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西门庆的“爱别离苦”



 Wen-Ning He

总共有一百回的著名世情小说《金瓶梅》从其问世之日开始就被一帮所谓的能识文和会写字的正人君子们果断地判定为“天下第一淫书”从而遭到了来自明清两朝官方的长期严厉禁毁,据说宣判和禁毁的理由就是在这部书中出现了很多少儿不宜和成人不适的描写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男人和男人之间的、以及人类的性爱生活之中非常罕见的各种各样的性变态、性虐待和偷情做爱。可能是出于要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护子民们的纯洁无暇的心灵思想、高尚完美的道德情操、健康正统的婚恋生活和官方倡导的伦理说教等各种具有前瞻性与预见性的多重审慎考虑,明清两朝的官员士大夫们才做出了长期严厉禁毁这部伟大的世情小说的少数服从多数的错误的集体决定。
但是在我看来,《金瓶梅》根本就不是一部宣扬男男女女们的各种纵欲淫乱行为和刻意展现出人间生活里面的种种污秽不堪现象的所谓的“天下第一淫书”,当然更不能将其列为所谓的有害人们心灵健康和社会道德生活的淫秽作品从而给予严厉禁毁。恰恰相反地是,有智慧的人们完全可以把这部《金瓶梅》小说作为闻思学习佛法教理的“四圣谛”里面的第一圣谛“苦圣谛”的中文类优秀教科书,因为在这部书中出现的所有的男男女女的生命里面和生活之中都充满了如影随形一般的挥之不去的各种各样的“苦”。
举例来说,《金瓶梅》这部小说中的男主角“西门庆”的生命里面和生活之中出现次数最多的、经历感受最深的、以及终其一生也无法彻底摆脱或成功解脱的两种“苦”分别就是“五阴炽盛苦”和“恩爱别离苦”。特别是西门庆在自己的第六房爱妾李瓶儿生病期间和去世之后所表现出来的这种“爱别离苦”,甚至能让几百年之后的读者们清晰地看到和感受到他内心深处的爱恋深重、无可奈何、无计可施、无能为力和痛不欲生:

当李瓶儿多次求医和服药之后不但没有任何效果,身上的病情反而变得越来越严重之时,【西门庆见他胳膊儿瘦得银条相似,只守着在房内哭泣……西门庆哭道:「我的姐姐,我见你不好,心中舍不的你。」---(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65966页。(第一次哭泣)

当李瓶儿坦言自己的病情已经不能痊愈了之时,【西门庆又悲恸不胜,哭道:「我的姐姐,你有甚话,只顾说。」---(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72页。(第二次哭泣)

当李瓶儿劝说不要多花费银子为自己购买上好木料做棺材时,【西门庆不听便罢,听了如刀剜肝胆、剑锉身心相似哭道:「我的姐姐,你说的是那里话!我西门庆就穷死了,也不肯亏负了你!」---(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72页。(第三次哭泣)

当潘道士告知李瓶儿的生命已经是只在旦夕之间时,【西门庆听了,低首无语,满眼落泪,哀告道:「万望法师搭救则个!」---(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0页。(第四次哭泣)

甚至是在这位潘道士【嘱咐西门庆:「今晚官人切忌不可往病人房里去,恐祸及汝身慎之慎之!】之后,西门庆仍然勇敢地作出了自己无怨无悔地决定【法官教我休往房里去,我怎生忍得!宁可我死了也罢须厮守着和他说句话儿。」于是进入房中。---(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0981页。

当西门庆看到潘道士为李瓶儿点燃的本命灯盏全部都被一阵怪风给吹灭之后,【见没救星,心中甚恸,向伯爵,不觉眼泪出---(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0页。(第五次哭泣)

当李瓶儿说已经看到房间里面有三个鬼魂出现在面前向自己催命时,【西门庆听了,两泪交流,放声大哭道:「我的姐姐,你把心来放正着,休要理他。我实指望和你相伴几日,谁知你又抛闪了我去了。宁教我西门庆口眼闭了,倒也没这等割肚牵肠。」---(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1页。(第六次哭泣)

当李瓶儿叮嘱西门庆需要注意几件事情之后,【西门庆听了,如刀剜心肝相似,哭道:「我的姐姐,你所言我知道,你休挂虑我了。我西门庆那世里绝缘短幸,今世里与你做夫妻不到头。疼杀我也!天杀我也!」---(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1982页。(第七次哭泣)

当吴月娘说李瓶儿的生命已经快要断气之时,【西门庆道:“他来了咱家这几年,大大小小没曾惹了一个人,且是又好个性格儿,又不出语,你教我舍的他那些儿!”题起来又哭了---(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2页。(第八次哭泣)

当最终还是听到李瓶儿去世的消息之后,【西门庆……两步做一步奔到前边……也不顾甚么身底下血渍,两只手捧着他香腮亲着,口口声声只叫:「我的没救的姐姐,有仁义好性儿的姐姐!你怎的闪了我去了宁可教我西门庆死了罢。我也不久活于世了,平白活着做甚么!」在房里离地跳的有三尺高,大放声号哭---(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3页。(第九次哭泣)

