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再谈“护教”与“护法”

Wen-Ning He

自从注册和应用微信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建立过微信群,因为仅仅是已经参加的十几个佛教群和同学校友群里面,大家每天分享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与资料都没有充裕的时间仔细阅读和认真思考。再加上自己的个人性格、佛法知识和信仰追求一直无法做到“合群、随众、不分别”等所谓的佛教丛林清规要求,因此尽管多年来都是人在“佛教江湖”里面飘泊,但是却始终拒绝放下自尊自信主动融入“江湖佛教”之中。

这样一来不仅直接导致了我在“江湖佛教”里面的“另类异己”身份和“少数小众”地位,同时也间接影响了我积极弘扬佛法的理想与热情。因为自己内心深处清楚地知道在这个“江湖佛教”里面,不仅很多年来都是赤裸裸的“胳膊拧不过大腿”的结局,甚至在很多时候,成千上万的暂时还没有“学法、知法”和“见法”的社会大众们,大家心里喜欢的就是这些热热闹闹的民间信仰、相似佛法和江湖佛教形式。

当我意识到这些历史事实和人心喜好之后,心里瞬间就能想通和理解很多佛教界的住持方丈大和尚,多年来始终热心举办各种各样的法会活动的真正用意。

 

昨天上午,一位老法师连续转发(也有可能是群发)几篇文章和两个视频给我,并且文字留言说“古代西域都是佛教国家,后来被某教给全部灭了。现在又在西安拆除观音菩萨像,又在南京砸弥勒菩萨像,连学者和道士都看不下去了,我们佛教徒也忍无可忍,现在真的到了大家站出来护法护教的时候了。”

阅读之后,我随手写了四段文字回复这位可亲可敬的佛教界老法师:

1.您老确定古代西域那些所谓的佛教国家里面,盛行和弘扬的是佛陀的教法?如果只是一些来自印度神教和当地本土信仰的混合型佛教呢?

2.您老确定在印度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住世期间,佛陀真的对弟子们宣说过,或者说印度佛教界里面真的出现过一位名叫观世音的大菩萨?

3.您老肯定读过“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句诗,可是我想知道这480多座佛教寺院道场里面,在没有被武力摧毁之前的那些所谓的太平盛世期间,每天都在闻思修证哪些佛法内容呢?您不要告诉我几十万南朝佛教出家僧人,每天都有整齐排班上殿、敲打唱念拜忏、集体过堂吃饭、梵呗歌舞慈善。

4.对于已经建造好的佛像、菩萨像和神像,我主张妥善保存和反对进行故意破坏。但是,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是否也要用脑子想一想:为什么要到处建造这些佛像和菩萨像?这是佛陀称赞过的弘扬佛法的方式吗?自己闻思过佛法“知法”和“见法”了吗?

我把这四段文字发出之后,已经一天时间过去了,尊敬的老法师可能还在忙着呼吁更多人参加这次护法护教行动,至今也没有回复我的提问。

 

二十多年前,我还没有出家时,也是一位虔诚的净土信仰者。曾经遇到一位在建筑工地守夜的伊姓老人(名字暂时不公开),他是安徽省灵壁县伊集镇伊楼村人。

老人白天除了吃饭睡觉蓄养精神,就是在街上吸烟闲逛。当他知道我信仰佛教之后,就主动告诉我一件发生在自己家乡的事情:“破四旧”运动期间,官员带领一群村民拆除当地的寺庙,老人也跟着去看热闹。但是真到了寺庙里面之后,很多村民只是用工具拆门窗和砸墙壁,却没有一个人敢直接对着佛像和菩萨像下锤和动手。

在现场负责指挥拆除的村官看到封建迷信思想仍然还在牢牢地盘据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之中,立刻火冒三丈大声训斥村民一通。可是训斥之后,还是没有人敢直接下手砸佛像“破四旧”。于是村官在暴怒之下,就自己亲自动手挥起一把大锤把佛像和菩萨像都给砸个稀巴烂。

看到村官近似疯狂一样的举动之时,所有的村民都停下了手中的工具,既不敢参与打砸佛像,也不敢上前进行劝阻,就都站在现场眼睁睁地看着他把佛像和菩萨像全部砸倒和砸烂之后,大家才一起上前帮着清理现场。

后来才过了几年,这个村官就得了一种怪病,全身上下的皮肤都变成紫黑色烂了,每天痛得“嗷嗷”直叫,最后叫着叫着就断气死掉了。

老人对我说,当时就有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拆寺庙、砸佛像的报应。

 

无独有偶,我在出家之后,一次在河南洛阳白马寺挂单期间,也曾经旁听过寺院里面的一位负责对外接待讲解工作的出家法师,在“伽蓝殿”里面为前来参观的不知什么地方的首长和领导们介绍过一件更加神奇的佛门往事。

“各位首长领导,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白马寺里面著名的伽蓝菩萨,在几十年前还显过一次灵呢。当时白马寺旁边的一位公社大队书记带着几十个人来寺院里面,用绳子打成扣,然后套在伽蓝菩萨的脖子上,准备动手把他拉倒。可是几个小伙子都没有把伽蓝菩萨拉倒。书记在现场指挥继续加人,最后全部的几十个人都上来一起拉绳子,使出全身的力气也没有把这个伽蓝菩萨像拉倒。到了这个时候,书记心里才开始感到害怕了,赶紧带着人跑了,带来的绳子也不要了,还是套在伽蓝菩萨的脖子上。当年的这位书记现在还活着,我见过他,伽蓝菩萨显灵这件事就是他亲口告诉我的。”

 

这次因为秦岭拆除三面观音菩萨像事件、南京砸弥勒菩萨像事件和一位老法师谈起的西域诸国佛教被消灭的历史事件,我才想起白马寺里面的伽蓝菩萨显灵事件。

根据大乘佛法教理,观音菩萨和弥勒菩萨的般若智慧与神通法力,都是远远地超过伽蓝菩萨无数倍。

根据白马寺某法师的讲解内容,一尊泥塑的伽蓝菩萨像,几十个身强力壮的男人都不能用绳子拉倒,这更是现实生活中的“显灵”神话。

因此,佛教徒根本不用担心汉白玉雕塑的三面观音菩萨像的坚固性。相信即使被人套上钢丝绳,开动卷扬机来拉,也无法拉倒神通广大的观音菩萨。

或许历史上的印度那烂陀寺被彻底摧毁、大乘出家僧众被集体屠杀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虔诚祈祷观音菩萨保佑,没有及时供奉伽蓝菩萨护法。

或许历史上的西域诸国曾经流行数百年的佛教最终走向彻底灭亡,也是没有虔诚祈祷和恭敬供奉观音菩萨与伽蓝菩萨。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大乘佛教界还有一位韦陀天将,据说也是一位手拿宝杵、神通广大、威力无边、赤胆忠心和长年累月地住在寺院里面担负着护法护教重任的大菩萨。

我好想问他:尊敬的韦陀天将菩萨,正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您老人家千百年来都受着无数大乘佛教界出家僧众的早课赞颂和祈祷礼拜,可是我真不知道您在印度历史上的那烂陀寺、在西域诸国的佛教寺院里面,到底护了个啥子的教,到底护了个幺蛾子的法?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