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有法可依是文明进步的表现



今天早晨,太原美女陈华丹传给我一篇“菩萨在线”发布的《情深恩重圣辉长老托付重任,永兴法师荣膺古麓山寺方丈》的佛教新闻,她说自己看过之后心里怎么都感觉到这篇新闻里面透露出来的一个信息细想起来挺恐怖的,然后问我能不能猜到这个让她感觉到恐怖的信息是什么。
想到这个世界上还能出现让陈华丹感到恐怖的新闻信息,我随手点击新闻展开阅读,当然在阅读中也迅速地发现了所谓的恐怖信息(我标注为红色字体):

1115日,长沙古麓山寺举行永兴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圣辉大和尚感慨时光匆匆,倏忽即过。他回顾了朴老当初交付的任务,回顾了驻锡古麓山寺25载的岁月,回顾了湖南佛学院的创办因缘与历程。今日,古麓山寺迎来新任方丈。圣辉大和尚很欣慰,当时的“小和尚”终于培养为方丈了。1998年,永兴大和尚刚出家就到古麓山寺,后成为湖南佛学院第一届学生,成为古麓山寺监院。」
「永兴大和尚代表古麓山寺两序大众致答谢词。他表示,古麓山寺是圣辉大和尚用一生心血护持的道场。20年前,永兴大和尚剃度出家不久,便至古麓山寺学习,后成为湖南佛学院第一届学生。20年来,他一直随侍在圣辉大和尚身边,见证并参与大和尚建寺安僧、弘法利生……」

从这篇佛教新闻报道里面可以清晰发现:截止到20191115日长沙古麓山寺迎来新任方丈永兴大和尚之前,前任方丈圣辉大和尚已经在此「驻锡古麓山寺25载的岁月」了,也就是说圣辉大和尚在古麓山寺连续任职住持方丈至少也有25年之久了。
当我把自己的这个发现通过微信传给陈华丹之后,她说:“你不感觉到一个人连续25年时间担任着同一个寺院的方丈很让人感觉到恐怖吗?四分之一个世纪呀!”
我说这种现象从个人感觉上确实是有些恐怖,因为会直接让人联想到很多历史上面和江湖道上曾经发生过的“集权揽权敛财、家长专制作风、用人唯亲选择、封建帝王思想”等等,但是这种连续几十年时间担任同一所佛教寺院方丈的普遍现象,不仅不违反现行的宗教条例规约,甚至还是一种“有法可依、依法进退”的合法现象。依据如下:

1.201972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修订的《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第二章《管理组织》第十三条:「寺院住持对外代表常住,对内统理大众。住持的产生必须贯彻民主协商、选贤任能的原则。住持任职、履职、退职应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备案办法》《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的规定进行。住持退职后,寺院应按传统办法,妥善安置照料。」

2.201972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修订的《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第五条:住持每届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

3. 201972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修订的《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第四条规定:住持依选贤制产生,每届任期五年,可依规连选连任

4. 201972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修订的《藏传佛教寺庙主要教职任职办法》第七条:主要教职实行任期制,任期一般为35年,可连选连任

5.2019724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修订的《南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第五条:住持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可连选连任

因此从中国佛教协会集体通过和公开公布的上面五份文件里面,可以清晰地看出:圣辉大和尚在湖南长沙古麓山寺连续任职住持方丈25年时间,不仅是有法可依的、也是完全合法的。
至于这些现行的宗教条例规定内容是否能够体现出人类文明的提升和社会生活的进步等等,这已经属于宗教条例规定的起草、制订、修改和废除的范畴。
事实上,能向全社会公开和公布这些现行的宗教条例规定,这已经是一个值得称赞拥护的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了,至少可以说已经彻底走出了大清王朝最喜欢搞的那些“密诏指定”和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的那些宫庭权谋诡计。
一个有法可依的佛教界和依法进退的出家人,还是要胜过那些无法可依的佛教界和无法无规的出家人。举例来说,我们今天看到永兴法师出家闻思修学20多年才就任佛教寺院住持方丈一职,如果相比二十年前的那些出家只有两年或三年时间就已经顺利地当上佛教寺院住持方丈的“天之骄子”们,可以明显感受到佛教界也在缓慢地走向规范和法治。
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是人天众生的智慧导师、教法是离苦涅槃之道、僧团是志同道合之众、寺院是闻思修证场所,因此佛教本来就没有任何一点集权专制气息和野蛮愚昧传统。所谓的“升座、送座、挂珠、庆典”等等,其实都是汉传佛教界的某些出家僧众内心里面深情向往和刻意模仿的皇家王室的礼仪活动。
我相信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是慢慢地向上提升的,我也相信汉传佛教寺院住持的任期规定,以后会逐渐发生改变、最终一定能够走出集权专制封闭和走向现代人类文明。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