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当断不断的原因

Wen-Ning He

 我的小学和中学同班学友里面,在读书时候没有听说过有谁信仰佛教或者其它宗教,即使算上我本人在内,当时严格来讲也只是一位以“汉地民间佛教”信仰为主、以“大乘菩萨道修行”为最殊胜的传统型“有神论佛教信仰者”。

 1996年秋天,我在家乡徐州云龙山兴化禅寺出家,消息一经传开,同学里面陆续出现了好多位“佛教信仰者”和“在家居士”,甚至我的中学校长也亲自上山来到寺院里面购买佛教书籍闻思和跪在拜垫上面礼佛。

 许多年后,每次想起当年出家时充满着宗教虔诚和青年激情为大众讲解“佛法”的情景,我的内心里面都是羞愧不安和自责后悔。因为我把很多本来是“一张白纸”一样的虔诚心灵和充分信任,都给直接引向了净空法师、印光大师、宣化上人和虚云老和尚等大乘菩萨道高僧选择设定的美丽诱人的“修行”路径。

 特别是有了微信朋友圈之后,我每次看到老同学们虔诚念佛、积极放生和参加法会的图文分享之时,内心里面都会生起一种“曾经误导过众生”的后悔和自责。

 如果在那些年里,我为很多都是第一次听闻佛法的同学师长们介绍的是如何即此五蕴身心断除三类结缚,如何在内心里面生起四种坚固净信,如何依据圣贤教导闻思修证走入解脱法流,今天已经是垂暮之年的师长们和已经是走向知天命之年的同学们,至少也不会继续沉溺在相似佛法和民间信仰里面,一边努力积集着将来听闻正法的福德资粮因缘,一边虚度消耗着今生有限的珍贵难得生命。

 

 继去年灵岩山寺出家僧众奉命在山门前排成“人墙”拦截和阻挡弘法“和尚”入寺之后,今年江苏苏州报国寺出家僧众也开始了网上自救,甚至几位常住僧众分别写下“本人不会自杀”的声明之后,拍照上传于网络以防意外或不测发生。

 


 有法友转发照片和文字给我,询问「这些出家法师发生什么事了,难道说住在寺院里面也会遇到生命危险吗?

 我回复说:“这是正常现象,宗教界职业工作人员之间争权夺利而已。早期法治不健全的时候,佛教界出家僧众之间为了争权夺利,还会直接采用一些黑社会手段。例如,唐朝《六祖坛经》里面记载的五祖弘忍传法之后,立即让六祖惠能赶快逃走,「汝须速去,恐人害汝。」当代广州光孝寺里面发生过的汽车炸弹爆炸案件,摆明了就是想连人带车一起炸成碎片。现在这些年,大家逐渐意识到杜月笙的高明之处了,因此相对来说手段也比较文明一些了,基本上不会再直接动用炸弹和刀片解决对手了。”

 法友问「那为什么还要公开发出不会自杀的声明呢?

 我说:“佛教界这个圈子并不大,真正的竞争对手之间也是彼此都熟悉对方的性格、手段和底线,有时候为了预防万一,提前发出声明也是合情合理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

 

 

 执著的法友继续锲而不舍地追着问「除了把对方置于死地之外,还有其他方法没有?

 我说:“今天已经走向文明和法治的宗教界人士之间的争权夺利,基本上已经不会再采用唐朝《六祖坛经》里面的直接给予肉体消灭的野蛮方法了。当代佛教界里面常用的整人方法,无非就是三种,举报政治立场问题,调查经济账目问题,揭发生活作风问题。”

 没有想到,这位热情善良的法友竟然非常关心地问我:「法师您看报国寺这些出家法师会被套入哪个方式呢?

 我说:“法师是以法为师、以法作师、自己努力修学和用心教授他人「即此五蕴身心,现生离诸炽燃」的专业人士。如果报国寺里面的这些人确实符合佛教法师的定义和要求,我也会和你一样关注和支持他们。可是,如果他们出家只是当成一份赚钱养家工作、社会谋生职业或者晚年养老生活,那么在我看来,无非就是一群狗咬狗而已。因为不管是谁最后获胜住持报国寺,都是一样的举办各种法会活动敛财和宣扬相似佛法忽悠大众。”

 

 佛法的教理本来非常清晰,佛法的修证其实也非常简单,佛法的效果更是当下可知、可见和可证。在早期佛教经典上面,经常可以看到佛陀为很多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古代印度的部落大众讲解法义之后,现场就有很多人“远离尘垢,得法眼净。”

 可是在今天,不要说听一次讲法就能“远离尘垢,得法眼净”了,就是已经出家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比丘僧众,又有多少人敢说自己已经成功地断除了三类结缚和生起了四种净信呢?

