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星期二

人间清醒者-10:论师著作

 

以下三个提问,来自善男子阿阳及其两位友人。

 

一、「我是理工科思维方式闻思的佛法,对阿毗达摩和法相唯识这些比较喜欢,但是看到老师对阿毗达摩和法相唯识的言论之后,我就特别想请问老师,这些佛法知识是否值得自己用心去学呢?还有很多出家法师和在家师兄们赞叹这些著作,不知您怎么看待这些公开赞叹的人们呢?」

 

1.任何人都可以运用任何一种思维方式闻思修证佛法,但是前提必须是自己能够清晰知道什么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世尊天人师教授和传承下来的佛法。

2.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因此如果自己是真心喜欢阿毗达摩和法相唯识这些所谓的佛法理论知识,那就请不要犹豫或者迟疑,直接去用心闻思好了。

至于阿毗达摩和法相唯识这些所谓的佛法知识(其实是佛教经院哲学知识)是否值得自己用心去学,这就要考虑自己闻思修证佛法的真实目标和目的了。

在我个人看来,如果是为了从事相关哲学思想和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或者是因为研究佛教知识理论的需要,甚至是为了把自己包装成一位能够把清晰简洁和朴实无华的佛法闻思修证理论,发挥到连上帝听闻之后都不堪忍受的程度,那么这些所谓的阿毗达摩和法相唯识“佛法知识”肯定是有认真闻思的必要。

但是如果自己闻思修证佛法的真实目标只是“度一切苦厄”和走入涅槃解脱法流之中,那么越早扔掉这些所谓的阿毗达摩理论和法相唯识“佛法知识”越好。

3.对于任何一位公开称赞或者推广弘扬阿毗达摩理论和法相唯识知识的人们,如果他是站在学术研究的立场发言,我是不予评论的。

但是如果他是将其宣扬成世尊天人师教授的“灭苦之道”或者涅槃之路,我只能说这样的出家法师和在家信徒,非蠢即坏。

 

二、「我可以按照觉音尊者写的这本《清净道◎》闻思修行吗?

 

我不建议按照觉音尊者写的这本《清净道◎》进行佛法闻思修行,因为这本著作之中的很多理论,都是来自古代天竺社会里面的非佛教的内容。

 

三、「我和妻子收集了很多壹行禅师、腕行禅师、萱哗尚人、孟餐法师、还有几位上座部法师……的开示书籍,感觉讲的都很好,因此借此机会,就想请教一下老师您对这些佛法善知识的看法。」

 

我对这些所谓的佛法善知识的个人看法如下:

1.壹行禅师,以出家身份褒心灵鸡汤。

2.腕行禅师,以出家身份盲修瞎炼。

3.萱哗尚人,以出家身份装神弄鬼。

4.孟餐法师,以出家身份讲《故事会》。

5.这几位上座部法师,都是以出家身份重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一些所谓的性功和命功。例如,观察自己的肚皮起伏、注意自己的双手起落等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