之人所留,不远处有座偌大的坟墓。屋外有棵杏树,春天的杏花,夏天的杏果,都是我们的欢乐之所在。夏天的夜晚,睡在屋外,清风扫地,明月点灯,以地为席,以天为盖,寂静的墓园已然成了我们的乐园。

外婆从不烧开水,因为屋旁有一口山泉井,井水清冽甘甜,冬暖夏凉,用井水做的饭菜也格外的香甜。虽然外婆经常捡点别人不要的菜根来做菜,但也是人间无比的美味。

 

一、外婆的秘密---神仙小宝宝

外婆没学过医,却懂得药理,很是神奇。很偶然的一天,我才发现了外婆的秘密。那是一年暑假,我独自一人去了外婆家,当天突然来了三四个人,来访者中有一人请求外婆替他看病。我刚在想是不是找错人了,外婆居然点头答应了。

大家一起上香、礼拜和恭请神仙小宝宝上身之后,我的外婆开始呵欠连连,然后就在大家众目注视之下,一边说唱病情因缘,一边随手开出了一张药方!

我当时都惊呆了!

就在震惊之中,我的外婆已经恢复了日常生活中的原样,她让来访者一行人自己去采药,并表示可以帮忙采他们不认识的药。

直到来访者都离开之后,我才回过神来,于是就迫不及待地询问外婆关于这位神仙小宝宝的来历。

外婆告诉我,在十多年前的一个雷雨交加的傍晚,她从田里种地回来,回到家里便开始呵欠连连,并且说唱起来,简直要吓坏了儿女们。当时就在孩子们都不知所措的时候,神仙开始说话了:“孩子们,不要害怕,我是来帮忙你们妈妈赚点小钱的,因为你们孤儿寡母的生活,实在是太可怜了!

接着,神仙自述说,他的前世还是个小宝宝,但是在七岁的时候就夭折了,后来才修成神仙。

这位神仙小宝宝,不抽烟,也不喝酒,附到外婆的身上时,也不吵不闹。这样一来,慢慢的孩子们也就都不感到害怕了。

原本外婆除了种地之外,还养了几头猪,可是神仙小宝宝让外婆不要再养猪,也不要养鸡鸭等小动物,他说会帮外婆过上好日子的。于是从此之后,外婆只是种田种菜,闲暇之时再去山上采点草药治病救人。

可是,外婆看病不仅非常灵验,还会帮助难产孕妇接生,附近的村民有病时都来找外婆看病。

外婆看病时候,也是从来不分贵贱,有钱没钱都给看。村民们病好之后,就会送些蔬菜、米面、馒头等过来表示感谢。有时遇上过年过节的时候,还会送来猪肉、猪腿等表示谢意。这样一来,外婆的日子也就不再过得艰难了。

等到儿女们一个个地长大、成家之后,外婆也会经常去看望儿女们。但是这位神仙小宝宝,却从来都没有在儿女家里面附过体或者现过身,我想是他不想让后代的子孙们受到惊吓。

当年如果不是这次偶然事件,我也不会发现外婆的秘密。可是自从发现外婆的这个秘密之后,神仙小宝宝也就不再避讳我,如果有不识字的邻居前来,还会让我帮忙用笔写下药名给他们……

我外婆的身体,一直都是很好,八十多岁时,还经常独自一人上山采草药。山上的道路很陡峭,外婆不让我跟随,说是怕我不小心掉落在山崖里面。但是她说自己有神仙小宝宝在身边搀扶着,很安全,如果带着我上山,反而不方便……

大概是我没有这份仙家因缘吧,我至今连山上的草药都不太认识,更不用说学会外婆的医术了,想起来真是很遗憾!

 

二、夜半遇见无脚鬼

外婆生前所居之处,是一片荒凉的墓园。当时在整个山脚的下面,也只有她一个人在此生活居住。

小时候的我,虽然身体虚弱,面黄肌瘦,但是胆子却不小。因为受到外婆鬼神观念的影响,让我在墓园小屋里面陪伴外婆生活期间,不仅没有恐惧,甚至还有点怡然自得。

外婆经常和我说,举头三尺有神明,阴阳只是隔层纸,要做好人,多行好事……

记得有一次,外婆告诉我,她在半夜遇到鬼的事情。

当时是一个夏天的夜晚,异常闷热。接连几天没有下雨,稻田里面非常干旱,需要人工引水灌溉禾苗。外婆也是在半夜时分就起床去田地里面,准备赶在天亮之前,能把稻田旁边的河水,引流进田地里面。

外婆走到稻田旁边的田埂上面时,看见月光下面有个人一动不动地站着,披头散发,看不清脸。

外婆再仔细一看,发现那个“人”竟然没有小腿和双脚……

原来不是人,是一个鬼!

于是外婆迅速稳住心神,镇定的对他说,请你让让道,我是出来放水灌溉稻田的。

外婆刚刚说完这句话,站立在月光下面的这个没有小腿和双脚的鬼,立刻就消失看不见了!

外婆也就继续像往常一样,开始引水灌溉稻田,一直劳作到天亮之后,才回来做早饭!

我听完之后,直接就问外婆,当时有没有感到很害怕?

外婆说,没什么好怕的,人道和鬼途是两条路,冤有头,债有主,只要生前不去做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情,鬼是不会过来恐吓伤害好人的!甚至有很多鬼,还会尽其所能地保护人间的善人!

我的外婆是虚岁九十九岁离世,她在生前,是一辈子为人看病积德行善,我内心里面感觉她是去了天国……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