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

十八罗汉战悟空



Wen-Ning He

校友超见法师发来一个链接,让我写篇文章批评一位正在◎◎市佛教居士林做讲座的◎◎法师公开宣扬的“儒释道三教一家”理论、乡愿式好人“不分别”观点、以及佛菩萨和民间鬼神惩罚恶人、保佑善人等相似佛法信仰。
我在手机上面看完这个长达44分钟的讲座视频之后,特别是看到法会现场的很多穿着灰色“海青”的老年人听得津津有味、听得聚精会神、听得开怀大笑和听得“法喜充满”的镜头画面之后,我用文字回复超见法师:“没有必要批评这位法师,你想想她这几天的说唱讲座已经为多少老年人带来了开心欢乐。一个小丑进城所产生的效果,据说都能胜过一群医生,她这也是在帮助和她有缘的老年人保持青春心态,也可以说是一种集传统宗教信仰的心理安慰功能、传统相声小品的搞笑娱乐作用和现代心理压力疏导为一体的身心灵综合大保健。”
超见法师说:“可我总感觉她这种讲座是在宣扬民间迷信和败坏佛教正法。”
我随手发给超见法师一个笑脸图案,然后问他:“如果是你在现场直接为这一群基本上可以说是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民间宗教信仰和佛菩萨保佑加持迷信里面的老年人讲四圣谛、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沙门果,你有没有想过有多少人喜欢听、愿意听和能听懂呢?如果你直接告诉这群老年人应当专心关注和观察自己的这个时时刻刻都在迁流变化着的五蕴身心世界,而不要去寻找外面的什么菩萨保佑加持和净土佛国世界,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会吓死很多信佛多年的老人?”
超见法师说:“那也不能公开宣扬迷信吧!”
我说:“宣扬迷信又怎么啦?都督周瑜打黄盖,大师王林睡明星,一个愿意打,一个愿意挨,双方都是具有完全法律责任的成年人,都是两相情愿和两情相悦的事情,只要当事人双方感觉值得、感觉合适和感到快乐,你瞎操心什么呢?再说很多人学佛的目的本来就是求消灾免难、求保佑加持、求升官发财、求婚姻美满,甚至不要说这些老年人,就是很多出家人里面也没有多少人决心从闻思修走向涅槃解脱。”
没想到,这次超见法师回复地非常简单:“举例证明。”
我说:“好,一会我写完发在公众号上面,你自己阅读。”
1996年,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山兴化禅寺养熙方丈在世的时候,曾经有一位78岁的老人来到寺院里面想剃度出家,但是养熙方丈没有同意,因为他的年龄太大了,出家之后基本上什么五堂功课和敲打唱念都学不会了。
这位老人看到养熙方丈不同意自己出家,于是就天天跪在方丈室门前的院子里面痛哭悲泣。这样连续哭了几天之后,寺院里面生活着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居士都被哭感动了,当然养熙方丈的心也被哭软了,就想出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写了一封信给他,让他到江苏省南方的某个寺院里面找◎◎老和尚剃度出家去。
这位78岁的老人拿着养熙老和尚的介绍信来到苏南的某个寺院里面顺利地剃度出家之后,大约两年左右的时间就成为一位挺有名气的“讲经说法”的◎◎大师。他的名气当然也传到了徐州佛教界,当时我已经在读佛学院,因此也有家乡的佛教居士写信建议我跟随这位徐州老乡◎◎大师学习讲经说法。
我知道自己的这位徐州老乡原来经常在很多乡村里面和集镇上面唱大鼓、说评书,因此也想亲眼见识一下他出家两年时间就能讲经说法的佛学造诣和闻思功夫。但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听到的他对佛教信众们宣讲的那些所谓的佛法,可以说基本上都是中国民间流行的那些因果报应故事、鬼神宿命故事、劝人行善故事、佛菩萨神通感应例子和传统评书里面的那些人物与段子。例如“十八罗汉战悟空”、“谢映灯为罗成算命”、“程咬金是一位福星转世”、“杨七郎是天上星宿下凡”、“王宝钗住寒窑十八年、享福十八天”、“济公是降龙罗汉转世”等等。我坐在旁边一面听他讲经说法,一边观察现场的老年男女听众也是一样地听得“法喜充满”、听得津津有味、听得聚精会神、听得开怀大笑……
我还记得我离开的时候也是一个寒冷的冬天黄昏,大师不仅给了我两百元人民币的路费,还让他的一位年轻侍者把我送到寺院的大门外边。
后来,我再也没有拜访过这位大师。
再后来,偶然听说这位大师已经圆寂了,当时正处在穷困潦倒之中并且被梵文和巴利文折磨得烦燥不安的我,竟然庸俗不堪地想起了大师面前的一堆红包、茶几上面摆放成堆的糕点、酸奶、水果和香蕉,当然还有大厅里面的一群虔诚的佛教居士和欢乐的笑声。
我想二十年前的大师,他可能真是《隋唐演义》里面的那位总是逢凶化吉和遇难呈祥的民间传说中的“福星转世”的程咬金,尽管全部的武功只有“三斧头”这几招,但是已经足够在佛教江湖里面忽悠法盲信众和教化愚痴众生了。
我也相信今天视频里面的那些满脸虔诚表情和发出欢乐笑声的老年人,她们也都是当年的大师面前的那群听众的好老弟和好老妹,因为她们几乎是一模一样的虔诚表情和欢乐笑声。
看到这些虔诚和欢乐的老年人,我也没有感觉到流逝的岁月和变幻的时空,因为月亮还是那只月亮、星星还是那些星星、段子还是那些段子、内容还是那些内容。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