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法眼净



Wen-Ning He

法师您好,我有一对同事夫妻俩都是佛化家庭里面长大的,信佛也都非常虔诚,家里面也有很多佛学书刊杂志,也吃素十多年了,每天都有念佛诵经修学佛法,打坐双盘也非常好,还经常劝我多念观音菩萨名号,我知道同事夫妻俩都是非常善良的好人,只是心里想知道像这样念观音菩萨名号的修行方法,是不是正确?
------------
感谢您提出的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常见问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极其有危险的问题,因为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不仅会伤害很多佛教信徒的宗教感情,甚至会得罪成千上万的依附这位大菩萨生活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大德,当然也会间接地影响到几乎所有的挂靠在这位著名的佛教大菩萨名下的各种各样的制香产业、旅游行业和宗教职业。为了不让自己的回答显得太过于直接,我还是先做几分钟热身运动,等到大家心理上能够接受历史真相之时,再回到您提出的这个话题。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念诵观音菩萨名号的修行方法,确实是一种最早起源于印度大乘佛教界、至今仍然盛行于汉传佛教界的有经典文献资料记载的和有祖师大德弘扬传承的有根有据的修行方法,甚至也可以说是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里面的一种选择人数比较多的修行方法。
以我个人为例,不仅我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伯父伯母、姑父姑母、堂兄堂姐和表哥表嫂几乎都是信仰这位著名的观音菩萨,就是我认识的生活在家乡的一些常年累月为别人“打灾救难”的民间神婆和农村神汉,他们有很多人也是信仰礼拜这位佛教界著名的观音菩萨或道教界著名的慈航道人。我小时候也是在这种民间宗教信仰环境里面长大的,可想而知我也是自然而然地相信着观音菩萨的真实存在和崇拜着观音菩萨的神通广大。事实上,直到自己已经出家近十年时间的“而立之年”,我内心里面还是虔诚地相信着这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的观世音菩萨。
尽管这位观音菩萨在汉传佛教界里面,或者说在世界华人圈里面都是家喻户晓的和知名度非常高的一位大菩萨,可是要知道对于很多虔诚的大乘佛法崇拜者和汉传佛教信仰者来说,为了能够继续保持或永久保留自己内心深处的某些虔诚信念与美好的宗教信仰,我个人认为最好还是坚持着不要去涉及印度佛教历史和印度佛教思想发展历史,这样才能坚定地站在宗教信仰的立场上像原来一样继续仰望着和相信着这位“宇宙超级大神”一样的伟大慈悲的观音菩萨,否则就有可能会慢慢地动摇和彻底地丧失自己心中的这份虔诚与美好的宗教信仰。
如果一个人愿意认真地学习印度的宗教文化和印度的佛教历史,那么就会发现一个从自己的宗教感情上面来说非常不愿意去面对和承认的事实:直到印度历史上的孔雀王朝的第三位君主阿育王执政时期,也就是佛陀般涅槃两百年之后发生的佛教历史上的第三次结集完成之际,印度佛教界都没有出现过这位后来名声卓著的观世音大菩萨。
如果从印度佛教历史上的第三次结集作为起点继续上溯,我们可以发现印度佛教历史上的第二次结集里面,仍然是没有出现任何关于观音菩萨的事迹或消息。
如果再以印度佛教历史上的第二次结集作为起点继续上溯,我们还可以发现在释迦牟尼佛陀般涅槃的当年,在以大迦叶尊者为首的500位阿罗汉们集体聆听鉴定和通过的印度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结集完成的律藏和经典里面,同样还是没有出现过这位后来世界闻名的观音菩萨。
如果按照同样的方式以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结集作为起点继续上溯,我们基本上能够根据现有的佛教经典文献资料得出结论:在印度佛教历史上,悉达多沙门从35岁成佛之后开始说法教化众生直到80岁时般涅槃,在这一段长达45年的说法生涯之中,释迦牟尼佛陀教导过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里面,并没有出现过这位后来世界闻名的观音菩萨。否则在印度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结集之时,大迦叶尊者、阿难尊者、优波离尊者等500位“众所知识”的阿罗汉们一定会想起他和提到他,而决不会遗忘掉佛教界里面的这位大慈大悲和神通广大的著名菩萨。
今天,即使是把现有的巴利语系佛教视为“小乘佛法”和定义为佛教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十八个部派或二十个部派的其中之一的某个部派所受持的三藏律经论,也无法否认两个事实存在:
1.现有的巴利语系佛教保留着和传承着一部完整的佛教律经论三藏圣典文献资料。
2.现有的巴利语系佛教三藏圣典里面没有任何关于观音菩萨的出现事迹和文字记载。
知道了以上这些印度佛教历史常识和巴利语系佛教圣典知识,再来谈到汉传佛教界里面的这位非常著名的观音菩萨的时候,我就会特意地把他放在特定的历史文化阶段和宗教信仰语境里面,这样一来就既不会与印度佛教历史事实发生冲突,也不会引起听众的反感和信徒的厌恶。
事实上,只要避开印度佛教历史上的早期佛法律经论三藏圣典文献,那么无论是在印度大乘佛教语境里面还是在中国汉传佛教三藏里面,都可以轻松自如地谈论和引经据典地宣扬这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的广大神通灵感和无量慈悲心愿。
尽管观音菩萨只是印度佛教历史上的一个借鉴自传统宗教神话人物和不断给予完善修订的混合式神话人物,可是经过长期流行之后已经形成了所谓的“观音文化”和“观音信仰”。既然道听途说和以讹传讹的“民间信仰”是一种宗教信仰,例如“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后羿箭射九日”等等,那么起源于印度宗教神话人物和流行于中国汉传佛教界僧俗大众之间的观音菩萨和观音信仰,当然也是一种具有人心安慰作用和精神安抚力量的大乘佛教菩萨信仰。只要能够警惕和小心它不被某些江湖术士或民间神棍所借用和滥用,那么总体来说“观音菩萨信仰”仍然是一种教人向善的、给人以安慰和希望的佛教神话信仰。
毋庸置疑地是,相对于那些没有宗教信仰的或者是信仰某些极端暴力思想的人们来说,我还是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们选择信仰、崇拜和念诵观音菩萨,因为向外面的时空之中寻找一位超级大神作为自己的身心依靠,这是绝大部分人们的宗教从众心理。而早期佛法的理论教义,在这些所谓的“神力保佑”和“加持庇护”方面对于普通人的教化要求和摄受程度,好象又显得有些太难和太高。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唯有求真、多闻和自信的人,才会真正生起“法眼净”,才会知道专注观察五蕴身心生灭现象的重要,才会不崇拜和不需要来自任何神灵或菩萨的加持、恩赐与保佑。
可是实际上,在社会日常生活之中不难发现,始终都是具备宗教感情心理需要的人数比较多,而具备“求真、多闻、自信”这些特征的人们又是极少又极少。但是如果不能具备这些特征,可以说又基本上不会生起“法眼净”。只要生不起“法眼净”,那么这短短的一生之中,可以说又很难有希望走出各种各样的民间信仰和形形色色的神教与宗教。
没有生起“法眼净”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一般来说都会有几个明显表现:
1.学习佛法几十年了,依然还是神佛不分、神鬼不辨、求神求佛求菩萨、怕黑怕鬼怕死人……
2.读诵经典几百遍了,仍然还是相信秘法大法、真传单传、上师加持、拈花微笑、祖师密意……
3.修行佛法一辈子了,还是喜欢热热闹闹地打水陆、放焰口、唱梵呗、念咒语、鼓吹素食修行、三步一拜磕头朝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