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佛陀的一生:六年时间苦行

 

《佛陀的一生》

一、出生和童年

二、教育和婚姻

三、决心出家修道

四、六年时间苦行

贺文宁Wen-Ning He

2021417

两千六百多年前的古印度社会里面,主要的信仰学说就是婆罗门教奥义书思想沙门苦行思潮

婆罗门教宣称一切都是天所生化,唯有大梵才能救赎人类,但救赎的对象只限于雅利安血统,并不包括印度本地土著。

奥义书思潮下的苦行沙门,并不相信吠陀、梵书记载的神灵和升天信仰,而认为过去所做的“决定今世的命运、任何生命都有一个永恒不的神我据自己前世和今生所作的宿业而轮回转世。因此这些苦行沙门选择以游行和苦行的方式消除宿业,从而达到梵我一如的永恒解脱。

出家之后的悉达多,也是首先选择了这些苦行沙门作为自己的修道榜样。他来到毘舍离的苦行林里面,向薄伽婆仙人求法。随后又到王舍城郊外的一处森林里面,跟随数论派仙人求学解脱之道。

正是在这处森林里面,悉达多沙门看到了来自各地的形形色色的苦行者:或是身披草衣和树皮而站立;或是在污泥中躺卧和静坐;或是赤身裸体在烈日下曝晒;或是长期举起一只手臂;或是长期单脚站立;或是赤身躺在荆棘堆上和铺满铁钉的木板上;或是每天只吃一点点食物;或是断食一个月时间,让自己的肉体饱受饥饿痛苦煎熬等等。

悉达多沙门并不认为这些苦行者的种种修行方式能够通向真正的解脱,于是就离开苦行林,先向王舍城附近的阿罗逻迦蓝学习无所有处定,然后又向优陀罗罗摩子学习非想非非想处定,因为这两位老师都是当时享有极高盛名的大修行人。

悉达多沙门很快就达到了两位老师最擅长的禅定境界,可是却发现这些所谓的禅定境界并不能真正出离和解脱衰老、疾病和死亡的痛苦折磨,于是就离开老师继续寻找其它的解脱方法,来到距离王舍城郊外更远的盘荼婆山修习。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悉达多沙门尼连禅河旁边的伽耶山附近的苦行林里面,认真尝试各种更为艰难的苦行。在此期间,陈如、跋提、婆师波、摩诃男、阿说示五个人,听到有关悉达多沙门的消息之后,也一起过来结伴修行。

由于长期实践极端苦行,悉达多沙门的身体变得极度消瘦,有时候自己用抚摸前面的胸腹,竟然能够触摸到身后的背脊。有时候,悉达多沙门在单独一个人修行用功的时候,因为身体太过虚弱而晕倒在地。尽管已经做到了这样极端的修行悉达多沙门的内心里面还是无法彻底解脱衰老、疾病和死亡的束缚

直到多年以后,已经彻底觉醒的佛陀在回忆起自己的这一段苦行经历时,他告诉弟子们说:“一个沙门或婆罗门,不论在过去、未来或现在经历这种由努力所引起的痛苦、折磨与刺穿的感受,顶多与我现在经历的相等,但绝不会超过它。然而,透过这样严酷的苦行,我并未到达超越常人的境界,而获得圣人的知见。

我咬紧牙根,舌头顶住上颚,以自己的心去打击、箝制、压迫自己的心。当如此做时,汗水从我的腋下流了下来。虽然我生起不疲厌的精进,也建立起不断的正念,然而身体变得劳动过度且不平静,因为这痛苦的精进让我感到筋疲力尽。不过,如此痛苦的感受对我的心完全没有影响。

“我又想:「假如我修习止息禅,那会如何呢?」我于是停止用口、鼻呼吸。当如此做时,我听到很大的风声由耳而出,有如铁匠鼓动风箱时所发出的吵声一般。当如此做时,强风撕绞着我的头,我的颈仿佛被一个壮汉用利剑劈开。然后便是剧烈的头痛,仿佛有个壮汉正使劲地勒紧箍在我头上的皮条。接着,强风割开我的腹部,仿佛一个熟练的屠夫或其学徒用利刀切开公牛的肚子。我感到剧烈灼人的腹痛,仿佛有两个壮汉抓住一个疲弱的人的两个胳膊,把他放在一堆煤火上烧烤。虽然我生起不疲厌的精进,也建立起不断的正念,然而身体变得劳动过度且不平静,因为这痛苦的精进让我感到筋疲力尽。不过,如此痛苦的感受对我的心完全没有影响。”

“我又想:「假如我绝食,那会如何呢?」不久,诸天来到这里说:「善男子!别完全绝食,若你如此做的话,我们将把天人的食物注入你的毛孔,让它维持你的生命。」我想:「既然我宣称要彻底绝食,而这些诸天却把天人的食物注入我的毛孔,让它维持我的生命,那么我就打妄语了。」我说:「没有必要。」于是便遣走了他们。”

“我又想:「假如我吃很少的食物,例如每次只喝少量的豆子汁、扁豆汁或豌豆汁,那会如何呢?」于是我便这样做了。当如此做时,我的身体变得骨瘦如柴,四肢变得像接合在一起的藤条或竹节,只因为我吃得太少。我的臀部变得像骆驼的蹄;隆起的脊椎骨,犹如串起的珠子;肋骨瘦削突出,犹如旧谷仓屋杂乱无章的椽木;眼光深陷入眼窝,犹如深井中映现的水光;头皮皱缩,犹如因风吹日晒而皱缩凋萎的绿葫芦。若触摸肚皮,就能摸到脊柱;触摸脊柱,就能摸到肚皮。大小便时,头会向前倒去。当以手搓揉四肢以放松身体时,身上的毛发因根部烂坏而纷纷脱落,只因为我吃得太少。由于我吃得太少,清净、皎洁的肤色因而损坏了。”

“我想:当一个沙门或婆罗门身心都尚未远离感官的欲望,当他尚未弃舍乃至平息对感官欲望的贪欲、喜好、热爱、渴求与痴迷,那么,不论这善良的沙门或婆罗门,是否经历痛苦的、折磨的与刺穿的感受,在任何一个情况下,他都不能获得无上正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