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皈依、素食、持戒、念佛


Wen-Ning He

法师您好,我和我妻子、孩子和父母亲一家人都是在2010年六月份在苏州◎◎山皈依的佛门,我们全家人都是皈依的◎◎老和尚,并且在皈依之后从此我们全家人都开始吃素到现在,修行也是净土法门按照师父的教导持戒念佛一直到今天。昨天法师的讲座我正好有事情来晚了就没有提问,这次我来主要是想听听法师您是怎么教导持戒念佛的,希望法师能尽量详细讲解清楚。弟子◎◎、◎◎、◎◎、◎◎、◎◎
--------------
感谢你的提问,这还真是一个综合性大问题,因为里面不仅直接牵涉到“皈依、素食、净土法门”和“持戒、念佛”这五个问题,甚至我只要展开法义辨析就会直接影响到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净土宗信徒的宗教感情和承受心理。俗话说“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为了不冲击和不影响净土宗信徒的宗教信心和修行功夫,你们全家可以把我的这次阐述当成是一种“个人知见”来聆听、理解和反思,我相信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内心排斥、无益争论和观念冲突。
再说2003年“非典”期间,我在苏州西园寺里面的一家佛学研究所读书时候曾经见过你的师父◎◎老和尚,也和他有过两次谈话。坦率地说,这位老和尚个人生活俭朴、宗教信仰虔诚、待人和蔼谦虚、出家一生也从来不搞宗教界里面的那些神神鬼鬼的敛财骗人的江湖把戏,确实是一位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传统类型的心地善良和言行正派的佛教出家僧人。我承认这位老和尚是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一位修行净土法门的出家善人和佛教好人,可是我并不认同这位老和尚的佛法知见是正确的,因为他不是佛教界的义学僧人或义解僧人。
简单辨析如下:
一、以众所周知的佛教“皈依”来说,任何一位佛弟子皈依的对象,都只能是“佛陀”、“正法”和“贤圣僧”这三宝,而并不是皈依于哪一个寺院的方丈住持或和尚法师。皈依时为你举行皈依仪式和讲解皈依内容的这位方丈住持或和尚法师,只是相当于一位“入党证明人”或“宣誓监誓人”的角色,他只是起到了一个“证授”的作用,就是证明你于某年某月某日某省某市某寺正式皈依三宝从此成为佛教弟子或三宝弟子,但是你皈依的对象始终都是“佛法僧三宝”,而并不是“全家人都是皈依的◎◎老和尚。
这个基本的佛学常识如果弄错了或者混淆了,那么你的学佛功德和学法利益就会损失非常大,因为你在内心里面已经认定了自己是皈依于今生今世的特定的某个老和尚,这样就等于是说你直接放弃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世的佛法僧三宝,就好象你只是拥有了一棵大树提供的一点木材与树荫遮蔽,但是你却直接失去了一片无边无际的取之不尽和用之不竭的大森林。

二、将“素食”与佛教修行直接对等和联系起来,这是一种典型的戒禁取见。因为在印度历史上,早在悉达多沙门成佛之前的印度宗教界里面就已经出现素食理论和种类规定了。在印度佛教历史上,释迦牟尼佛陀也从来没有制订过任何素食的要求或戒律规定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必须遵守与奉行。
说起来非常有趣,印度佛教历史上第一个和第一次提出将素食制订为佛教出家僧众必须遵守的戒律的人物,竟然是著名的释迦族王子出家的提婆达多比丘,是他在释迦牟尼佛陀的晚年(7276岁之时)当众提出“调达五事”请求佛陀将“不食鱼肉”制订为佛教出家僧众的戒律。但是释迦牟尼佛陀当众明确拒绝将此“五事”制订为佛教戒律,并且佛陀允许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出决定是否奉行。
至于“不食鱼肉”和“素食”为什么竟然能成为中国汉传佛教界几乎是全体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共同遵守的所谓的“佛教戒律”,这需要用一系列的文章和讲座才能阐述清楚。今天你只要能知道和记住佛教历史上的一个基本常识就可以了,这个常识就是: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从来没有把“不食鱼肉”和“素食”制订为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必须遵守奉行的戒律。

三、中国汉传佛教界流行的“净土法门”其实在印度佛教历史上来源于大乘佛教兴起之后逐渐得到普及的东西南北上下诸方佛陀净土信仰,但是在印度佛教界并没有出现过类似汉传佛教界的净土宗,例如唐朝著名的义净三藏法师在印度所看到的现象也是只有中观和瑜伽二宗。至于净土宗为什么会在中国得到普遍流行,我想这可能和广大的底层群众长期承受着的众多生活艰难和苦难、来自官府的残暴和黑暗、社会法治不公正和文化教育程度普遍落后有着直接关系。

四、谈到持戒,如果是从理想标准来说,我个人认为最好能够以汉语、巴利文和英语作为工具,系统地对照阅读佛教律藏里面的诸部律典,例如《四分律》、《五分律》、《十诵律》、《摩诃僧祇律》和《巴利律》等等,这样能够首先明白许多常用戒律的制戒因缘,从而就不会出现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和想像臆测。
举例来说,很多佛教徒理解的“不杀生”就是包括苍蝇、蚊子都不能杀,但是事实上释迦牟尼佛陀制订“不杀生”这条戒律时,其制戒因缘是因为佛教出家僧团里面出现的一些比丘们修习不净观而厌恶身体于是主动要求同伴持刀帮助杀死自己的系列事件,因此“不杀生”这条戒律针对的对象是不杀人,并不是苍蝇蚊子等等。但是后来的大乘佛教徒却把杀生的范围给无限地扩大到一切众生界,这其实是增加了持戒的困难。这种情况在人类社会的现实生活中也可以观察到,任何一个针对大众的过高的道德要求和法律规定,最后都会成为一个没有人真正去尊重和执行的教条或口号。
因此作为在家佛弟子,首先要明白“三皈依”本身就是戒律。例如“皈依佛”,自己对于释迦牟尼佛陀的生平经历和教导开示是否了解;“皈依法”,自己对于四圣谛、四念住、八正道和沙门果是否理解;“皈依僧”,自己对于佛教历史上的那些贤圣僧的生平经历和言行教导是否知道与尊重。日常生活中在遵守国家法律的前提下能够经常以三皈依的内容来要求自己,能够经常对照阅读学习三藏律典,能够时常发觉、观察、减少和减轻自己心中源源不断的各种贪瞋痴念头,这就已经是在认真地学戒和持戒了。

五、汉传佛教界的佛弟子最容易理解错误的几个佛法常识里面,“念佛”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其中之一。很多人理解的“念佛修行”和“念佛法门”其实就是连续不断地、反反复复地、像一台自带电源的复读机一样地出声念、默念或所谓的“金刚念”某位佛陀或菩萨的名号。
但是在早期佛法里面,念佛属于“六念”之一,只是特指用心忆念、专心系念和安静怀念佛陀的十种名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陀、世尊里面所蕴藏着和代表着的不同智慧与功德而已。
我在201821623日曾经连续写了8篇小文章阐述三世诸佛的十种名号,希望你有空时可以仔细阅读。
---------
1.《人在江湖中,言不为心声》---20191109
2.《宗教神话和江湖传说》---20191112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