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星期日

学佛偶记

讲述:丁爱华(母亲)

记录:张岚(女儿)

时间:2022611

 

20203月,正值武汉疫情爆发期,杭城虽然相对安全,但是疫情防控之弦时刻紧绷着。小女儿当时还没买车,上下班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降低人群接触风险而托人买了防护服,天天上下班前换上防护服出行。

3月末的某天,春寒料峭,晚上我接到女儿下班回家的电话后,就开始做饭做菜,等着女儿下班回家后一起吃晚饭。眼看按照平时回家的时间都已超过半个小时了,我不免有些担心了,刚准备打电话给女儿时,就听到大门密码锁开锁的声音,我便放心了,是女儿回来了!

女儿一回来就带着哭腔和我说:“妈妈,我今天出车祸了,被汽车刮擦到了,手也擦破了,防护服也破了不能再穿了,手机也摔变形不能用了……”我赶紧安慰说:“人没事吧,其他都不重要……”然后,我详细的询问了女儿整个事情的经过。

据女儿所述:傍晚下班后,她照常穿着防护服乘地铁出来后,骑共享单车回家。途中,经过红绿灯三岔路口,一辆私家车转弯出来,未注意行人,而她穿着防护服也没注意到右方来车,看到前方绿灯了,便一路直行,来不及躲避转弯来车……两车刮擦的瞬间,她当即从自行车上摔倒在地,向后侧倒下(所幸被随身背着的双肩包挡了下,减少了缓冲力,而且身上穿的比较厚实,擦伤不算严重)……刮擦发生后,肇事车主也反应过来了,当即停车下来,向她认错,并表示愿意陪同前往医院检查,赔偿女儿损坏的手机,要求私了……女儿看他认错态度良好,表示同意私了,考虑到医院拍片处已经下班,等明天观察身体反应情况而定,于是当下加了车主微信,让车主送回家。

当天晚上,车主微信转账赔偿了女儿手机款后,不久之后又打电话过来让女儿把损坏的手机给他,他拿去手机店看看能不能换钱,女儿不同意,两个人发生了争执。我听了两人的通话内容后,就和女儿说要么算了。女儿当时还很不高兴,说车主太过分了,说她防护服破了,保温杯变形了,背包破了,这些都没让他赔钱,不和他计较了,也没让车主陪着去医院,也没报警让他扣分……我就劝解她说车主不甘心赔偿全款,那就还他一些钱吧,也不要他医药费了,人家心不甘情不愿的,也没意思的,就当化解了一个恶缘,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

女儿还是很听话的,当下就退了几百元给肇事车主。

晚上临睡前,女儿说其实擦伤处还有些疼痛的,不知道会不会有后遗症。我想起了慈心观,记得修习慈心观,有殊胜的果报,能远离一切伤害,就建议女儿修习慈心观。

睡前我们母女一起修了慈心观,第二天女儿起床后开心的说擦伤处已经好了很多了,也不太疼了……慈心观修了几天后,女儿就完全康复了,也没去医院复查。

经过此次事件,更坚定了我们母女对佛法修行的信心;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生活中随处随地和此时此刻即可修行、任何时候都可以修学实践、当下即可远离种种炽热燃烧的清净佛法的可贵之处;更深刻感受到了“火焰化红莲”的快乐!

 

2022年春节期间,大年初五,我和女儿一早自驾前往善知识所在之处朝山。善知识身心清净,令人如沐春风,与之相谈甚欢,获益良多,不知不觉已到晚上10点了。匆忙告别善知识后,我们母女俩就驱车回家了。

女儿还是新手司机,全程随着车载导航指引的方向前行。春节的夜晚分外的冷清,可能是太晚的缘故,开了好一段路,偌大的车道只有我们一辆车,显得格外的寂寥。

听着导航的指引声,睡意袭来,我在车上开始瞌睡了。迷迷糊糊中,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了一个可怕的头像!是个一个披头散发的女鬼相,只有头,没有身子,就在我的眼前若隐若现!我不禁吓得汗毛竖起,睡意全无,环顾四周,一片漆黑,就只有我们一辆汽车,车前近光灯显得如此的单薄微弱……我瞬间的反应是保持镇定,默念善知识教导的三皈依文:

“从今日始,决心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陀、世尊!

从今日始,决心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四圣谛、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三十七道品清净正法!

从今日起,决心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须陀洹、斯陀洹、阿那含、阿罗汉声闻贤圣僧众!

从今日始,正式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应当供养的圣者,真正完美的自觉者,智慧和德行兼备的成就者,善巧地断除贪嗔痴者,洞悉世间真相者,可调教者的最佳教练,诸天和人类的老师,自觉觉他的佛陀,世间至尊的圣者!

从今日始,正式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世尊善巧解说的,此时此地即可亲见的,当下远离种种炽热燃烧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修学实践的清净正法!

从今日始,正式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遵循善良、正直、真实、完善的方法修习,向须陀洹道,得须陀洹果;向斯陀含道,得斯陀含果;向阿那含道,得阿那含果;向阿罗汉道,得阿罗汉果的声闻贤圣僧众。如是四双八士才是世尊的声闻贤圣僧伽,应当布施、礼遇、供养、尊重,因为这是世间无上的福田!

从今日始,已经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十号具足的佛陀!

从今日始,已经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四圣谛、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三十七道品清净正法!

从今日始,已经皈依过去、现在、未来一切证得沙门四果的须陀洹、斯陀洹、阿那含、阿罗汉声闻贤圣僧众!”

此时,我的心中已经没有任何恐惧,唯有佛法僧与我同在的信念,眼前的恐怖头像也即刻消失不见了……这时,前面的道路一片宽敞明亮……

我感觉开车的女儿很是紧张,就随口问了下,刚才的路怎么那么黑啊?

女儿回答说:“刚才开错道了,开到了一个没有人的小道,好像是开到大货车专用的道上去了,乌漆墨黑的,又是急转道,吓死人了!已经过了那个道,又回到光明大道了!现在是全程高架,灯火通明了! ”

我怕吓着女儿,就没说起女人头像的事情,一路上默念三皈依文和《慈经》,看着路上三三两两的过往汽车,慢慢的又进入了瞌睡状态……

回家后,我告诉女儿路上看到头像的事情,女儿心有余悸的说:“我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啊,没有看到任何头像呢,就知道开错路了,那条路上什么人和车都没有,还是有点慌张的……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赶紧通过那条黑道,前面就是光明大道了!”

后来,经善知识提醒,方知出现这样的情景大概是此处路段,可能发生过车祸,车祸的遇难女鬼在找有缘人的原因,是很危险的情况。幸亏当时提起了警觉心,默念了三皈依文,得到了佛法的庇佑!

正所谓,“凡圣同居土”。我相信,六道轮回是真实存在的;我相信因果报应是真实不虚的;我相信,此生是可以走入清净法流,得法眼净的!我相信,只要遵循清净正法的修学原则,是可以证得沙门四果的,就在此生,不必等到来生!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