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把出家当成一份工作来经理



Wen-Ning He

昨天清早,一位同学转发给我一篇佛教新闻2019年徐州竹林寺第九届水陆法会今日功德圆满-明道大和尚扮观音洒甘露》,我点击阅读之后随手写了一句个人意见附上就一起转发在朋友圈里。没有想到从中午到晚上,陆续有二十几位同学校友怂恿我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明道大和尚”的简历,显然他们认为我的法名叫明慧,我的家乡在徐州,1996年秋天我又是在徐州市云龙山兴化禅寺剃度出家的,那么我就一定认识和了解这位“扮观音洒甘露”的明道大和尚。
可是事实上,我至今为止都没有见过这位美丽的明道大和尚,只是在生活中遇见过她的一些皈依弟子和在佛教界听说过她的一些红尘往事。因此尽管汉传佛教界的圈子不是很大,我也多少了解一些明道大和尚出家前后的红尘往事,特别是她出家之后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面就能迅速顺利地当上徐州竹林寺住持的传奇式经历,但是我并没有任何录像视频或录音证据证明人家就是江苏省佛教协会某位前副会长的心肝宝贝和红颜知己,因此我只能从明道大和尚来到徐州竹林寺当上住持之后公开做过的一些事情展开回忆和进行分析。

首先,我认为明道大和尚来到徐州就任竹林寺住持一职之后,她推动了大乘佛法在徐州地区的普及传播力度。例如:原来徐州地区的佛教信众要想皈依三宝成为佛弟子,都要提前来到各个寺院进行个人资料登记并且缴纳1050元人民币的皈依费用,然后还要在预定时间的当天上午再次来到寺院里面参加集体皈依仪式,这样就等于一个人至少要来到寺院里面两次才能完成佛教界传统的三皈依传授。但是从明道大和尚开始,她是第一个在徐州地区取消皈依费用的住持,并且开创了一天免费发放5000多本皈依证的前所未有的先例。直到今天,徐州佛教界的所有寺院住持里面,可以说拥有最多皈依弟子的就是明道大和尚,甚至说她一年收的皈依弟子的数量,可能都要超过很多大和尚们十年时间收下的皈依弟子的总数和总和。谁说女子不如男呢?

其次,我认为明道大和尚来到徐州就任竹林寺住持一职之后,她把徐州佛教界举办各种各样的法会活动的规格和规模迅速地提升到几乎可以媲美所谓的国内一线城市佛教寺院的法会举办水准。举例来说,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开始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面,徐州佛教界的所有佛教寺院都没有举办过任何一次或一场所谓的“焰口超度”或“水陆法会”。1996年我在徐州云龙山出家时,徐州地区的佛教寺院里面还是只有“早晚随堂普佛”和“中峰三时系念”这两种简单的佛事。但是从今年的佛教新闻报道上面就可以看到,仅仅是一个徐州竹林寺都已经圆满地完成了第九届“水陆空”水陆法会。且不说法会现场焚烧的纸人、纸马、纸船和纸钱等等淋漓尽致地代表了中国民间社会的鬼神信仰、文盲男女的愚昧无知和佛教法盲的恐惧贪欲,就是水陆法会期间使用过的那些古代专制社会里面被平民百姓视为皇家特权的提炉、宫灯、黄罗伞盖、写着“肃静”和“回避”大字的禁牌等等,至少我是从中看不到能够传递出哪怕是一点点的佛法闻思修证。
从网上公布的法会现场视频里面,可以看出明道大和尚非常喜欢也极其擅长操办这些佛教活动,并且总是能够给外界造成一种“出其不意”和“大胆超前”的惊讶与赞叹。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她的心中原来就没有多少佛法基础教理知识和没有什么佛教感情信仰,所以才能理直气壮地把出家生活当成一份社会工作、把佛教寺院当成一所商业公司、把传统佛事当成个人的表演作秀,从而在遵守国家法律的这个大前提之下无所顾忌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面变着法儿地创新和可着劲儿地折腾。谁说女子享清闲呢?

最后,我认为明道大和尚来到徐州就任竹林寺住持一职之后所有的经过精心策划和公开表演的系列活动,都会有助于社会各界里面的少数的有识之士进行反思和反省。而且只要引起了人们的认真反思和仔细反省,不仅其中的极少数的有智慧的人们会把自己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传统汉传佛教界的寺院管理制度、丛林清规内容、住持晋选规定、三藏教理法义和闻思修证领域,甚至还有可能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慢慢地把那位发现张丽小姐、培养张丽居士、包装和推出明道大和尚的大和尚给一起拉到太阳底下。
事实上,即使两个人一起手拉手地站到太阳底下也有没什么事。因为这位大和尚在佛教界已经当了将近三十多年的方丈住持了,手下管理着三所寺院,钱财也早就捞够了,2008年就写了两封辞职信留给江苏省佛教协会和某某市佛教协会公开辞职,只是最后在上海浦东机场过海关前往北美时由于带着寺院里面的宋朝珠子被拦截下来没有走成而已。
俗话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既然已经有人说过了“男人依靠征服世界来拥有女人”和“女人通过征服男人来拥有世界”,那么一位省佛教协会的曾经的副会长给自己的心肝宝贝和红颜知己安排一所佛教寺院来经营管理也好,来“供她玩玩”也罢,其实只要不违犯国家法律就好了,反正在一些大和尚的心里也早就没有任何佛教信仰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