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聊天也会跑题

Wen-Ning He

农村生活和城市生活里面,都有着各自的优势便利和缺点不足。对我个人来说,原来每次听到一些没有预约的突然之间心血来潮就直接过来“串门”聊天的小学同学、附近邻居和周边村民的声音之时,心里都会迅速生起一种“又要舍命陪君子”的无可奈何感觉。可是随着聊天次数的不断增加和逐渐习惯之后,我发现自己在面对着几乎是没有任何正确的佛学基础知识的人们简单扼要地讲解佛法闻思修行的过程中,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主动选择了一种最为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

有时候,当大家谈起自己在生活中听闻来的,或者是从影视剧里看到的一些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修行方法时,我会在听完之后直接说明这些都不是佛陀教授的修行方法。

有时候,当大家生起兴趣很想知道这些为什么不是佛陀教授的修行方法时,我会暂时中断正在聊着的佛法话题,然后从彼此都非常熟悉的83版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故事情节引申出来我的间接回答。

例如,对于印度历史上的大乘佛教的起源与出现,我竟然和几位听众整整聊了一个上午的全真道教。

话说当年一身正气的全真教教主重阳真人羽化之后,他生前亲自教授出来的七位弟子马钰、邱处机等“全真七子”分别召集自己的徒子徒孙“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举办先师的所有祭奠和丧葬事宜。

经过连续七七四十九天的忙碌,等到重阳真人顺利安葬之后,掌教大弟子马钰在一千两百多位全真教道士参加的集体午宴上正式提议:“先师已经功德圆满羽化登仙,但是为了全真教的法脉流传考虑,同时也是为了保持先师教法内容不被后代不肖弟子随意增删和不遭江湖人士恶意纂改,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在我们这些曾经当面声闻先师重阳真人教法的第一代弟子还在世间生活之时,及时地将先师重阳真人生前传授给大家的教理法术、内功心法和拳械武功等等,尽快给予完整地收集分类和整理规范。是以在此,我决定正式成立《重阳真人全集》编辑委员会,由我和六位师弟担任常委,希望各位师弟尽快拟定一份标准,把我们全真教里面所有的已经登堂入室的二代与三代弟子们全部选拔和集中起来,从下月望日辰时开始,大家一起在重阳宫先师遗像前面,以传统闭关修行的方式,专心整理先师生前教授过的所有学问与武功。”

集体午餐结束之后,全真七子分别召集自己的门下弟子现场交手过招进行选拔考试,最终择优录取了493位已经公认是登堂入室的全真教弟子参加《重阳真人全集》编辑委员会。

终南山重阳宫内,以掌教“丹阳子”马钰为首的“全真七子”带领以尹志平为首的全体编委会成员,经过三个月又三天的用心会诵、仔细审定、分类整理和严谨记录,终于成功地将重阳真人生前所有的重要教法、内功心法和拳剑武功等等,完整地收录在《重阳真人全集》之中。

必须说明的是,在全体编委之间曾经发生过的唯一的一次争执,就是对于著名的《九阴真经》著作,是否应当收录在重阳真人全集之中的不同看法。

众所周知,天下武林人士心仪已久的武学宝典《九阴真经》并不是重阳真人创立的武功,而是在第一次华山论剑时候,重阳真人通过自己的实力、人品和道德被大家委托代为保管。因此,为了避免外界讥嫌,律己甚严的重阳真人不仅自己没有练习经典里面的所有内功,同时也严禁全真教弟子学习经典里面的任何武功。

看起来这好象是一个不需要争论的问题,因为反对把《九阴真经》收录在重阳真人全集里面的弟子们认为:先师(先师祖)本来就没有练习过这里面的任何一种功夫,不仅没有练习过,没有教授过,甚至还严禁门下弟子阅读和练习,这些都是全真教内众所周知的事实。

可是,坚持把《九阴真经》正式收录在重阳真人全集里面的弟子们提出的理由,听上去也有十分道理:只有对于“江南七怪”这样的武学修为层次的普通武林人士,他们只阅读、不练习《九阴真经》里面的功夫,才是真得没有练习。因为他们的文化程度和武功造诣都摆在那里,即使读了也不一定能读懂,勉强去练还有可能会练成一群神经病。但是,对于武学理论和武功造诣都已经臻于化境的先师祖重阳真人来说,他在阅读《九阴真经》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指见月、一通百通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了。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先师祖阅读《九阴真经》之时,就已经在悄悄地调整和完善着全真教的所有内功心法与武学体系了。

双方连续争执三天之后,尹志平上报和恳请七位师长给予裁决。

全真七子紧急商讨了整整一个下午,最终在晚上止静之前做出结论:决定不把《九阴真经》收录在重阳真人全集之中。但是在先师生平经历里面,特别注明“曾用六年时间专心闻思《九阴真经》,此后所授全真教法,已臻世间最上一乘。”

《重阳真人全集》会诵定稿、整理完成和刻板付印之日,正是真人羽化仙逝半年时间之后,从此成为全真教弟子连续传承三百年之久的养性修真的必学教材和必备圣典。

等到重阳真人羽化仙逝之后的第四个百年时,全真教内的一些出家道士们不仅不喜欢师长教授的“明劲、暗劲、化劲”三层理论和“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修行顺序,甚至还悄悄地抛弃了“我命在我不在天”的“借假修真”自信精神,公然撰写出一些据说是当年的重阳真人曾经当众宣说教授过的祈祷大法、祭祀秘法和神奇经文,并且还公开宣扬着一批据说是当时的重阳真人曾经亲口赞叹过的居住在四面八方的优秀修道之人。

最让人感到哭笑不得的是,为了彻底打掉那些仍然还是严格遵循着《重阳真人全集》修行的传统全真教道士的威信和声誉,这些年青的道士们干脆直接宣扬自己修学的道法是来自重阳真人的真传和天上神仙的秘授。同时还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大家,《重阳真人全集》里面记载着的那些教理道法和内功心法,其实只是重阳真人当时针对根机陋劣的马钰、邱处机、王处一、郝大通等所谓的“全真七子”们,临时给予的因材施教和方便教化,并不是重阳真人的真实教法和究竟教法。

说到这里,我正想继续瞎编乱造这些年青的全真教道士们不仅公开走向了祈求、祈祷、拜忏和祭祀的修行道路,甚至还直接引进了中国皇帝们的上朝流程、皇宫里面的管理制度和皇家规格的排场礼仪等等,没想到一位村民打断我的演讲,直接提醒说:“我们问你大乘佛教的起源,你怎么跑题跑到全真教里面去了?”

我立即道歉说:“还真是聊到了道教,今天怎么竟然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都给聊偏了。反正以后还有时间,咱们下次接着再聊佛教。”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