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佛陀的一生:决心出家修道

 

《佛陀的一生》

一、出生和童年

二、教育和婚姻

三、决心出家修道

贺文宁Wen-Ning He

2021417

青年时期的悉达多王子,善良,不爱热闹,常乐寂静,因此当他对宫庭里面各种各样的歌舞欢宴生活逐渐生起厌烦之后就经常来观看社会上的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有一天,他乘坐七宝轮车,从东门出游,路上看见一老人,伛偻曲背,手扶竹杖,举步艰难,有如蚁行。悉达多王子顿时有感于人生老苦,于是想到:“一个未受教的普通人,终会衰老,无法避免衰老当看到他人衰老时,他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因为他忘了自己同样也会衰老,无法避免衰老。我有一天也会衰老,避免不了衰老。因此,在看到其他人衰老时,我不应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当他这样思惟的时候心中立刻放下了青春年少所骄傲

,他从南门出游的路上看见一病人,面色痿黄,形容枯槁,气喘呻吟,痛苦万状。悉达多王子怜悯病人,心里突然想到:一个未受教的普通人,终会生病,无法避免生病当看到其他人生病时,他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因为他忘了自己同样也会生病,无法避免生病。我有一天也会生病,无法避免生病,因此在看到其他人生病时,我不应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当他这样思惟的时候心里立刻放下了健康身体所骄傲

过了几天之后,悉达多王子从西门出游的路上看见一死者,直挺僵卧,淤血流溢,臭难闻,一家老小,围绕痛哭。悉达多王子惶恐苦闷之时,瞬间想到:“一个未受教的普通人,终会死亡,无法避免死亡看到其他人死亡时,他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因为他忘了自己同样也会死亡,无法避免死亡。我自己有一天也会死亡,无法避免死亡。因此在看到其他人死亡时,我不应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当他这样思惟的时候心里立刻放下了活着所有骄傲。

回到宫里之后,悉达多王子想到自己所爱的这些亲也是有一天都会失去的,因为没有任何方法能够避免衰老、疾病和死亡的到来。没有人能例外,论是富人、穷人、有权力的人和极度贫困的人,所有人在老、病、死面前,都是一样的无可奈何

夜已经深了,悉达多王子还在专心地思考,因为想到自己和妻子都会变老、生病和死亡,这些无法解决的困惑让他无法入睡。他想知道,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人,他曾经成功地寻找到能够从老、病、死里面彻底解脱的方法?因为老、病、死,才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能够成功地摆脱它们。

如果现在还没有人能够发现和找到能够摆脱老、病、死的方法,那就让我来寻找吧,为了我自己、我的父亲、姨母、耶输陀罗和所有的男人与女人不再被恐怖的老、病、死的力量控制住,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寻找到这些出离的方法和道路。

不知不觉之中,天色已经亮了。经过一夜思考,决定自己担负起寻找到这个能够迅速地出离老、病、死的方法和道路之后,悉达多王子请求父母亲允许自己出家修行,可是净饭王和摩诃波闍波提王妃坚决不同意。

于是,他又向父母亲提出“不老、不病、不死、不别”四个要求,并且说明只要父母亲能够满足自己的这四个要求,今生就不会出家修道。

净饭王听后,心里知道王子的出家修道意愿,已经不可劝阻了。

不久之后的一天夜里,二十九岁的悉达多王子在妻子耶输陀罗和儿子罗睺罗正在熟睡之中的时候,终于下定决心,放弃世俗的责任与义务,独自去寻找能让自己和一切众生从老、病、死、甚至是从所有的烦恼和痛苦之中解脱出来的方法与道路。于是王子在随从车匿的陪伴下,悄悄地离开了宫城。

离开宫城之时,悉达多王子对车匿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悲誓宏愿:我若不了生死,终不还宫;我若不成佛道,终不还见父王;我若不尽恩爱之情,终不还见姨母妻儿。

然后,两人一同乘着茫茫夜色,横渡清溪。直到天色将明的时候,两人已经来到百里之外的阿拔弥河边的深林,这是古跋伽仙人修习苦行的地方。

悉达多王子看见这里山林繁茂,环境清洁寂静,心中顿时生起欢喜,于是就在河边把身上穿的华冠、衣服和饰物都脱下来交给车匿打包带回王宫。然后拔出宝剑削去头发,重新换上一身出家沙门所披的袈裟。

车匿流着泪说:您从小生长在宫中安享尊荣,现在来到山林里面伴随着荆棘虫兽生活,肯定会有很多苦患和危险,还是一起回去吧。

悉达多王子说:我不会回去的,因为我现在决心寻找到一条道路,能够彻底解脱老、病、死的痛苦折磨,从而得到永久真实的安乐。

车匿自知已经不能挽回,只好带着王子留下的衣、剑,独自沿着来时的道路返回宫中。

多年之后,佛陀曾经这样告诉阿难尊者说:“在我觉悟之前,我自身受制于生、老、病、死、忧伤与烦恼,我所追逐的一切也受制于这些事物。我后来想:「为何自己受制于生、老、病、死、忧伤与烦恼,却还要去追逐受制于这些的事物呢?若我自己受制于这些事物,现在看到它们的过患,我应当去追求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无忧、无恼的最上解脱——涅槃。

  在我觉悟之前,我想:「在家的生活杂乱、不洁;出家的生活宽广无羁。在家要修如光辉真珠般圆满清净的梵行,谈何容易?我何不剃除须发,着袈裟,出家而过无家的生活呢?」

后来,当我仍年轻,有着一头黑发,充满青春气息,刚刚步入人生的第一阶段时,在父母不赞成,并为此而悲伤流泪之中,我剃除须发,穿上袈裟,出家而过无家的生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