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又见祈福拜山“修行”



Wen-Ning He

昨天晚上入睡之前,我刚刚拿起手机想查看了解明天的气候和温度,没有想到“叮铃”一声就收到了一位法友转发过来的一篇标题为【恭迎观世音菩萨出家日 ◎◎寺祈福拜山法会】的新闻“法讯”与语音提问:“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的集体拜山修行和藏地人民的结伴拜山朝圣,是不是都来自于相同的一个教派的法脉传承修行?
听完语音之后,我随手点开这篇新闻“法讯”看到一组出家僧众带领着一群在家信徒沿着某条山路下跪、磕头、礼拜的所谓“拜山”照片,突然感到不好用语音直接回复这位法友的提问,因为在这组“拜山”照片之中的走在所有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队伍最前面的这位带着一副墨镜看上去好像是八十年代的警匪片里面的一位黑社会大哥的汉传佛教出家僧人是我的一位学长校友。1997年的秋天我刚刚就读厦门闽南佛学院时,他已经在读本科三年级了,没有想到二十多年之后我的这位学长校友不仅已经当上了◎◎寺的住持方丈和尚,甚至也开始亲自上阵号召、组织和带领手下的出家僧众与在家信徒们修行“拜山”或者说是开始“拜山”修行了。
想到这里之后,我就用语音回复法友说:“拜山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有利于礼拜者的个人身心健康的身心灵宗教健身运动,事实证明那些经常参加拜山活动的宗教信徒们不仅可以有效地锻炼和防治各种各样的腰椎疼痛、颈椎疼痛、白天昏沉乏力精神不振、夜晚烦燥失眠多梦等等,同时还能促进身体内外的各种循环加速运转,让身体发热、流汗、排毒,从而有效地达到燃烧脂肪、减脂减肥、养颜美容、强身健体和青春常驻的效果。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既有空闲时间、又有好奇兴趣,那么就不妨多参加几次拜山,或者在自己家里的地板上面每天下跪磕头至少108次,如果还想增加一些治病健身和减肥美容效果,那么还可以每天早晚两次礼拜,每次也是至少下跪磕头108次以上。锻炼要点也非常简单,就是全部的身体动作都要遵守着量力而行、轻柔连贯和起落缓慢这三个要求就可以了。锻炼地点既不要讲究室内还是室外、也不要顾虑是选择寺院里面还是普通道路或山路郊外,反正只要遵守国家交通法律不影响他人的正常出行,同时也能够克服内心里面的害羞感觉和怯场心理,说白了就是不用在意来自外界人们的眼光和评论,就可以专心地磕头礼拜修行了。”说完之后把语音发送给对方,我把手机调到静音模式就上床睡觉去了。
早晨醒来吃过早餐之后我打开手机查看微信,又看到了昨晚那位法友的语音留言:“法师的回答并没有让我感到是针对我的提问内容,我是这样诚心诚意地向您请问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的集体拜山和藏民们结伴朝圣拜山是不是来自同一个法脉传承的修行方法,可是您却告诉我说拜山对身体健康和减肥美容很有效果,这让我有些失望,为什么您不能直接告诉我是还是不是呢?是不想说还是不方便说呢?”
于是我用语音回复法友说:“您发来的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恭迎观世音菩萨出家日 ◎◎寺祈福拜山法会」,可是我也学习佛法有二十多年时间了,为什么我就从来没有在哪一部可信的佛教经典文献里面看到有所谓的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呢?不客气地讲,汉传佛教界里面流传着的几乎所有的佛菩萨的诞辰生日、出家之日、成道之日和涅槃之日,都是一些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们长期臆想附会和以讹传讹搞出来的宗教活动噱头,甚至还有更荒唐的什么「文殊菩萨剃头理发吉日」等等民间迷信玩意也在某些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之间流行着。因此为了不去打击和伤害很多民间佛教信仰者的虔诚的个人宗教感情,我只能从拜山这种宗教活动的健身效果来观察和总结这种所谓的修行方式的有益内容和有效部分。”
法友又发来语音提问说:“既然观世音菩萨的出家日期只是传说中的某一天,那为什么很多读过佛学院的出家僧人还要公开号召和组织拜山活动来纪念呢?”
我回复说:“读过佛学院的出家僧众几乎都知道汉传佛教界流行的所谓佛菩萨的诞生日和成道日等等的起源与演变,但是考虑到现实生活里面还是以文盲法盲、或者同时又是文盲加法盲的佛教信徒们的数量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于是佛教界的一些出家僧众出于方便教化的考虑才编造出来这一系列的佛菩萨生日、成道日、涅槃日等等,其目的就是通过举行纪念活动(法会)来达到吸引广大的佛教信徒们前来寺院里面听闻佛法、学习教理和思维法义。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时空的演变,后世的一些出家僧众们出于各种各样的私心算计,最终只保留了举行纪念活动的全部仪式流程,却基本上抛弃了或者彻底废弃了在佛菩萨的各种纪念日子里面主要应当是为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们详细讲解佛法教理和认真回答佛法惑疑的这些珍贵难得的传道授业解惑机会。事实上,很多汉传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们就像电影纪录片《岗仁波齐》里面的11位藏民们一样,这些70多岁的“叔叔”、快要生产的孕妇、普普通通的夫妻、身强力壮的青年和刚满九岁的小女孩内心里面都有着任何人也无法否认的虔诚的宗教信仰感情,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认真地学习过佛教的历史、经典、教理和法义。即使他们在虔诚到狂热的宗教感情的驱使之下结伴踏上了一千多公里的三步一拜的朝礼圣山之路,甚至年迈的“叔叔”还死在这次拜山朝圣的路途之中,我对他们的朝圣拜山行为也不会给予任何赞叹和宣扬,因为这些行为根本不是释迦牟尼佛陀的教导。”

“佛陀教导的是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维和法次法向(修证),佛陀从来没有教导过和鼓励过弟子们要生起虔诚的不需要怀疑的宗教信心和强烈的抛弃理性思考的宗教感情。但是非常不幸地是,汉传佛教界的某些出家僧众的集体拜山行为和藏地人民的结伴拜山行动,都是来自基本相似的一个印度宗教法脉传承:
1.起源于印度宗教界的各种神话传说故事和苦行自虐忏悔理论;
2.产生于当地传统文化里面的民族风俗习惯和民间宗教信仰;
3.寄生于个人心灵世界或群体思维之中的宗教迷信狂热;
4.来自于长期不重视教理闻思学习的愚昧无知的人文环境。”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