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

当时只道是寻常

 

善男子阿阳有一个学佛修行群,据说加入的成员(法友、道友)已经有247位,基本上都是阿阳和其妻子阿雅的同学、同事、朋友和双方家族里面的亲戚慢慢扩展而成。当然阿阳也拉我进入这个群,但是我没有接受邀请,因为第一是不喜欢在群里发言,第二也没有时间阅读大家分享在群里面的各种信息。

可是在这个修行群里,阿阳的严格素食持守和渊博佛学功底,听说早已被大家所普遍认可,而且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自己在群里面宣称素食是耆那教传承和公开忏悔过去佛法知见上面的出错。

在我看来,阿阳仍然可以遵循自己多年来选择和喜欢的素食生活方式,只要在内心里面清晰知道这些所谓的素食或者肉食等等,其实与世尊天人师教导的闻思修证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就好了。

与此同时,阿阳也仍然可以为自己过去多年来努力闻思掌握的渊博佛学知识感到自信或者自豪,只要在内心里面清晰知道这些所谓的知识,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属于佛学或者佛教知识,根本就不是世尊天人师教导的“掌中叶”佛法知识就好了。

事实上,经过两千六百多年的演变发展和创新融汇,在近现代呈现出来的佛学知识、佛教知识或者丛林知识等等,早就已经成为真正的几乎是包容了传统文史哲理论的民间江湖大杂烩。

可是必须也要承认,在这个经过两千六百多年时间逐渐演变发展和创新融汇而成的体系庞大的民间江湖大杂烩里面,已经没有任何人能够在其一生之中掌握所有的和现有的所谓佛学知识、佛教知识和丛林知识。例如,我曾经阅读过一位佛学研究人员撰写的古代佛教寺院里面的出家僧众,曾经公开酿酒、造酒、饮酒和售酒的文章,这些历史事实就是我所不知道的关于佛教的知识。因为在我过去的佛教知识里面,在家信徒都是不可以饮酒的,就更不用说出家僧众在佛教寺院里面公开酿酒、造酒、饮酒和售酒了。由此也能看出从事佛学研究或者佛教研究的意义所在,就是能够从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之中,逐渐发现更多的暂时还没有被大众所知道或者注意到的历史事实。

但是,无论这一套经过两千六百多年时间发展到今天的所谓佛学知识、佛教知识和丛林知识等等有多么庞大浩瀚,绝大多数人又都可以在最快一、两个小时,最慢三个月或者半年时间之内迅速掌握世尊天人师教授的这一把数量极其有限的“掌中叶”佛法闻思修证知识。而能够被迅速理解和彻底掌握的真正原因,恰恰就是数量极其有限的这一个特点。

因为在朴实无华和清晰简单的佛法闻思修证里面,既没有那些经院哲学性质的所谓阿毗达摩论著浪费掉自己的生命时间,也没有那些打着佛法招牌却是贩卖着老庄道家思想和生活方式的所谓禅宗大小忽悠,当然更不会受到全面模仿古代皇帝上朝流程、古代宫庭礼仪排场和古代宫庭管理方式的所谓丛林制度的影响,从而可以在日常生活之中,每天早晚拿出十几分钟或者不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集中精力先破无明、再断贪爱、后入法流、终至无生涅槃。

因此对于自己在所谓的“学佛”过程之中,曾经虔诚相信过的经典理论,曾经努力实践过的修行方法,曾经真心崇拜过的大师上人,曾经长期执著过的佛法知见,曾经热情误导过的道友法友等等,只要自己认真反思反省清楚、迅速彻底改正过来和直接向其本人真诚忏悔就好了,并不需要长期内疚或者自责。因为自己当年的佛学知识和佛法知见等等,真是处在当时的那种民间佛教信仰、江湖佛教套路、相似佛法知见和垃圾学术研究的大杂烩阶段。

只要自己当时的佛法知见确实是如实所说,只要自己并不是存心故意欺骗误导别人,只要自己当时也是如是思维理解和如是信仰实践的佛法闻思修行,那么在事隔多年自己成功走出民间佛教信仰、江湖佛教套路、相似佛法迷宫和垃圾学术忽悠之后,只要能够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可追也就不必过多地自责和内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