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比丘自杀是否犯戒



Wen-Ning He

很多人都知道佛教的戒律里面严格禁止出家比丘或在家弟子自杀(自己主动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助杀(请求他人为自己提供帮助结束自己的生命或者是为他人提供帮助结束对方的生命)和赞叹杀(宣扬称赞死亡的种种“解脱快乐”、劝说鼓励他人勇敢地自杀或助杀)等等。随着印度佛教历史上的大乘佛法慢慢出现和逐渐得到流行,很多大乘佛教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不仅把早期佛法里面制戒因缘和定义非常清晰的“不杀戒”给予无限地扩大到包括了世间的一切生灵,甚至在中国民间佛教信仰中还出现了“扫地不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的让人感动和赞叹的所谓的“大慈大悲”的佛教理念。
借助现代社会里面的科技传播工具,我也经常能够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对于佛教戒律的个人主观臆想和自由任意发挥,以致于很多时候尽管看到了某些文章作者充满了强烈的宗教信仰感情写下的对于佛教“不杀生戒”的文字阐述,我也不想指出其中的观念来源依据和个人的一知半解阅读,否则不仅会直接打击文章作者的佛教戒律知识,同时也直接暴露了文章转发者的佛学理论知见。
在社会日常生活中,确实是有一些狂热无知的佛教信仰者特别喜欢自我标榜或提倡宣扬或审视要求别人“要以戒为师”,但是你要和他坐下来仔细讨论佛教里面的相关戒律条文,可能就会惊讶地发现他甚至从来都没有完整地阅读过佛教里面的任何一部律典,因为他头脑中的几乎所有的“以戒为师”的知识内容都是道听途说来的或者是阅读了几本免费赠送的所谓“佛学书籍”学习来的。特别是对于很多喜欢宣扬和阐释佛教戒律的在家弟子来说,有一个必须要首先考虑到的自知之明就是:自己有没有在南北传佛教界的任何一处寺院或道场里面连续地生活过至少两年以上的时间(只是在寺院里面生活过几天或几个月时间不算,因为人家是把你当成“居士”、“贵宾”或“客人”来对待或招待,你也很难感受到普通出家僧众的所思所想和心理状态。)
举例来说:有一位居士曾经对我说:“明慧法师,我发现你的吃饭速度非常快,这样的吃相不太好看,让人生不起恭敬心。你有没有听说过法国的一行禅师吃饭速度就非常慢。”
我说:“1998年我在厦门闽南佛学院读书时,中观法师就在课堂上告诉过全班同学们「法国的一行禅师,吃一餐饭要用上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因为他慢慢地咀嚼,对他来说吃饭也是禅。」可是在我看来一行禅师可以这样做,因为他有的是自由时间。如果他处在我的位置(在◎◎寺当一名佛教界最底层的普通清众),如果一行禅师的每天的时间也被佛教界的官僚们强制性地切割成早晚上殿唱颂(迟到就罚款500-1000元)、上午下午念经(迟到就罚款500-1000元)、三餐过堂吃饭(迟到就罚款500-1000元)、初一十五诵戒(迟到就罚款500-1000元)、每周备课上课(迟到不罚钱),除此之外还有个人想要学习阅读的文献资料、个人的身体锻炼运动等等,我相信一行禅师他也会和社会上的正常人的吃饭速度一样。”因此,只有自己经历和感受过真实的佛教界生活环境(而不是电影电视或宣传片里面的拍摄场景),才能对佛教的戒律内容生起感同身受地理解、反思与反省。
现以很多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都“知道”的佛教戒律“不杀生”为例,其实经典上面的记载和很多人心目中的理解完全不同。

一、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罗译《杂阿含经·卷四十七·第1265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有尊者跋迦梨住王舍城金师精舍,疾病困苦……委积床褥……疾病苦,气力羸惙……跋迦梨白佛……「世尊!我身苦痛,极难堪忍,欲求刀自杀,不乐苦生……佛告跋迦梨:若于彼身无可贪、可欲者,是则善终,后世亦善。
尔时,世尊为跋迦梨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已,从座起去。
尔时,世尊告一比丘:「汝当往诣尊者跋迦梨比丘所,语跋迦梨言:佛复记汝:「汝于此身不起贪欲,是则善终,后世亦善。」』」
时,跋迦梨言:「汝可宣示世尊告勅及天所说。」使比丘言:「跋迦梨!大师告汝:……世尊复记说,汝善于命终,后世亦善。」
跋迦梨言:「尊者!大师善知所知,善见所见;彼二天者亦善知所知,善见所见。然我今日于色、无常,决定无疑;无常者是苦,决定无疑。若无常、苦者,是变易法,于彼无有可贪、可欲,决定无疑。受、想、行、识亦复如是。然我今日疾病苦痛犹故随身,欲刀自杀,不乐久生。」即执刀自杀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共诣金师精舍跋迦梨尸所。」见跋迦梨死身,有远离之色。……佛告诸比丘:「跋迦梨善男子不住识神,以刀自杀。」尔时,世尊为彼跋迦梨说第一记