 事实上,请大家仔细地想一想,这三类结缚里面的“身见结缚、戒禁取见结缚、疑结缚”真得是需要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成功斩断和清除吗?

 如果我说很多人的“身见结缚”都可以在一个时辰(两个小时)之内成功斩断,都可以在三个月内彻底清除,您会惊讶到难以相信的程度吗?

 以“身见结缚”为例,“人死如灯灭,一了百了,死后元知万事空”的“断见”,对于任何一位“有神论”和“轮回转世”的信仰者来说,究竟有哪些无法斩断和清除的困难呢?

 简单来说,任何一个人,只要不相信“人死如灯灭,一了百了,死后元知万事空,生命只有今生这一次”等思想观念,他的“断见结缚”就已经斩断了,剩下的只是通过佛法闻思的方式,把“主根已断,枝叶犹存”的“断见大树”进行彻底粉碎和清除而已。

 同样的道理,任何一个人,只要通过反复思惟观察“十二因缘”的生起和流转方式,逐渐能够清晰地发现自己和他人的“五蕴身心”的出现、形成、衰败和消散过程,从此斩断“身心之中有一个永恒不变、不灭、不死、能够自由出入的灵魂,可以从这一个身体进入下一个身体继续生活”的认知观念,一个人心中的“常见”也就彻底被斩断了。剩下的也只是通过佛法闻思方式,继续清除“主根已断”的常见大树上面的还没有迅速干枯的枝叶(衍生知见、附生观念)而已。

 戒禁取见结缚和疑结缚,也是非常容易斩断和清除的三类结缚范围之中,例如“修学佛法必须遵守素食的戒禁取见”,一个人只要通过闻思经文和律典,只要清楚了印度佛陀时代的“佛教界素食”的提倡者是哪位“高僧大德”、他主张的饮食内容里面有哪些详细要求和佛陀对于“佛教出家比丘僧团奉行素食”的公开态度,那么这一条关于“素食”的戒禁取见,当下就被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干净,这究竟有什么困难的呢?

 还有一个人在闻思修学佛法之后,自己对照和反省现在的身心状态与过去的身心状态相比,无明愚痴和贪嗔痴慢都有明显地减少和减轻,这些难道不是修学佛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吗?

 

 在佛教界里面生活时间长了,只要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很多本来非常容易就能在今生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的结缚与知见,反而很少有人提倡、弘扬和教授,因为很多出家“法师”长年累月地弘扬和教授的都是来自民间信仰与相似佛法里面的“虔诚祈祷、诚心祈求、为您祈福”和“加持保佑”。

 说实话,我每次看到这些佛教界出家“法师”长年累月地发出祈祷、祈福、加持和保佑的文章照片,我就想起了释迦牟尼佛陀在世时,身为一位圆满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世尊天人师,都无法加持和保佑释迦族人免遭琉璃大王灭国和屠族的历史事实。

 可是,历史上的佛陀也无法做到的事情,今天的佛教界里面的很多出家“法师”都能轻轻松松地做到。

 也正所谓“有一得,必有一失”,历史上的佛弟子,哪怕是古代印度大地上的一个普通农业部落里面的从事生产劳动的农夫都能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的三类结缚,今天的佛教界里面的很多出家“修行”的“法师”们,不仅不能斩断和清除,甚至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去斩断和清除。

 佛陀所要求的,应学应断,却不学不断。

 佛陀所禁止的,“不得歌舞倡技和故往观听”,竟然已经成为某些佛教传承里面“走向世界”和“冲出亚洲”的盛大活动。

 也只有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和佛法流变史里面,才能准确理解《六祖坛经》里面的五祖担忧、光孝寺里面的汽车炸弹、灵岩山寺前面的出家人墙和报国寺僧众发出的“不会自杀”声明。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