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佛陀的一生:教化人间众生---1

 

《佛陀的一生》

一、出生和童年

二、教育和婚姻

三、决心出家修道

四、六年时间苦行

五、大彻大悟成佛

六、教化人天众生

贺文宁Wen-Ning He

2021419

悉达多沙门在尼连禅河旁边的优楼频罗村外的一棵菩提树下证得无上正觉之后,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在树下连续禅坐了七天时间,用心体验着涅槃解脱的殊胜快乐。

第八天清晨,佛陀从菩提树下走到阿阇波罗榕树下,又连续禅坐七天时间,用心享受着涅槃解脱的寂乐。

一、人间最早的两位佛弟子

此时,有两位商人多婆富沙和跋利迦从郁迦罗村取道而来。一位在过去生中曾为两人亲戚的天人,告诉他们:「仁者!前面那棵树下有位刚刚成道的佛陀,你们应献上糕饼和蜂蜜去供养他,这会使你们获得长远的利益与安乐。」

于是两位商人立即带着糕饼与蜂蜜去见佛陀。礼敬之后说:「世尊!请接受这些糕饼与蜂蜜,以使我们获得长远的利益与安乐。」

世尊用钵接受并服用了糕饼与蜂蜜。

两位商人接着说:「我们愿意皈依佛陀与正法,请世尊接受我们为佛陀的弟子。」

因此,他们是世间最早的皈依佛陀和正法的两位佛弟子。

二、教化五位苦行者

两位商人离开之后,佛陀步行来到鹿野苑,找到曾经陪伴自己一起修习苦行的五位同伴。

五个人看到佛陀来了,直接就以「悉达多朋友」的称呼问候佛陀。

佛陀郑重告诉他们:“对如来别直呼其名或以「朋友」相称,如来是阿罗汉、等正觉。我已证得不死,我应指导你们,我将为你们说法。依循我的教导修行,你们将于现法自证、现证,具足无上梵行而住。这就是你们离家过出家生活的目的。

出家者须避免走入两个极端。一是纵情地追求感官欲乐,那是下劣、粗俗、粗鄙、卑贱与有害的。另一个是施行各种自我折磨,那是痛苦、卑贱与有害的。如来所发现的中道远离这两个极端,它能带来、知,并导向寂静、证智、等觉、涅槃。什么是中道呢?即是八正道,也就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与正定。这就是如来所发现的中道,它能带来见、知,并导向寂静、证智、等觉、涅槃。

渴爱是导致轮回之因,伴随它的是

此是苦圣谛、应遍知苦圣谛。

此是苦集圣谛、应断苦集圣谛。

此是苦灭圣谛、应证苦灭圣谛。

此是苦灭道圣谛、应修习苦灭道圣谛。”

听到这里,憍陈如已见法、得法、知法、悟入于法,并超越疑惑,弃除犹豫,获得不坏的信心。佛陀继续说法时,婆颇、跋提、摩诃男与阿说示都获得了清净无染的法眼,彻底放下内心之中的执取而从诸漏中得心解脱

从此,世间有了六位阿罗汉圣者。

三、一千两百位阿罗汉圣者

在鹿野苑教导五位苦行者成为阿罗汉圣者之后,佛陀便开始了长达四十五年的教师生涯。作为一位卓越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佛陀不但在民众中迅速地建立起卓越的声誉,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地教导了一千两百五十位出家僧众成为阿罗汉圣者。

1.教化耶舍

耶舍的父亲是位商人,他从小在奢华的环境中长大。有一次,耶舍沉溺于五种感官欲乐中,虽然当时天色尚早,但他不自觉地睡着了,那些在旁的侍女也跟着进入梦乡。等到耶舍一觉醒来,看到已经睡着了的侍女有的发乱不整,有的口水流溢,有的喃喃呓语。这些情景让他从心里感到厌恶,于是就离家出走。

当他走到鹿野苑时,已经是黎明时分,佛陀正在空地上经行。于是耶舍走上前去,敬礼世尊之后,坐于一旁。然后,佛陀依次为他说法开示布施、持戒、升天;解说感官欲乐的过患、邪害与杂染,以及出离的安乐;然后传授诸佛所特有的教诫:苦、苦集、苦灭与灭苦之道。耶舍立刻生起了清净无染的法眼。

2.最早皈依三宝的在家弟子

耶舍的父母亲发现自己的儿子不见了之后,就立刻派出很多人寻找。

耶舍的父亲也一路寻找到佛陀面前,听闻佛陀说法之后,见法、得法、知法、悟入于法,并超越疑惑,弃除犹豫,获得不坏的信心。于是他说:「世尊,我要皈依世尊、正法和声闻僧众。从今日起,请世尊接受我为尽形寿追随佛法僧的弟子。」因此,耶舍的父亲是人间的第一位皈依三宝的佛弟子。  

3.最早皈依三宝的在家女弟子

  第二天,佛陀和耶舍尊者一同来到商人家里应供。

这时,耶舍尊者的母亲与其前妻出来迎接佛陀。敬礼世尊之后,坐于一旁,用心聆听佛陀说法。就在听法的过程中,她们也获得清净无染的法眼,于是一起皈依三宝,成为世间最早皈依三宝的女弟子。

4.耶舍朋友一起出家

耶舍原来有五十四位好友,他们听到耶舍已经出家的消息之后,就一起结伴去见耶舍尊者。耶舍带他们去见世尊和聆听世尊的开示之后,他们也从诸漏中出离和解脱。从此,世界上就有了六十一位阿罗汉。

于是,佛陀对各位阿罗汉弟子们说:「我已解脱了人、天一切的束缚,你们也已经解脱了人、天一切的束缚。现在为了众生的解脱、安乐和利益,请你们到四方各地去教导佛法,为人们解说此圆满清净的梵行。有些众生只有少许尘垢,若未听闻正法,将枉度此生;有些人在闻法后,便可证悟。我也前往优楼频罗将军村说法。」

5.允许僧众弟子剃度、授戒

  那时,四处游行的比丘们,从各国、各地带回了许多立志出家受戒者,请世尊为之剃度与授戒。诸比丘与志愿出家者对此事都感到疲劳,世尊斟酌情况后,一天傍晚为此事而召集比丘。在说法后,世尊告诉诸比丘:

「诸比丘!当我独处静默,心中思惟:『诸比丘如今从各国、各地带回立志出家受戒者,以便由我为其剃度授戒,诸比丘与志愿出家者对此事都感到疲劳。我何不允许诸比丘在任何地方或国家,就为发心者剃度并授戒呢?』我现在允许你们如此做。此事应当如此做:先剃除须发;然后着袈裟,令偏袒一肩,再向比丘顶礼。长跪合掌,而说:『我皈依佛,我皈依法,我皈依僧。如是二说……如是三说……』我允许以此三皈依,使之出家与授戒。」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