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什么是“护法”



Wen-Ning He

在我的记忆里面此生第一次看到“护法”这个词,好象是在读初中的时候我在学校的图书阅览室里面看到的一本书的目录中写着“袁世凯北京称帝,蔡松坡云南举兵”的历史故事,主要介绍的就是蔡松坡将军带领士兵“首先”武装反对袁世凯称帝的“护法”事迹。对于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暂且搁置不去讨论,其实这两件事情就是放在今天的社会环境里面来看,“老袁称帝”和“小蔡护法”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两件直接影响到后世很多年的重大新闻事件和重要历史事实。
但是非常可惜地是,当时我的贫乏历史知识、有限社会阅历和肤浅个人心智等等根本没有能力去思考老袁为什么要称帝这样的关键问题,阅读之后的好多天里我一直在自作多情地关心和思考着:老袁会不会在北京对小蔡将军的红颜知己小凤仙女士“下手”?老袁会不会像历史上的那位成吉思汗一样对待敌人的妻子、爱妾和女儿们,从而也对小凤仙女士进行“先奸后杀”?
到了中考前夕,我又把自己在一本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里面读到的关于“护法”的精彩故事与著名人物紧密地团结在那位居住在北京的小凤仙女士周围:先让“紫衫龙王”去北京面见小凤仙,详细介绍这次的营救计划,作好预定日期大家里应外合一起越狱的准备。然后在洪宪元年某月某日凌晨两点之时,“青翼蝠王”首先起飞,负责空中侦察和警戒;“金毛狮王”前面开路,但凡出现拦截和挡路者,立即杀无赦;“紫衫龙王”作为贴身保镖带领小凤仙女士迅速逃离;“白眉鹰王”走在最后,防止老袁派出的诸位江湖高手前来追击。当时我相信在这“明教四大护法”的齐心协力之下,成功地营救出小凤仙女士肯定不成问题,反正就是不能让老袁这个混蛋把小凤仙女士给糟蹋了,否则我们对不起蔡将军这样的英雄。这样的想法一直伴随着我有三年多时间,直到离开中学来到北方读书之后我才慢慢地发觉历史上的这位老袁的才华、胸襟、胆识、人品和智慧。从那时开始我就不想再去阅读任何一本武侠小说了,因此也可以说我的全部武侠小说知识都是中学阶段留下的阅读记忆。
至于“明教四大护法”有没有为了明教的发展壮大而切实履行护法的责任与义务,我相信很多武侠小说爱好者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其实这和讨论中国近代史上面的蔡松坡将军是不是在“护法”一样,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历史学家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作出了不同解读。但是自己能否虚心地阅读和认真地思考这些看上去是各抒己见甚至是针锋相对的不同的研究成果,实际上对于自己的心智成长来说特别重要。因为任何一个人在决定“护法”和实践“护法”之前,首先就要清晰地知道什么是“法”如何才是“护法”,否则就很有可能会被一些人忽悠洗脑之后变成地地道道的法盲、傻子和打手。特别是在某些长期提倡、极力宣扬和狂热鼓励“虔诚信仰”的宗教界里面,常常可以看到有些愚昧无知的法盲们在成为炮灰之前的临死一刹那,还是坚定地认为自己是“护法”和在“护法”。
以佛教为例,首先,我观察和判断一个人是否“护法”,简单来说就是知道什么是佛法;详细来说就是认真学习过印度佛教历史、清晰知道佛教在人类历史上的不同时空之中的融合与演变、以及自己在日常生活之中的言行举止能够根据自己的角色身份自觉遵守释迦牟尼佛陀对于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相关教导。
其次,“护法”不是“护师”,因为即使从汉字的字词结构上进行分析,“护法”也不能理解成“保护某某法师”、“维护某某法师”、“护持某某法师”或者“庇护某某法师”。
事实上,从古今中外的佛教历史上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一桩桩“护法”事迹和一次次“护法”行动之中可以清晰地看出:
一、佛教“护法”的“护”,只是特指对于释迦牟尼佛陀为人间众生宣说的“教法”的珍惜爱护、闻思学习和继承传播,并且尽自己此生的最大努力使之不缺失、不变化、不变质、不掺杂和不隐没。
二、佛教“护法”的“法”,更是特指佛教与世间其它宗教完全不同的四圣谛、四念住、七觉支、八正道和沙门果,而根本不是指某个住持和尚或法师大德。
只有自己真正明白了印度佛教历史的起源、发展和演变,才能清晰地知道佛法与世间宗教的不同之处(不共法),也才能有资格观察和选择佛教界的出家僧众作为自己的证授皈依师、和尚阿阇黎和教授依止师,然后才能有资格说自己是佛教的一位“护法居士”或“护法弟子”。
否则,自己本来就是一位愚昧无知的法盲宗教信仰者,在生活中又不幸地遇到了一位宗教界的出家流氓,偶然读到了佛学专业人士对于自己师父的批评文章之后又会火冒三丈地决定开始“护法”。
例如一位名叫“Madison”的留言说:
1.联系我, 明道师父护法。159○○25○○2019103018:08
2.请问明慧法师是否在这个位置?我打算登门拜访2019103018:10
3.您好法师,我们马上启动法律程序,对您文中发表的有悖事实的言论进行起诉!公道自在人心!你的所谓男尊女卑的思想以及被国外不法势力操控的丑陋面目,届时也会被公之于众!2019-10-30 18:14:26

愚昧无知的法盲啊,你的言行明明是在“护师”,哪里是在“护法”呀!
从你师父这些年来的言行活动之中,哪里又能看出佛陀教导人间众生的珍贵、殊胜和不共的“法”呀!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