当家里佣人把李瓶儿的尸身抬到前厅停放好之后,【西门庆在前厅手拍着胸膛,抚尸大恸,哭了又哭,把声都哭哑了。口口声声只叫:「我的好性儿有仁义的姐姐。……好不睁眼的天,撇的我真好苦!宁可教我西门庆死了,眼不见就罢了。到明日,一时半刻想起来,你教我怎不心疼!平时我又没曾亏欠了人,天何今日夺吾所爱之甚也!……我还活在世上做甚么?」---(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5989页。(第十次哭泣)

当阴阳风水先生询问准备把李瓶儿的尸体在家里停放多长时间之时,【西门庆哭道:「热突突怎么就打发出去的,须放过五七才好。」---(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6页。(第十一次哭泣)

在李瓶儿的尸身停灵期间,西门庆【心中又着了悲恸,神思恍乱,……守着李瓶儿尸首,由不的放声哭叫。……西门庆哑着喉咙只顾哭,问他,茶也不吃,……三两夜没睡,头也没梳,脸也没洗,乱了恁五更,黄汤辣水还没尝着,就是铁人也禁不的---(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86987页。(第十二次哭泣)

当花大舅前来悼念李瓶儿之时,【西门庆陪花子由灵前哭涕了一回---(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97页。(第十三次哭泣)

当画师韩先生为了给李瓶儿画像而揭起幡盖之时,【西门庆由不的掩泪而哭---(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98页。(第十四次哭泣)

当李瓶儿的尸身小殓停当之后,西门庆又与【合家大小哭了一场---(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999页。(第十五次哭泣)

当仵作用长钉把李瓶儿的棺材钉死之时,【一家大小放声号哭。西门庆亦哭的呆了,口口声声只叫:「我的年小的姐姐,再不得见你了!」良久哭毕---(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10011002页。(第十六次哭泣)

当多日之后的一次宴会上,【西门庆看唱到「今生难会面,因此上寄丹青」一句,忽想起李瓶儿病时模样,不觉心中感触起来,止不住眼中泪落,袖中不住取汗巾儿搽拭。---(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1007页。(第十七次哭泣)

当大家一起安葬李瓶儿的棺材入土之后,【西门庆不忍遽舍,晚夕还来李瓶儿房中,要伴灵宿歇。见灵床安在正面,大影挂在旁边,灵床内安着半身……西门庆大哭不止。令迎春就在对面炕上搭铺,到夜半,对着孤灯,半窗斜月,翻复无寐,长吁短叹,思想佳人。---(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1032页。(第十八次哭泣)

当西门庆在午睡中看到李瓶儿来到自己身边之后,【二人抱头而哭。西门庆便问:「姐姐,你往那去?对我说。」李瓶儿顿脱,撒手却是南柯一梦。西门庆从睡梦中直哭醒来,看见帘影射入,正当日午,由不的心中痛切。---(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10711072页。(第十九次哭泣)

当西门庆从东京“赶冬节见朝谢恩”回到家中之后,【李娇儿、孟玉楼、孙雪娥、潘金莲、大姐都来参见道万福,问话儿,陪坐的。西门庆又想起前番往东京回来,还有李瓶儿在,一面走到他房内,与他灵床作揖,因落了几点眼泪---(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1162页。(第二十次哭泣)

当大家为孟玉楼过生日时,【西门庆坐在上面,不觉想起去年玉楼上寿还有李大姐,今日妻妾五个只少了他,由不得心中痛酸,眼中---(明)兰陵笑笑生:《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10月,第1185页。(第二十一次哭泣)

看到西门庆在众人面前和在不同场合之中所流下的这二十一次悲伤的男儿泪(离别泪),我想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在他的内心世界里面始终都涌现着和珍藏着对于李瓶儿的无限思念和真挚爱情。甚至也可以说在西门庆的一生之中,在他喜欢过的、迎娶来的和曾经勾引与调戏过的所有的女人里面,唯有李瓶儿一人在自己的生前与死后都赢得了西门庆的发自内心深处的珍惜爱恋尊重和这一份人间烟火生活里面的真挚与真诚的男女婚姻爱情。
李瓶儿是一位幸运的女人,虽然她自己选择的婚姻和得到的爱情是来自于一位长期生活作风不良的和经常喜欢在外面眠花宿柳的风流浪子,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纵然是一位人间社会里面的众所周知的和千夫所指的风流浪子,在他的内心世界的最深之处也有一位永远美丽的绝代佳人从他最初的心动之时就开始入住,并且陪着他从人生的清晨日出之时携手出发,一路相伴和相亲相爱地走到生命旅程的日落黄昏。
可是对于西门庆来说,他又是一位非常不幸的男人,因为当他眼睁睁地看到自己此生之中的唯一真正心爱的女人李瓶儿身患重病、医药无效、卧床不起、奄奄一息和只能等死之时,他不仅意识到了自己在人身疾病面前的无可奈何、在生命死亡面前的无能为力、在所爱之人即将离别之前的恋恋不舍和已经离别之后的悲伤追忆,最不幸地是他自己也从此开始彻底走上了一条自暴自弃的纵欲死亡之路。而推动他走上这条纵欲死亡之路的主要动力,就是他亲眼目睹李瓶儿的去世之时和去世之后西门庆自己内心里面意识到的和身心经常感受着的这种痛不欲生和无能为力的“爱别离苦”。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