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1日星期五

文字之中的信息

 

山城善男子阿谦,从我分享在今年8月5日的小文章《千万年前的记忆》下面的留言之中,截图转发一段给我,并且直接问我为什么不进行回复或者解释。

我说没有必要回复或者解释,因为仅仅是从这段留言文字的内容里面,就已经可以清晰看到作者的三观。

阿谦表示不明白,怎么可以这样武断呢?怎么可以从这一段七十余字的留言里面判断出作者的三观呢?于是让我无论是强辞夺理也好,东拉西扯也好,反正必须详细介绍一番,也让自己能够真正开开眼界。

于是我点开这篇小文章,先把阿谦发来的截图上面的这段留言内容找到,然后再复制粘贴如下:

 

看来你对人类的迁徙史太不了解了。人类自从开始直立行走之后,就不断开始往其他遥远的地方迁徙,人类从未离开自己家的几百公里,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吧?

 

事实上,我在阅读到这段留言的时候,严格来说是在我还没有阅读完的时候,心里就已经判断出这位留言者是一位近现代进化论的中毒者和受害者。原因就是在这段留言里面,已经出现了「人类自从开始直立行走之后」的文字内容。

也就是说,在这位留言者的个人意识、知识和教育经历里面,毫无疑问他是已经相信和接受了近现代进化论提出的“人类先从古猿在地上爬行,然后逐渐过度到能够站立和直立行走”这样的一种空想加猜想得出的所谓理论。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根本经不起严格检验的个人假设而已。

因此对于类似的明显体现出近现代进化论观点的留言内容,或者是明显来自近现代所谓的唯科学论、唯物质论、无神灵论、唯西方论等等的留言内容,我基本上都是不作回复,因为彼此之间的认知不同,或者说大家的形而上学前提根本不同。

 

还是以这段留言内容里面涉及到的人类起源为例,我的认知如下:

一、人类的起源,根本不是从古猿演变而来,更不是在地球上的生活之中,逐渐发展到能够站立起来和直立行走。而是在地球最初开始(元始)形成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在地球上面直立行走,甚至能够在地面和天空之中自由飞行(天尊)。

二、人类的起源,绝对不是从古猿演变而来,而是从浩瀚宇宙之中的其他生活环境里面“随业流转”来到地球上面,然后在这个新的生活环境之中逗留、定居、生活和繁衍。这一人类的真正起源,既可以用“元始天尊”四字概括,也可以用“生命本是天上仙、星汉灿烂来人间”诗句详述。

三、我的世界观、宇宙观和人生观,虽然在过去十几年的国民教育之中,甚至在国内的佛学院和国外的佛教大学里面,曾经受到过所谓的进化论、唯科学论、唯物质论、无神灵论、唯西方论等等的影响,但是却从未真正动摇过我内心之中的元始天尊(人类起源)、身心感受(修道实践)和天人合一(形而上学)信仰。

因此,我对一些明显就是来自所谓的进化论、唯科学论、唯物质论、无神灵论、唯西方论等等的留言内容,内心里面给予尊重,但是通常不作回复。因为彼此的三观已经出现根本不同了,又何必再浪费时间进行无益的口舌之争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