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尊重袈裟

 Wen-Ning He

醒法师转发一篇佛教新闻给我,询问我有什么意见。我浏览之后,附上一些自己的知见随手分享在朋友圈里面。

没有想到,醒法师又连发多条语音让我详细说明。我考虑一会,决定还是不谈个人知见,只回忆一些早年求法的经历,或许能够给有缘人一点参考借鉴。

一、199810月,出于对早期佛法禅定体系和内观教法的尊重与向往,我和另外两位同样是决心学习早期佛法的妙法师、昌法师一起前往西双版纳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南传佛教“化区”参学大德长老和优秀高僧。

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一点就是:在决定前往南传佛教“化区”参学高僧大德之前,我们三个人已经从汉语文献资料里面极其用心地闻思过一些不成体系的早期佛法知识,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有一些公开出版的介绍早期佛法的文章和专著了。例如,杨郁文教授的《阿含要略》、邓殿臣教授的《长老偈·长老尼偈》、郭良鋆先生的《经集》《佛陀和原始佛教思想》、以及林欣发表在《内明》杂志上的一些文章等等。

但是,我们三个人始终还是非常明确地把自己的早期佛法教理知识,统一定位在“道前次第”的最基础的阶段。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前往西双版纳参学前的心态是虚心、真诚和恭敬的。

二、通过几位法友们的介绍,我们三个人从厦门出发去昆明,然后又从昆明到达西双版纳总佛寺,拜见了当时还是“”的僧序级别的大佛爷都龙庄比丘。

这里还要特别提及的是,当时我们三个人都是自费外出参学,到达总佛寺拜见都龙庄大佛爷时,看到他一边抽着“红塔山”香烟,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和我们三个人答话,旁边的桌子上面还摆着几条《红塔山》香烟,我的心里突然就有一些异样的感觉。

尽管如此,我们三个人还是供养了都龙庄大佛爷九百元人民币,因为妙法师说我们是专程为法而来,不要在意他抽烟喷云吐雾,只要他懂得佛法能够给我们一些法的指导,就已经值得我们尊重他了。

由于正好赶上了傣族的“关门节”,为了能够闻思修行早期佛法,我们三个人在曼听公园旁边租下一间房子,以便随时前来总佛寺里面亲近大佛爷和聆听他讲说佛法。

三、经过几次恭敬请法和用心聆听之后,我自己感觉大佛爷和他指定的两位比丘们讲解的佛法,其实就是相当于汉地民间佛教信仰的那些行善、布施、念经和祈求佛祖保佑的神教内容。

但是,年龄比我大很多的妙法师和昌法师却坚持相信,可能大佛爷认为我们来自汉地大乘佛教界,对于基础的早期佛法教理不一定知道,因此才用这种教化民间普通善男信女的方式说法。

我是不认同两位法师的这种知见,因为我根据自己这点支离破碎的早期佛教知识提出的几个问题,大佛爷和他指定的大比丘们都在脸色上表现出不懂和尴尬,于是我就决定不去寺院里面听闻佛法了。

妙法师和昌法师开始还会喊我一起过去,后来也就不再喊我了。

四、又过了二十多天,妙法师突然严肃地说:“我们可能要去真正的早期佛教道场去寻找大长老了,现在这些南传佛教僧众的佛法教理知识和禅修实际水平,可能根本无法指导我们。”

我一听就乐了,直接就问他:“前些天我说他们就是一些民间佛教信仰者的程度,你还认为我是狂妄和傲慢。怎么现在你也狂妄和傲慢起来了?”

妙法师立刻生气地说:“我没有狂妄傲慢,我还是非常尊重他们,因为他们身上穿着的这套衣服是佛陀时代的袈裟,我每次看到这身袈裟就会想起佛陀和他的教法。现在我还是尊重他们,就是因为他们身上穿着和佛陀一样的袈裟。”

昌法师看到妙法师真生气了,就大声斥责我几句,然后又安慰妙法师几句,小房间里面随即陷入一阵安静之中。

我知道头脑远远比我聪明的两位法师,可能早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请法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都龙庄大佛爷和两位比丘,都是属于佛教界里面的所谓的“事务僧”类型,而不是佛法教理通达的“义学僧”,或者是精通禅定和内观的“修行僧”。

可是,这次结伴出来参学的主意是妙法师提起的,对于南传上座部佛教历史传承的正统、教理法义的清晰、修行次第的朴实和僧团比丘持戒的严谨等等,也是妙法师多次在昌法师和我面前衷心赞叹过的。现在大家结伴亲自来到南传佛教“化区”里面参学之后,突然发现落差还是很大的。

当然我也知道,妙法师也是从经典文献上面闻思的早期佛教,他在生活之中也是和我们俩一样,都是第一次来到南传佛教化区里面参访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惟和法次法向。

直到很多年过去之后,我想起妙法师说过的“我还是非常尊重他们,因为他们身上穿着的这套衣服是佛陀时代的袈裟,我每次看到这身袈裟就会想起佛陀和他的教法”这句话时,我才意识到在妙法师的内心里面,其实早就生起了失望。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