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

人间清醒者-11:阿舟家人

 

周六上午,枣庄的阿舟和阿月夫妇开车带着两位孩子一起来彭城游玩,同时约我在黄昏时候去他们住宿的一家酒店里面聚餐。

见面入座之后,我看到这一家四口大人小孩全部都是戴着近视眼镜,于是就不由自主地问阿舟:“这两位小孩子是从什么时间开始戴眼镜的?”

阿舟还没有说话,正在点菜的阿月就告诉我:“俺闺女是在初二开始戴眼镜的,俺儿子在小学四年级就发现近视了,医生说要赶快戴眼镜防止视力继续下降。”

听完之后,我直接问两个孩子:“你们俩回忆一下,最早开始戴的时候,近视镜度数是多少?现在戴的近视镜度数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或者是还保持住当初检查出来的度数不增不减?”

女儿笑着说没有减少,也没有保持住,但是相比弟弟的视力,自己的度数增加幅度还不是很大,还是属于正常加深等等。

阿舟听后也感慨说小孩子现在作业多,平时又喜欢玩手机,眼睛的近视度数已经快要超过他姐姐的了。

我并没有安慰阿舟的感慨,而是直接告诉这一家四口说:“你们都太傻了,当初检查出视力下降的时候,就不应该听信医生的建议佩戴眼镜。”

阿月有些不高兴,直接反问我说:“你又没有近视过,你体会不到近视之后眼睛看不清楚的难受。两个孩子当时都在上学,根本就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不戴眼镜怎么上学呢?”

我对阿月说:“我至少戴了二十多年的近视镜,直到最近这两年才调理好视力,才不用戴。你可以问阿舟,我是什么时候在医院里面检查发现近视,眼科医生让我开始戴眼镜的?”

阿月和两个孩子听后,立刻就把自己的目光转向阿舟脸上。

阿舟一边喝着啤酒,吃着鸡肉,一边告诉大家:“我记得是在佛学院读书时候,具体哪年我想不起来了,但你肯定是在读书期间戴眼镜的。”

于是我简单告诉阿月和两位孩子,我是在1998年春天,因为连续两个多月读诵一部号称经中之王的著名佛经的时候,眼睛出现酸涩疼痛,阅读时候无法看清经上的文字,于是就去佛学院旁边的一家某著名大学的医院里面看眼科医生。

我记得当时的眼科医生在谈话之中,还自称是我的江苏老乡,他在简单检查之后,直接就让我佩戴近视眼镜。出于对这位江苏老乡眼科医生的信任,我也是没有任何犹豫就拿着他开的单子到医院一楼验光配镜。

没有想到,负责验光配镜的一位女医生为我验光之后,直接告诉我不需要佩戴眼镜,然后又让我随她一起到二楼诊室,当着我的面告诉这位江苏老乡眼科医生:“他的视力不需要佩戴眼镜,休息几天就好了。”

但是我的这位江苏老乡眼科医生,也是当着我的面告诉这位负责验光配镜的女医生说:“还是给他配五十度的镜片吧。”然后又叮嘱我说:“以后除了洗澡睡觉,平时都要坚持佩戴眼镜。”

我记得这位女医生什么话也没有说,就和我一起下楼到验光配镜部把近视镜为我配好,我也从此开始了佩戴近视眼镜的生活。

然后就是每过一两年就会加深一些度数,我的近视镜片也从最初的五十度,逐渐增加到七十五度、一百二十五度、一百七十五度等等。

在此之后的至少二十多年期间,我出于对这位江苏老乡眼科医生的信任感情,再加上已经走入一条学习阿毗达摩、唯识、中观、因明和佛典语文的邪路之中,同时还有受到所谓的“近视是不可逆转”等等现代医学理论的影响,我自己也没有觉察到这位江苏老乡医生可能是为了冲业绩拿提成,现代医学理论也是只能参考、不能盲从的一家之见等等。

2022年7月开始,我在家乡生活期间,采用最上乘天仙修法和站桩功夫,每天早晚把自己的身心融入虚空之中,慢慢发现不用佩戴眼镜也能看得很清楚,戴上眼镜反而感觉难受不舒服,而且不戴眼镜使用电脑、阅读电子书籍、开车上路,甚至是走京杭高速,都没有出现任何视力上的模糊,于是我就不再佩戴近视眼镜了。

可是要知道,我从1998年春天开始佩戴近视眼镜,直到2022年7月不再佩戴任何近视镜,也是经过了整整24年时间。

因此我以自己的个人亲身经历作为个案,提供出两个参考结论:

一、在最早发现所谓近视的时候,一定不要立即相信或者接受眼科医生提出的及时佩戴近视眼镜的建议。因为并不一定就是真的“不可逆”的近视,而是很有可能是其它原因造成的暂时性的视力出现问题。

二、所谓的“近视不可逆转”只是近现代医学理论知识而已,并不就是唯一正确的医学理论知识。因为在现有的不同的医学理论之中和仙家修炼功夫里面,始终都有一些能够让视力逐渐恢复正常的功夫和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每天早晚各一个小时的安静练习,就可以不用再继续佩戴任何一种有形或者隐形的近视眼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