二、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罗译《杂阿含经·卷四十七·第1266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时,有尊者阐陀,住那罗聚落好衣庵罗林中,疾病困笃
……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诃拘絺罗坐于异床,问尊者阐陀:「云何?尊者阐陀!所患为可堪忍不?为增、为损?……
尊者阐陀言:「我今身病,极患苦痛,难可堪忍。所起之病,但增无损,唯欲执刀自杀,不乐苦活……但我疾病苦痛逼身,难可堪忍,唯欲自杀,不乐苦生……尊者舍利弗!我今日身病苦痛,不能堪忍,欲以刀自杀,不乐苦生……我今日身病苦痛,难可堪忍,唯欲以刀自杀,不乐苦生。」尔时,尊者阐陀即于那罗聚落好衣庵罗林中以刀自杀。」
时,尊者舍利弗供养尊者阐陀舍利已,往诣佛所,稽首礼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尊者阐陀于那罗聚落好衣庵罗林中以刀自杀。云何?世尊!彼尊者阐陀当至何趣?云何受生?后世云何?」
……佛告舍利弗:「如是,舍利弗!正智、正善解脱善男子,有供养家、亲厚家、善言语家。舍利弗!我不说彼有大过。若有舍此身,余身相续者,我说彼等则有大过;若有舍此身已,余身不相续者,我不说彼有大过也无大过故,于那罗聚落好衣庵罗林中以刀自杀。」
如是,世尊为彼尊者阐陀说第一记。

从以上两篇来自早期佛教的根本经典《杂阿含经》里面的经文内容记载可以明显地看出:
(一)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在世时期,佛陀所在的佛教僧团里面的出家比丘就已经有多人身患重病,甚至由于长期病痛难忍、痛苦不堪和痛不欲生从而决定自己主动地和公开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并且在得到大家的同意之后自杀成功。---(滴滴哒-滴滴哒-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大家快来看哟,有人要犯戒了!高僧大德和佛教律师快点过来哟,这里有出家比丘决心自杀并且还真的自杀成功了!这是严重地犯下根本戒哟!犯根本戒要下无间地狱哟!喂喂喂,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印度的王舍城有没有急救中心呀?快点告诉我电话号码,人命关天呀,我要给王舍城急救中心打个电话,让他们赶快派救护车到金师精舍救人呀!)

(二)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不仅没有绝对地禁止自杀(杀生),甚至还默许或允许出家比丘自杀。---(滴滴哒-滴滴哒-小喇叭又开始广播啦:大家快来看哟,有人引用别人伪造的两篇佛经诽谤释迦牟尼佛陀默许和允许出家比丘自杀哟!这是犯大妄语戒哟!这是要下无间地狱的节奏哟!各位师兄,阿弥陀佛,让我们一起为这位无知的人念三遍往生咒吧,这样他在无间地狱里面还能少受一些苦哟!)

(三)佛陀允许自杀(自己主动地结束或终止自己生命)的两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
1.佛告跋迦梨:「若于彼身无可贪、可欲者,是则善终,后世亦善。
2.佛告舍利弗:「我不说彼有大过。若有舍此身,余身相续者,我说彼等则有大过;若有舍此身已,余身不相续者,我不说彼有大过也。无大过故,于那罗聚落好衣庵罗林中以刀自杀。」---(滴滴哒-滴滴哒-小喇叭又开始紧急广播啦:大家快来看哟,有人造谣诽谤释迦牟尼佛哟!大家一定要依法不依人哟,大家一定要相信慈悲伟大的佛陀是决不会允许弟子们自杀的哟!大家一定不要相信这些来历不明的经文哟!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把这一句阿弥陀佛念到底哟!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是一定会保佑我们“身无病苦”的哟!现在请各位师兄跟随我们尊敬的◎◎大师一起发愿祈祷:慈悲伟大的佛陀……)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